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中国的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大,无论是先进武器平台,还是现代化的作战体系,都让曾经的“蓝星霸主”美国感到“亚历山大”。这些年来,美军很多行为,都有一个明确目的,就是想证明“我还行”,最近还被逼得掏出了老底!今天,戎评就跟大家说说这件事。
一、“环太平洋-2026”
6月24日,“环太平洋-2026”多国联合军演在夏威夷拉开帷幕。31个国家、约40艘水面舰艇、5艘潜艇、140架军机、超过2.5万人参演,号称“史上最大”。
美军一开始组织这个演习,纯粹是为了秀肌肉,展示自己能“号令群雄”,五角大楼搞这个演习其实军事意义不是很大,主要是显摆实力地位,让全世界都知道谁是老大。
但是这些年,味道变了。尽管演习的科目、流程变化不大,但美军已经无法指望通过这个演习,展示自己的霸主雄风,更多的是为了让大家相信,他有能力对付任何一个对手,包括我们。所以,这场演习就是针对我们的“鸿门宴”!
这次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美军一口气拉出来了三艘靶舰: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贝里琉”号、奥斯汀级船坞运输舰“朱诺”号、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莫比尔湾”号。
三艘靶船加起来6.6万吨,近十年来美军都没这么豪横过!
而且这三艘靶船,美军是精挑细选的。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美国海军区域防空作战体系的指挥节点。很多人可能有一个刻板印象,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核心是航母,因为打击群的指挥部也是在航母上,其实很多时候,打击群的指挥中心并非航母,而是编队里的提康德罗加。
这个模式,跟我们海军一样,我们的航母编队,舰队指挥中心是在055大驱上面,而不是航母。美军把“莫比尔湾”号拉出来,某种意义上就是对标我们的055。
以此类推,“贝里琉”号对标的就是075、“朱诺”号对标的就是071,这三艘军舰以前是美国海军的战略资产,在作战体系中处于关键节点的位置;如今拉出来做靶子,你说不是针对中国都没人信。
其实在戎评看来,美军掏出这三艘军舰,多少有点急了。按照美军的惯例,不管是“贝里琉”号、“朱诺”号还是“莫比尔湾”号,在拆除了危险装置和敏感设备后,应该转入封存状态,以备以后解封或转售,“靶船”是最后的使命,特别是“莫比尔湾”号,2023年才退役,退役时间不长,就这么急吼吼地拉出来当靶船处置,美军是下了一些决心的。
二、解放军亮出王牌
美军下了血本来办一场“鸿门宴”,从战略上,我们当然要藐视对手。这三艘船,姑且不谈到底能不能对标我们的新锐战舰,就算美军“心目”中可以,就是打3个死靶,跟实战环境还是相差很远的。虽然舰炮齐鸣、导弹齐飞,看着热闹,但终归也只是一个心理安慰。
但是从战术上,我们确实要重视美军,就算美军只能“扎小人”,我们也要有所表示。就在前不久,辽宁舰编队完成了40多天的远海实战化训练,6月22日返回青岛母港。这是辽宁舰入列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跨区域远海训练,除了演练航母航空战术体系,还与两栖攻击舰编队展开了体系融合训练。
这次远海训练,有一件事值得说道,日本,我军的“御用摄影师”,尽管一如既往地来滋扰,却没有拍下一张照片,并且在统合幕僚监部的动态追踪里,留下了足足三个星期的空白。
在戎评看来,这次“反常”,证明我军的远海航空作战体系成熟度可能超出外界想象;前不久,福建舰也穿过海峡北上,具体的任务还不得而知,但八成也和年度训练有关。
但我军最近亮出的真正王牌,是央视首次公开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实弹发射画面。这件事,具体的分析,戎评之前说过了,这里就不赘述了,不过戎评要说的是,我们亮出东风-17,不是为了对标“环太平洋-2026”,区区一场演习,还不至于让我们感到紧张,但是东风-17以及其他高超音速导弹体系,是中国目前手里最有效的非对称打击手段,这种体系级别的威慑力,比美军拖出来3艘退役军舰当死靶要高了不知道多少个档次。
东风-17只是一个“课代表”,我们还有鹰击-17、鹰击-19、鹰击-20等一系列先进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惊雷”系列空射型高超音速导弹。戎评觉得,在不远的将来,“高超音速”很可能会成为我军大型导弹的标配。
此前的美伊冲突,让全世界都看清了一件事:美军,是真的拿弹道导弹没辙!当初海湾战争的时候,美军用“爱国者”导弹拦截“飞毛腿”的神话,让很多国家放弃了这款武器,但伊朗重新让世界重新意识到,美军还就吃这一套。
再回过头来看这次美军“环太平洋”演习,不管美军拿出多少家底,也不管美军把阅舰式摆得有多气派,全世界都认定了一件事:在中国面前,美军压不住中国,连胜利的信心都没有!
三、亚太注定变天
天底下没有万古长青的帝国,美国的霸权注定要崩解,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曾经,列强靠着坚船利炮,就能踹开我们的大门,美国仰仗几条岛链就想将我们锁死在近海;但是他们低估了中华民族的顽强。
如今,坚船利炮掌握在我们手里,寇可往、我亦可往!亚太这片海空注定要变,在戎评看来,美军拉着一众盟友,倾泻在这3艘旧船上的弹药,不过是一曲帝国的挽歌,无法阻止旧秩序的坍塌。
真理,只在导弹射程之内!这就是“东风-17”教给美国人明白的道理!
戎友们,你们如何看待美军这次演习拉出3艘巨舰当靶子?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