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牛士报道,1月6日消息,OpenAI CEOSam Altman近期接受了彭博社专访,对解雇他的 OpenAI 董事会成员发表了一番言论。

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对去年 11 月下旬突然解雇他的前董事会成员进行了严厉谴责。

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谈到了涉及广泛的事情:我觉得那些真正伤害了我和公司的人都走了,现在我必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就在一年多前,OpenAI 的旧董事会以 Altman 在与董事会成员沟通时不够坦诚为由将他免职。据 Altman 所说,董事会在压力下迅速改变了方针,Altman 同意只有董事会全体辞职后他才会回来。

Twitch 联合创始人埃米特·希尔 (Emmett Shear) 被短暂任命为 OpenAI 首席执行官,这让 Altman 感到意外。

采访中还透露了有关 OpenAI 过去和未来的其他有趣花絮,例如该公司曾考虑对 ChatGPT 每月收取42 美元的费用,并且 OpenAI 打算在今年透露更多有关其芯片计划的信息。

以下为全文:

2022 年 11 月 30 日,OpenAI 网站的流量达到峰值,略高于零。这是一家规模如此之小且昏昏欲睡的初创公司,所有人根本没有费心跟踪他们的网络流量。那是平静的一天,也是公司所经历的最后一天。在两个月内,超过 1 亿访问者对ChatGPT感到震惊和恐慌,OpenAI 就受到了冲击。

从那以后,任何人都不一样了,尤其是萨姆·奥特曼。在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最广泛的采访中,奥特曼解释了他臭名昭著的四天解雇、他实际上是如何运营 OpenAI 的、他对特朗普-马斯克总统任期的计划以及他对通用人工智能的不懈追求——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理论阶段,其中机器将能够执行人类可以做的任何智力任务。

问:您的团队建议现在是回顾过去两年、反思一些事件和决定、澄清一些事情的好时机。但在这之前,您能再讲一下 OpenAI 创始晚宴的故事吗?因为那次活动的历史价值似乎与日俱增。

答:每个人都想听一个精彩的故事,讲述某件事发生的那一刻。保守地说,那一年 [2015] 有 20 场创始晚宴,其中一场最终被载入史册,每个人都在谈论它。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一次是Ilya 注释1和我在山景城 [加利福尼亚] 的Counter 餐厅。只有我们两个人。

注释1: Ilya Sutskever是 OpenAI 联合创始人,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研究人员之一。作为董事会成员,他参与了 Altman 于 2023 年 11 月被解雇一事,但几天后他公开表示对他的决定感到遗憾。他于 2024 年 5 月离开 OpenAI。

回想起来,我一直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我本科时就研究过人工智能。有一段时间我分心了,然后 2012 年到来了。Ilya 和其他人做了AlexNet。注释2我一直在关注进展,我想,“伙计,深度学习似乎真的存在。而且,它似乎可以扩展。这是一件大事。有人应该做点什么。”

注释2: AlexNet由Alex Krizhevsky、Sutskever 和Geoffrey Hinton创建,使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 (CNN)(一种强大的新型计算机程序)来比以往更准确地识别图像,从而推动了人工智能的重大进步。

所以我开始与很多人见面,询问谁适合做这件事。2014 年,AGI 是多么的非主流,怎么形容都不为过。人们不敢跟我说话,因为我说我想开始一项 AGI 工作。这很容易取消。它可能会毁掉你的职业生涯。但很多人说你真的应该和一个人谈谈,那就是 Ilya。所以我在一次会议上跟踪 Ilya,把他带到走廊里,我们聊了聊。我说,“他是个聪明人。”我告诉了他我的想法,我们同意见面吃饭。在我们的第一次晚餐上,他表达了——不是用他现在说的话——但基本上表达了我们如何构建 AGI 的策略。

问:那次晚宴的精神在今天仍然留在公司里吗?

答:差不多。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其他东西,但我们相信深度学习,我们相信一种特定的技术方法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相信一种将研究和工程结合起来的方法——它的效果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通常当你有这些想法时,它们并不完全奏效,很明显,我们最初的想法有些地方根本行不通。结构注释3所有这些。但[相信] AGI 是可能的,这是值得押注的方法,如果它是可能的,它将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这是非常正确的。

注释3:OpenAI 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非营利组织,其使命是确保 AGI 造福全人类。这会成为一个问题。我们会解决它。

问:最初的 OpenAI 团队的优势之一是招聘。不知怎的,你们设法垄断了大量顶尖人工智能研究人才,而且提供的报酬往往比竞争对手少得多。你们的宣传策略是什么?

答:这个宣传口号就是来打造 AGI。它之所以能成功——当时说我们要打造 AGI 是多么的异端邪说,我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所以你要过滤掉世界上 99% 的人,只留下真正有才华、有独创思想的人。这真的很厉害。如果你做的事情和其他人一样,如果你要开发第 10,000 个照片分享应用?招募人才真的很难。你能说服我没有人这样做,并吸引一小部分真正有才华的人吗?你可以把他们都招到手。他们都想一起工作。所以我们当时的宣传听起来很大胆,甚至有点古怪,它把该领域的所有资深专家都推开了,只留下了一些刚入门的杂牌、年轻、有才华的人。

问:你们多快适应了角色?

答:大多数人都在全职工作。我有一份工作,所以一开始我做得很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喜欢它。然后,到了 2018 年,我喝了 Kool-Aid。但有一段时间,它就像兄弟连的做法。Ilya 和Greg 5在经营它,但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

注释4:2014 年,奥特曼成为 Y Combinator 的首席执行官,该初创企业加速器曾助力推出Airbnb、Dropbox和 Stripe 等公司。

注释5:格雷格·布罗克曼 (Greg Brockman)是 OpenAI 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其现任总裁。

问:看来你对最初的几年抱有一种浪漫的看法。

答:嗯,那绝对是 OpenAI 历史上最有趣的时光。我的意思是,现在也很有趣,但我认为,能够亲身参与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相对于它对世界的影响而言)中?那是一生难得的经历。如果你非常幸运。如果你极其幸运。

问:2019 年,您接任首席执行官。这是怎么发生的?

答:我当时想同时做 OpenAI 和 [Y Combinator],这真的很难。我被这个想法迷住了,我们真的要打造通用人工智能。有趣的是,我记得当时我心里想我们会在 2025 年实现它,但这是一个完全随机的数字,基于我们开始后的 10 年。当时人们常常开玩笑说,我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走进会议室说:“扩大规模!”这不是真的,但那是那个时期的重点。

问:ChatGPT 的正式发布日期是 2022 年 11 月 30 日。这感觉像是一百万年前还是一周前?

答:[笑] 我明年就 40 岁了。在我 30 岁生日那天,我写了这篇博文,标题是“日子很长,但几十年很短”。今天早上有人给我发邮件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博文,我每年都会读。当你 40 岁时,你会写一篇更新吗?”我笑是因为我肯定不会写更新。我没有时间。但如果我写了,标题将是“日子很长,几十年也他妈的很长。”所以感觉时间很长。

当问:第一批用户开始出现时,很明显这将是一件大事,你有没有一种“天哪”的感觉?

答:那么,好吧,有几件事。第一,我以为它会做得很好!公司其他人都说,“你为什么让我们推出这个?这是一个糟糕的决定。它还没有准备好。”我很少做出“我们要做这件事”的决定,但这是其中之一。

YC 有一张PG 注释6曾经绘制过的著名图表,上面是潜力曲线,然后是新鲜感的消退,然后是长时间的下降,然后是真正的产品市场契合曲线。最后,它开始腾飞。这是 YC 的一个传说。在最初的几天里,随着 [ChatGPT] 的发展,白天的使用率会更高,晚上的使用率会更低。团队当时的反应是,“哈哈哈,它正在下滑。”但我在 YC 期间学到了一件事,那就是,如果每次出现新的低谷时,它都高于之前的峰值,那么一定发生了一些非常不同的事情。头五天看起来就是这样,我想,“我觉得我们手上有一些我们不重视的东西。”

注释6 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Y Combinator 联合创始人,创业和科技领域的哲学家王者型人物。

这引发了一场疯狂的争夺,以获取大量的计算注释7 — — 我们当时还没有 — — 因为我们在推出这个项目时没有任何商业模式,也没有关于商业模式的想法。我记得那年 12 月的一次会议上,我说:“我会考虑任何关于如何支付这笔费用的想法,但我们不能继续下去了。” 有些想法真的很糟糕 — — 没有好的想法。所以我们就说,“好吧,我们先试试订阅,以后再想办法。” 就这样坚持了下来。我们推出了 GPT-3.5,我们知道 GPT-4 [即将推出],所以我们知道它会更好。当我开始和使用它的人谈论他们使用它的用途时,我说,“我知道我们也可以做得更好。” 我们一直在迅速改进它,这导致了全球媒体意识 [时刻],不管你想怎么称呼它。

注释7 在人工智能中,“计算”通常用作名词,指的是训练、运行或开发机器学习模型所需的处理能力和资源,例如中央处理器 (CPU)、图形处理器 (GPU) 和张量处理器 (TPU)。想知道 Nvidia Corp. 的黄仁勋是如何致富的吗?计算。

问:您是一个享受成功的人吗?您能接受成功吗?还是您已经开始担心下一个阶段的扩张了?

答:关于我或我的职业生涯,有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正常的轨迹是,你经营着一家成功的大公司,然后在 50 多岁或 60 多岁时,你厌倦了辛勤工作,然后你成为了一名 [风险投资家]。先做风险投资家,拥有相当长的 VC 生涯,然后再经营一家公司,这种情况非常不寻常。我认为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对我来说,有一点非常好,那就是你有一种奇怪的好处,那就是你知道会发生什么,因为你已经观察并为很多人提供了建议。我知道我既充满了感激之情,又觉得“妈的,我要被绑在一艘火箭飞船上,我的生活将完全不同,没有那么有趣了。”我对此有很多黑色幽默。我注释8丈夫讲了那段时间的趣事,说我回家时,他会说,“这太好了!”而我会说,“这真是太糟糕了。这对你也有坏处。你只是还没意识到,但这真的很糟糕。”[笑]

注释8:2024 年初,奥特曼与长期伴侣、澳大利亚软件工程师奥利弗·穆赫林 (Oliver Mulherin) 结婚。他们预计将于 2025 年 3 月生下孩子。

问:您早已在硅谷成名,但 GPT 的出现带来的一个后果是,您迅速蜚声世界,而这种速度通常与萨布丽娜·卡彭特 (Sabrina Carpenter) 或蒂莫西·查拉梅 (Timothée Chalamet) 相提并论。这是否影响了您管理员工的能力?

答:这让我的生活变得复杂。但在公司里,无论你是否是知名的 CEO,人们都会问,“我的 GPU 在哪里?”

我一生中都感受到这种距离,这真的很奇怪。当我和老朋友、新朋友在一起时,我都会有这种感觉——除了最亲近的人之外的任何人。我想如果我和平时不怎么交流的人在一起,我确实会感觉到这种距离。如果我必须和一个我几乎从未见过面的群体一起参加会议,我就能感觉到这种距离的存在。但我大部分时间都和研究人员在一起,伙计,我向你保证,如果你在会议结束后和我一起去参加研究会议,你只会看到不尊重。这很好。

问:您是否还记得,您第一次意识到一家拥有数十亿美元外部投资的营利性公司向非营利性董事会报告可能会有问题?

答:一定有很多时刻。但那一年是如此疯狂的模糊,从 2022 年 11 月到 2023 年 11 月,我几乎记不清了。感觉就像我们在 12 个月内从零开始建立了整个公司,而且是在疯狂的公众面前完成的。回想起来,我的一个教训是,每个人都说他们不会搞砸重要与紧急的相对排名,注释9,每个人都被紧急欺骗了。所以我会说,我第一次冷冷地面对现实——这是行不通的——是在那个星期五下午 12:05左右。注释10

注释9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经常说“重要的事情很少是紧急的,紧急的事情很少是重要的”,这催生了艾森豪威尔矩阵,一种将任务分为四个象限的时间管理工具:

紧急且重要:需要立即完成的任务。

重要但不紧急:安排在稍后进行的任务。

紧急但不重要:需要委派的任务。

不紧急、不重要:要消除的任务。

理解艾森豪威尔矩阵的智慧——然后在事情变得忙乱时忽略它——是创业公司的传统。

注释10 2023 年 11 月 17 日,大约在加州时间中午,OpenAI 董事会通知 Altman 立即解除其首席执行官职务。在公开宣布前大约 5 到 10 分钟,他在 Google Meet 会议上收到了解雇通知,当时他正在观看拉斯维加斯大奖赛。

问:当董事会解雇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消息传出时,大家都很震惊。但您似乎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在那之前,您是否察觉到任何紧张的迹象?您是否知道您就是紧张的根源?

答: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但即使对我来说,这也超出了我能察觉到紧张的界限。你知道,我们一直在争论安全与能力、董事会的作用以及如何平衡所有这些问题。所以我知道存在紧张,而且我不是一个情商高的人,所以紧张可能更甚。

第一个周末发生了很多烦人的事情。我记得当时的情况——我可能记错了细节——所以他们在周五中午解雇了我。周五晚上,其他一些人也辞职了。到了周五深夜,我说:“我们要开始一项新的 AGI 工作了。”周五晚些时候,一些高管团队说:“嗯,我们认为我们可能会把这件事撤销。冷静下来,等着。”

周六早上,两名董事会成员打来电话,想谈一谈我回来的事。我一开始非常生气,拒绝了。然后我说,“好吧,没问题。”我真的很关心 [OpenAI]。但我当时想,“只有整个董事会都辞职才行。”我希望我能采取不同的策略,但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公正的要求。然后我们在董事会问题上真的意见不合。我们试图谈判成立一个新的董事会。他们提出了一些我认为很荒谬的想法。我也提出了一些他们认为很荒谬的想法。但我认为我们 [总体上] 意见一致。然后——当我整个时期最生气的时候——整个星期天都在吵架。从周六到周日,他们一直说,“快完成了。我们只是在等待法律建议,但董事会同意书正在起草中。”我一直说,“我会让公司保持完整。你拥有所有的权力。你确定你跟我说的是实话吗?”“是的,你要回来。你回来。”

然后周日晚上他们突然宣布埃米特·希尔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我当时想,“好吧,现在我真的完了”,因为那是真正的欺骗。周一早上,所有人都威胁要辞职,然后他们说,“好吧,我们需要改变方向。”

问:董事会表示,内部调查的结论是,你在与他们的沟通中“并非始终坦诚”。这个说法很明确——他们认为你在撒谎或隐瞒了一些信息——但也很模糊,因为它没有说明你具体在什么方面没有坦诚。你现在知道他们指的是什么了吗?

答:我听过不同的说法。有这样的说法:“萨姆甚至没有告诉董事会他要推出 ChatGPT。”我对此有不同的记忆和理解。但事实是,我绝对不是说,“我们要推出一款大热产品。”我认为很多类似的事情都被不公平地描述过。我更清楚的是,我曾与多位董事会成员发生过冲突或其他问题行为,他们对我试图将他们赶出董事会的方式感到不满。我从中吸取了教训。

问:我可以提供一个理论吗?

答:当然。

问:你曾经意识到,OpenAI 的结构会扼杀公司,甚至可能扼杀公司的发展。因为一个以使命为导向的非营利组织永远无法竞争计算能力,也无法做出 OpenAI 蓬勃发展所必需的快速转变。董事会由原教旨主义者组成,他们把纯粹性置于生存之上。所以你开始决定让 OpenAI 参与竞争,这需要有点狡猾,而董事会——

答:我不认为我做的事情是偷偷摸摸的。我想说的是,本着快速行动的精神,董事会并没有了解全貌。有人说“Sam 拥有创业基金,但他没有告诉我们这件事。” 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复杂的结构:OpenAI 本身不能拥有它,拥有 OpenAI 股权的人也不能拥有它。而我恰好是不拥有 OpenAI 股权的人。所以我暂时是它的所有者或GP 注释11,直到我们建立了一个转让它的结构。我对董事会是否应该知道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表面上有所作为的情况下,是否应该更加清晰地传达这样的事情?是的,我会接受这种反馈。但这不是偷偷摸摸的。今年很疯狂,对吧?这家公司正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以每小时一百万英里的速度前进。我鼓励你与任何现任董事会成员注释12交谈,询问他们是否觉得我曾经做过任何鬼鬼祟祟的事情,因为我坚决不这样做。

注释11:普通合伙人。根据 2024 年 3 月 29 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OpenAI 初创企业基金的新普通合伙人是Ian Hathaway。该基金约有 1.75 亿美元可用于投资专注于 AI 的初创企业。

注释12 OpenAI 现任董事会由 Altman 和以下人员组成:

布雷特·泰勒 (Bret Taylor ):(主席),前Salesforce Inc.联合首席执行官、FriendFeed 联合创始人。

亚当·德安杰洛(Adam D'Angelo):Quora Inc.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劳伦斯·萨默斯:比尔·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前哈佛大学校长。

苏·德斯蒙德·赫尔曼: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前首席执行官。

妮可·塞利格曼:索尼公司前执行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

Fidji Simo : Instacart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

保罗·中曾根(Paul Nakasone):前国家安全局局长(2018-24 年)。

Zico Kolter:专门研究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安全的计算机科学家。

我认为上一届董事会对 AGI 出错的信念和担忧是真诚的。那个周末,一位董事会成员对团队说了一句话,人们因此取笑她,13这句话可能与非营利董事会摧毁公司的使命一致。我认为——这就是信念的勇气。我认为她是真心实意的。虽然我完全不同意所有具体的结论和行动,但我尊重这样的信念,我认为旧董事会的行为是出于错误但真诚的信念,他们坚信自己是正确的。也许还有,AGI 就在眼前,而我们却没有负责任。所以我可以尊重这一点,但完全不同意其他所有细节。

十三据报道,前 OpenAI 董事会成员海伦·托纳 (Helen Toner)曾表示,在某些情况下,摧毁公司“实际上符合董事会的使命”。奥尔特曼此前曾与乔治城大学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战略总监托纳对峙,就她撰写的一篇批评 OpenAI 过快发布 ChatGPT 的论文展开争论。她还称赞了 OpenAI 的竞争对手之一 Anthropic,称其没有等待发布聊天机器人而“煽动人工智能炒作的火焰”。

问:显然你赢了,因为你现在就坐在这里。但只要稍微体谅一下,你难道没有被这一切所伤吗?

答:我确实很担心。最难的部分是不要经历这一切,因为在四天的肾上腺素激增中,你可以做很多事情。看到公司和更广泛的社区支持我,我感到非常暖心。但很快一切都结束了,我手头上就一团糟。而且情况每天都在恶化。这就像是另一项政府调查,另一位老董事会成员向媒体泄露假新闻。所有那些我觉得真正伤害了我和公司的人都走了,现在我必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实际上,当时大约是每年的这个时候 [十二月],所以天会在下午 4:45左右变黑,天气寒冷多雨,晚上我会独自在家里走来走去,感觉很沮丧和疲惫。这感觉太不公平了。这真是一件疯狂的事情,我不得不经历这一切,然后没有时间恢复,因为房子着火了。

问:当你回到公司后,你是否因为担心别人会如何看待你的性格而对重大决定或公告感到不自在?事实上,让我更简单地说一下。你是否觉得有些人可能认为你很糟糕,而你需要说服他们你很好?

答:情况比那更糟。一切都搞清楚后,一切都好了,但在最初几天里,没有人知道任何事情。所以我走在走廊上,[人们]会避开他们的目光。这就像我被诊断出患有晚期癌症一样。人们有同情,有同理心,但[没有人]知道该说些什么。这真的很难。但我当时想,“我们有一份复杂的工作要做。我会继续做下去。”

问:你能描述一下你是如何经营公司的吗?你每天是如何度过的?比如,你会和个别工程师交谈吗?你有四处走动的时间吗?

答:我先看看我的日历。我们每周一都会开一个三小时的高管团队会议,然后,昨天和今天,我们与工程师进行了六次一对一的会议。会议结束后,我马上要参加研究会议。明天有几场大型合作会议和许多计算会议。有五场关于构建计算的会议。明天我要参加三场产品头脑风暴会议,之后我要与一家重要的硬件合作伙伴共进晚餐。情况就是这样。一些事情是每周安排的,然后主要是处理突然出现的事情。

问:您花了多少时间进行内部和外部沟通?

答:更加注重内在。我并不是一个擅长写励志邮件的人,但我进行过很多一对一、小组会议,并且通过 Slack 处理了很多事情。

问:哦,天啊。上帝保佑你。你陷入泥潭了吗?

答:我是 Slack 的忠实用户。你可以在混乱中获得大量数据。我的意思是,没有什么比与一个小型研究团队开会更能深入了解情况了。但就广度而言,你可以用这种方式获得很多信息。

问:您之前曾讨论过介入 ChatGPT 的外观和用户体验,并提出了非常强烈的观点。您是否觉得在哪些方面,您的能力要求您更多地成为一名球员而不是教练?

答:规模这么大?不完全是。昨晚我和Sora 注释14团队共进晚餐,我手头有好几页书面的、相当详细的建议。但这很不寻常。或者在这之后的会议上,我向研究团队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说明我认为他们应该在未来三个月做什么,以及相当多的细节,但这也很不寻常。

注释14:Sora 是 OpenAI 的先进视觉 AI 生成器,于 2024 年 12 月 9 日向公众发布。

问:我们刚才谈到了科学研究有时会与公司结构发生冲突。你们将研究部门设在与公司其他部门不同的大楼里,距离公司有几英里远。这背后有什么象征意义吗?

答:呃,不,那只是后勤、空间规划。我们最终会一次性建成一个大校园。研究仍将有自己的区域。保护研究的核心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至关重要。

问:保护它免受什么伤害?

答:硅谷公司的正常发展方式是,从一家产品公司起步。然后逐渐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而随着规模的扩大,收入增长通常自然会放缓。在某个时候,首席执行官会产生一个想法,他或她将建立一个研究实验室,提出一系列新想法并推动进一步增长。历史上,这种方法曾奏效过几次。著名的是贝尔实验室和施乐 PARC。通常情况并非如此。通常你会看到一家非常好的产品公司和一个非常糟糕的研究实验室。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建立的这家小型产品公司可能是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科技公司——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如此。但这很容易吞噬研究的魔力,我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打造 AGI 和超级智能,以及所有超越它们的东西。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发生许多奇妙的事情,其中任何一件都可能非常合理地分散我们对大奖的注意力。我认为不要分心真的很重要。

问:作为一家公司,你们已经停止公开谈论 AGI。你们开始谈论人工智能和水平,但你们个人却谈论 AGI。

答:我认为“AGI”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草率的术语。如果你看看我们的等级,我们的五个等级,你会发现有人会把每个等级都称为 AGI,对吧?这些等级的希望是让我们更具体了解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以及进展如何,而不是它是 AGI 还是不是 AGI?

当问:你达到什么门槛时,你才会说:“好吧,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 AGI”?

答:我尝试以一种非常粗略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当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完成重要工作中非常熟练的人类所能完成的工作时,我称之为 AGI。然后就会出现一系列后续问题,比如,它是完整的工作还是只是部分工作?它可以从计算机程序开始,然后决定自己想成为一名医生吗?它能做该领域最优秀的人或第 98 个百分点的人能做的事情吗?它的自主性有多强?我还没有深入、准确的答案,但如果你可以雇佣一个人工智能作为远程员工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我想很多人会说,“好吧,这就是 AGI 式的。 ”

现在我们要不断改变目标,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我会坚持这个答案。然后当我想到超级智能时,对我来说关键的是,这个系统能否迅速提高地球上科学发现的速度?

问:你们现在有超过 3 亿用户。你从他们的行为中学到什么,从而改变了你对 ChatGPT 的理解?

答:与人们讨论他们使用 ChatGPT 做什么,不做什么,对我们的产品规划非常有帮助。以前经常出现的一件事是,很明显人们经常尝试使用 ChatGPT 进行搜索,而这实际上不是我们首次推出它时想到的。这很糟糕。但这显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老实说,自从我们在 ChatGPT 中推出搜索功能以来,我几乎不再使用谷歌了。在我们推出它之前,当我们只有一个内部原型时,我不认为 ChatGPT 会取代我对谷歌的使用。

我们从用户那里了解到的另一件事是:人们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它来获得医疗建议。许多在 OpenAI 工作的人都会收到非常暖心的电子邮件,人们会说:“我病了很多年,没有医生告诉我我得了什么病。我终于把我的所有症状和测试结果都输入了 ChatGPT 中——它说我得了这种罕见的疾病。我去看了医生,他们给我开了这种药,我完全康复了。”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这告诉我们,人们想要这种东西,我们应该多做这种东西。

问:你们的产品定价很多种,从 0 美元到 20 美元再到200 美元——彭博社报道称,价格可能达到2,000 美元。你们如何为前所未有的技术定价?是市场调研吗?还是随机应变?

答:我们免费推出了 ChatGPT,然后人们开始大量使用它,我们必须有某种方式来支付费用。我记得我们测试了两种价格,20 美元和 42 美元。人们认为 42 美元有点太多了。他们很乐意支付 20 美元。我们选择了 20 美元。可能是在 2022 年 12 月下旬或 1 月初。这不是一个严格的“雇人做定价研究”的事情。

我们还考虑了其他方向。很多客户告诉我们,他们想要基于使用量的定价。你知道,“有些月份我可能需要在计算上花费 1,000 美元,而有些月份我只想花很少的钱。”我年纪大了,还记得我们以前使用拨号上网的时候,AOL 每月给你 10 小时或 5 小时,或者其他套餐。我讨厌那样。我讨厌按时计费,所以我不想要那种氛围。但我能想到还有其他合理的定价方式,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使用量的。

问:你们的安全委员会现在是什么样子的?过去一年或一年半里它有什么变化?

有答:一件事有点令人困惑——对我们内部来说也是如此——那就是我们有许多不同的安全事务。所以我们有一个内部安全顾问小组 [SAG],负责对系统进行技术研究并提出观点。我们有一个SSC [安全与保障委员会],它是董事会的一部分。我们与微软有DSB 注释15。所以有内部事务、董事会事务和微软联合董事会。我们正在努力弄清楚如何简化这一切。

注释15:由 OpenAI 和微软成员组成的部署安全委员会负责批准任何超过一定能力阈值的模型部署。

问:您参加过这三种活动吗?

答:这是个好问题。SAG 会将报告发给我,但我认为我实际上并没有正式加入其中。但程序是:他们制作一份报告,然后发给我。我会说,“好的,我同意这个”,或者不同意,然后将其发给董事会。SSC 我不在,DSB 在我。现在我们对安全流程有了更好的了解,我希望找到一种方法来简化它。

问:您是否已经意识到可能存在的危险?

答:我对短期、中期和长期风险的预测大致相同。我仍然预计,在网络安全和生物方面,我们将看到需要缓解的严重或潜在严重短期问题。从长远来看,当你考虑一个真正具有惊人能力的系统时,可能会存在难以准确想象和模拟的风险。但我可以同时认为这些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同时也相信正确解决它们的唯一方法是推出产品并学习。

注释16:2024 年 9 月,OpenAI 承认其最新的 AI 模型增加了被滥用于制造生物武器的风险。2023 年 5 月,阿尔特曼与其他数百名签署人一起发表声明,强调人工智能带来的生存风险。

问:就近期而言,该行业似乎已经将三大潜在障碍归结为发展障碍:模型扩展、芯片稀缺和能源稀缺。我知道它们相互交织,但您能根据自己的担忧程度对它们进行排序吗?

答:我们针对每个类别都制定了计划,对此我感到非常满意。通过扩展模型,我们将继续在技术、能力和安全等方面取得进步。我认为 2025 年将是不可思议的一年。你知道ARC-AGI 挑战赛吗?五年前,这个团队设立了这个奖项,作为 AGI 的北极星。他们想制定一个他们认为非常困难的基准。我们将于注释17周五宣布的模型通过了这一基准。五年来,它一直悬而未决。它包含如下问题。注释18他们说,如果你能在这方面获得 85% 的分数,我们会认为你“及格”。而我们的系统——无需定制,开箱即用——获得了 87.5% 的分数。19我们还有非常有前景的研究和更好的模型。

注释17:OpenAI 于 12 月 20 日推出了模型 o3,应该会在 2025 年初向用户推出。之前的模型是 o1,但《Information》报道称,OpenAI跳过了o2,以避免与英国电信提供商 o2 发生潜在冲突。

注释18: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Altman 打开了 ARC-AGI 网站,上面显示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抽象网格。抽象才是重点;要“解决”网格并实现 AGI,AI 模型必须更多地依赖理性而不是训练数据。

注释19:根据 ARC-AGI 的说法:“OpenAI 的新 o3 系统(在 ARC-AGI-1 公共训练集上进行训练)在我们规定的公共排行榜 10,000 美元计算限制下的半私人评估集上取得了突破性的 75.7% 的成绩。高计算(172x)o3 配置得分为 87.5%。”

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整个芯片供应链和所有合作伙伴。我们有人为我们建立数据中心并制造芯片。我们在这里拥有自己的芯片业务。我们与 Nvidia 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一家绝对出色的公司。明年我们会更多地谈论这个问题,但现在是我们扩大芯片规模的时候了。

问:因此能源……

答:融合将会成功。

问:融合即将开始。嗯。在什么时间范围内?

答:很快。嗯,很快就会有净增益核聚变的演示。然后你必须建立一个不会崩溃的系统。你必须扩大规模。你必须想办法建造一个工厂——建造很多个——你必须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这总共需要几年时间?但我希望[ Helion 20 ]能很快向你展示核聚变的可行性。

注释20:Helion 是一家清洁能源初创公司,由奥特曼、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和里德·霍夫曼共同创立,专注于开发核聚变。

问:短期内,有什么办法可以维持人工智能的增长,同时又不损害气候目标呢?

答:是的,但在我看来,没有哪个比快速启用核聚变反应堆更好。我认为我们这种核聚变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方法,我们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然后就大功告成了。

问:您刚才说的很多内容都与政府有关。我们即将迎来一位新总统。您个人向就职基金捐赠了 100 万美元。为什么?

答:他是美国总统。我支持任何一位总统。

我理解 OpenAI 支持一位以关注支持者而闻名的总统是有道理的,但这是一笔个人捐款。唐纳德·特朗普反对你之前支持的许多事情。我认为捐款不是爱国信念的表现,而是忠诚的表现,我错了吗?

我并不支持特朗普所做的、所说的或所想的一切。我也不支持拜登所说的、所做的或所想的一切。但我确实支持美利坚合众国,我将尽我所能与任何一位总统合作,以造福国家。特别是为这个我认为必须超越任何政治问题的重要时刻的利益。我认为 AGI 可能会在本届总统任期内得到发展,做好这件事似乎真的很重要。支持就职典礼,我认为这是一件相对较小的事情。无论如何,我都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决定。但我确实认为我们都应该祝愿总统取得成功。

问:他说他讨厌《芯片法案》。你支持《芯片法案》。

答:我其实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芯片法案》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这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认为作为后续行动,我们确实有机会做得更好。我认为《芯片法案》并没有像我们任何人希望的那样有效。

问:埃隆显然会在本届政府中扮演某种角色。他起诉你了。他和你竞争。我在 DealBook 上看到了你的评论,你认为他不会利用自己的职位从事任何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滑稽业务。

答:我确实这么认为。

问:来吧,你认识多少个埃隆?

但如果可以的话:过去几年,他收购了 Twitter,然后起诉退出收购。他为Alex Jones重新打造了平台。他向扎克伯格发起了笼斗挑战。这只是商业阴谋的冰山一角。所以你真的相信他会——

哦,我认为他会做各种坏事。我认为他会继续起诉我们,撤销诉讼,提起新的诉讼,等等。他还没有向我发起笼斗挑战,但事实证明,他也没有那么认真地对待扎克伯格。正如你所指出的,他说了很多话,先发起,后撤销,被起诉,起诉,与政府发生争执,被政府调查。这就是埃隆的本性。问题是,他会滥用他作为联合总裁的政治权力,或者不管他现在怎么称呼自己,来与商业竞争对手作对吗?我认为他不会这么做。我真的不会。结果可能会证明我错了。

问:当你们两人一起尽力工作时,你会如何描述你们各自为这段关系带来了什么?

答:也许就像是一种互补的精神。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做什么,或者这将如何进行,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这很重要,这是推动的大致方向和纠正方法。

问:我很好奇实际的工作关系是什么样的。

答:我记得在导致他离职的那场风波之前,我和 Elon 之间没有发生过什么大争吵。但在那之前,尽管人们谈论他如何斥责别人、如何发脾气,但我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问:他为 xAI 筹集了多少资金(特别是来自中东的资金)让您感到惊讶吗?

答:不,不。他们有很多资本。这是人们想要的行业。伊隆就是伊隆。

问:假设您说得对,而且埃隆和政府确实有积极意图。那么特朗普政府在 2025 年能为人工智能做出的最有益的事情是什么?

答:美国建造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多。我非常同意总统的观点,那就是在美国建造东西变得非常困难。发电厂、数据中心,诸如此类的东西。我理解官僚主义是如何积累起来的,但这对整个国家没有帮助。当你想到美国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引领人工智能时,这尤其没有帮助。美国真的需要引领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