原标题:韩国雅思“提分说”背后:有哪些绝对真实的雅思爆料?

最近在网络平台上又看到了关于“韩国雅思可以提分”这样的文章内容,类似这样的文章在网上一搜一大把,其实这种文章大部分是境外考团为了自身利益大肆鼓吹韩国雅思的优势,尤其强调在口语考试上韩国雅思可以提分,这种言论真的有据可依吗?今日笔者想就这种言论做一个解释,谨防更多考生被培训机构发出的这种文章所欺骗,还各位考鸭一个真相。

雅思口语

那么首先就从大多数人最为关注的“韩国雅思口语提分”开始说,大部分的考生之所以认为韩国提分,无非就是因为自己在大陆考口语时没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认为自己的表现和最后的分数不匹配,于是主观上认为“大陆压分”;在“大陆压分”这样的谣言背景下,有人认为在境外考就不会被压分,例如韩国雅思考官不熟悉中国考生的套路,在口语、写作的给分上就不会那么苛刻。再加上海外考团的推波助澜,一些无中生有的优势被“有心人”无限放大,于是有了“韩国雅思口语能提分”这样的言论。

其实平心而论,大陆考生口语分数普遍偏低,真的是大陆雅思压分的结果吗?

不是!

有这类想法的考生不如扪心自问,自己的英语基础扎实吗?真的有认真备考吗?口语考试的内容真的有出彩点吗?现实却是,大部分的大陆考生都或多或少准备好了应考模板。然后出现以下三种比较普遍的应考情况:

1、部分考生会选择模板句式搭配自己的内容,这类考生不会因为仅仅使用了一些模板就被打低分,如果合理使用了模板并灵活结合了自己的内容,清楚并且切题的回答了考官的问题,那么模板就不会成为减分项;如果仅仅照本宣科,那么低分则是必然的结果,例如有一个万能句式是“Perhaps I should make that clearer by saying…(也许我应该说清楚一点…)”,一位考鸭说完这句后侃侃而谈自己对于互联网的看法,有理有据的论证了利大于弊,最后得了7分;后来也有一位考鸭用了这个句式,说完后却卡壳了,表达得云里雾里,考官完全没有理解他想说什么,那么就没法给高分了。

2、完全照搬模板内容的考生。这类考生和考官的对话几乎全部使用模板,内容一听就属于网上大段的模板套用,机械、书面、不符合语境,这让人感觉自己不是在和一个人交流,而是听一个人背课文;有时候考生可能碰巧押中了part2的题目,但是在part3的问题上就明显力不从心了,会出现答非所问、吞吞吐吐的情况,这类考生的分数低也是其真实水平的反映,而不是“被压分”。

3、优秀的考生,这类考生并不局限于把话讲清楚,而是尝试用更好的单词、短语甚至语气表达出合宜当下的语境,内容更偏向于口语化,专业知识也表达得丰富多彩,part3的双向讨论也招架的很好,会让考官有想继续交谈下去的欲望,而且在正常卡壳情况下并不会干巴巴的看着考官,而是边思索边用过渡词带过,可以看出这类考生是真的在口语上花了大功夫,也配得上不错的分数。

试问任何一位雅思考官碰到以上三类考生会选择给哪一类考生更高的分数呢?不要把自己基础知识不扎实,表达句式不合宜等自身原因归咎于大陆雅思压分;其实,对于使用模板的同学,考官并不会对他们带有偏见,因为从语言学习的原理看,模仿和背诵都是必要的过程,所以考官们充分理解这一点,在评分时考官也是根据评分标准和考生现场发挥来给分,考生要做的事是保证事实正确把自己的想法清楚的表达出来,不要照本宣科,合理运用模板结合自身内容一样可以取得好成绩。

另外还有很多考鸭认为大陆考鸭的口音在韩国占到优势,因为众所周知韩国人的口音带有浓重的本地特色。雅思作为一项全球性的语言考试,包容各种口音,无论是英音、美音或者是澳式英语等都不重要,雅思考官只会根据流利度与连贯性、词汇多样性、语法多样性及准确性、发音(单词或句子的发音,而不是口音)来进行判断。

另外就雅思的口语考试,同学们的复习方式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多看英剧美剧,学习更为地道的表达方式

多尝试与外国人交流,不要因为害羞错过了好机会

学习并涉及多范围的知识面,网络、科学、生活、学习、旅游、运动等等都应该成为你的知识库,在口语考试中可以做到侃侃而谈,并以有力的专业知识作为你口语内容的支撑,相信我任何一位考官都喜欢听到这样的内容

准备一些自己的“万金油”模板,适时并合理的运用它们,而不是拿来就用

雅思听力与阅读

有些考团鼓吹韩国雅思,说相比于大陆卷,亚太卷的阅读与听力明显要简单一些,其实不然,亚太卷与大陆卷整体难度相当,只会在单项上出现难点的分布不同。网上既有觉得亚太卷听力难的考鸭,亦有觉得大陆卷听力难的考鸭,其实这跟个人的擅长领域有关,有可能是考生考的那一场碰到了较难的单项。如若阅读较难,相对的写作和听力就有可能会简单一些,所以不存在韩国雅思在试卷上更具红利这样的说法。其实如果认真刷题,胸有成竹的面对考试,无论是什么样的卷子都应该能取得高分,所以考鸭们专注复习才是真正的屠鸭之道。

关于听力和阅读,同学们的复习方式可以参考:

最重要的一点依然是刷题,多听多练,做的题型多了,内容多了,在考试的时候自然而然也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每天起床刷牙洗脸时、做运动时的各种碎片时间不如利用起来听一篇新闻报道,在听完之后最好总结下高频单词的同义词和好的句式,在写作时也可以用到

积累单词量,无论是雅思哪一个项目,单词永远是基础

雅思写作

关于写作,韩国雅思的出分贴里说“大陆压分,韩国雅思则可以提分”,其实这类说法也是错误的,因为OMS(雅思的线上评分系统)已上线,考生们的听力、阅读、写作答题纸都将被扫描后上传到OSM在线阅卷系统进行全球化阅卷。所以中国的考官有可能批改来自越南、马来西亚、韩国等等国家的雅思试卷,韩国等国考官也可能批改来自中国的雅思试卷。有这样一个阅卷机制,考官是不可能就某一地区的雅思写作分数提分或压分的。

而且写作与口语的分数与考生现场碰到的题目有很大关系,如果考生备考十分全面,碰到了自己准备过的题目,自然发会发挥得好,反之亦然。所以各位考鸭如果分数低,那就要认真反思下自己备考是否全面,因为在公平统一的评分标准和阅卷机制之下,考官一定会公平公正进行打分。

雅思写作分数的提高,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单词与语法句式,靠的是多方面专业内容的积累,靠的是多看范文并灵活运用把范文的出彩点变成了自己的东西,而不是抄袭来的写作模板,要知道在雅思写作的第二部分,考题从不重复,新考题在细节上总会与之前的考题不太相同,所以无论怎么背模板,不如多联系多积累来的更实在。

关于写作方面,同学们的复习可以参考以下两点:

积累单词量和语法的归纳,雅思写作其实是考察词汇丰富度和语法多样性,平时看书,听新闻时,多总结归纳,尽可能的多去找同义词,学会运用不同的表达方式

多读多写,多看雅思范文,平常会收集话题来练习,可以自己先读一遍题目,写下main point,然后把范文和你写的的main point的点进行对比,看自己遗漏了哪些重要的点,日积月累下来写作会得到质的提升。

雅思考官

我听过最荒谬的言论是“大陆雅思考官为了挣钱会故意压分为了让考生重考第二次”,就这一言论笔者想说的是,如果想要从业雅思考官这一职位,需要经过多个步骤,包括书面申请、面试和培训。考官需要先独立对大量的口语录音写作文章进行评分,评分结果会被送到剑桥进行评定,如果考官的评分符合雅思全球统一的评分标准,则可以通过评定。然后考官需要接受培训,包括初期培训、标准培训,并且每两年要重新进行标准审核和资格认证。考官需要通过至少两年一次的考试,如果未能通过,则需要重新进行培训。

另外雅思设立了质量保证与考官管理系统,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一致性不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每六个月(中国大陆地区)资深考官会对考官们的评分情况进行回顾监测,监测内容包括考官评分的准确性和在口语考试中是否遵循统一的规则和程序。每场考试都将录音为了进行后期监测。另外雅思考试还有系统的程序会对一定比例的考卷进行二次判分,以保证分数的公平性。

如果真的有考官失职的情况,轻则降低考量,重新培训,重则永久禁考,所以在这样的机制下根本不存在大陆考官故意压分的情况,考官何必呢?考生的考试次数又不影响他们的工资,考生考的次数越少他们的工作量越少。

综上所述,韩国雅思并不能提分,大陆雅思也不会压分,真正取得好成绩靠的都是自己肚子里实实在在的知识,与其听信境外考团的文章伤神费力的想着如何投机取巧,不如实实在在抓紧时间复习,早点取得理想的成绩,毕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祝愿每一位考鸭都能早日屠鸭成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