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新生

走读新生

关注
6666粉丝
6关注
3491被推荐

网易号优质内容创作者

12枚勋章

有时附庸风雅,偶尔说说真话
IP属地:江苏
更多信息

  • 有些人贱兮兮的,总以为“占到点便宜”是自己很聪明

    3小时前
    4跟贴
    图片
  • 马斯克正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2小时前
    2跟贴
    图片
  • “普京称俄方同意妥协”,战争打到第五年,最可怕的事发生了

    2026-06-05
    14跟贴
    图片
  • 不良记录还挂在公示里的企业,也能逆袭中标,太神奇了!
    2026-06-05
    58跟贴
  • 法官听完直接“报警”,这是什么概念?

    2026-06-04
    图片
  • 有位我很喜欢的老师在朋友圈里发了两句特别有意思的话(没去征求本人的同意,这里就不说是哪位了)。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想一下是不是很有道理?有次吃完晚饭散步的时候我也阴差阳错的思考起了这个话题,后来不知道啥时候了,突然意识到,认同这个答案的同时,自己也掉进了一个“思维陷阱”里。 为什么大家总喜欢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皇帝身上? 难道真正该在意的,不是另一种东西吗? 先讲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你肯定听过。有一天鲁哀公问孔子,他说是不是有个国家,国君贤明,臣子忠诚,天下就会太平? 孔子说,不是。然后孔子给他也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农夫,捡到一只撞死在树上的兔子,于是农夫就开始思考了,与其辛苦种田不如守着树桩等兔子。后来,庄家荒了,兔子也没等到。” 鲁哀公一脸懵圈,孔子意味深长的笑了笑:小鲁啊,你就是那个农夫你还没发现吗。 这故事都听过,而且大都是小学上语文课的时候听过的,守株待兔。但有一点,老师跟你们说的多半是“这则寓言在讽刺农夫的慵懒”。 实际上,我觉得它讽刺的应该是另一种更深一点东西:把偶然当规律的思维。 我有时候其实挺想反驳一些读者在留言里的感慨的,他们在社会问题上总喜欢表达这样一种理论:看到一个好官,“要是全天下都是这样的官就好了”;看到一个好老板,“要是所有老板都这样就好了”;看到一个好皇帝,“要是代代皇帝都是这样就好了”……仔细想想,这跟那个守株待兔的农夫有什么区别? 他等到兔子是运气,等不到也是运气。 同样,好皇帝是运气,坏皇帝也是运气。 好的来了,老百姓享福几十年;坏的来了,老百姓遭罪几十年。 农夫靠兔子撞死在树上来生存,这思维很危险。可如果一个国家只能靠运气等到一个好皇帝来决定命运,难道不是更危险。 汉武帝厉害吧,可他晚年的穷兵黩武,也让百姓苦不堪言;唐太宗厉害吧,可没人保证后面坐上龙椅的还是唐太宗;康熙厉害吧?然而,他还能管几百年后的子孙不成。 所以这两句很有意思的话,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我认为是个低级的思维辩论,是个陷阱,是短浅的。它把希望寄托在了“皇帝好不好”的层面上,但如果一个制度必须依赖好人才能运转,你就必须回答另一个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当好人离开以后怎么办? 有句话这么讲来着,清官如药,制度如饭。 这就很对,它的底层逻辑便是“药固然重要,但人,不能靠吃药活着。” 社会就更是这样了,好皇帝固然是老百姓的幸运,但如果所有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这种幸运上,那么失望是迟早的。 历史反复证明过了,圣人难得,普通人才是常态。 有的读者总说希望遇到一个好皇帝(好官)。却很少问问自己:如果遇到坏皇帝怎么办? 总希望遇到一个好领导,却很少思考:如果遇到坏领导怎么办? 也总希望掌权的人永远善良,却很少思考:他要是不善良,你还能靠什么保护自己? 这才是历史留给后人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 回不来的东西,“挣扎”也没用!

    2026-06-01
    61跟贴
    图片
  • 如果连省道都能被圈起来收费,那边界到底在哪?
    2026-05-28
    107跟贴
  • 卖水果都要搞“连坐”,这事越来越不对劲了
    2026-05-27
    182跟贴
  • 9块9包邮的尽头,可能是38倍抗生素

    2026-05-27
    781跟贴
    图片
  • 80岁正是“奋斗”的年纪?我已经看不懂某些媒体了
    2026-05-26
    2139跟贴
  • 他们更狡猾了,知道把农村老人选为对象,最不容易出事!

    2026-05-25
    3跟贴
    图片
  • 嘲笑美国的大好机会,为何正能量大v们却选择齐齐闭嘴?

    2026-05-25
    207跟贴
    图片
  • 对不起,精致利己到这种程度的人,同情不了半点!
    2026-05-21
    42跟贴
  • 杨梅卖不掉,居然指责起了“消费者一棍子打死所有杨梅果农”?
    2026-05-21
    5583跟贴
  • 看到卖棺材的主播也开始“擦边”时,我有点懵
    2026-05-20
    12跟贴
  • 上海交大的樊同学,是普通人触及不到的层次
    2026-05-20
    2203跟贴
  • “2016年才通自来水”,这句话越想越害怕
    2026-05-19
    36跟贴
  • 前两天,苹果突然开启大降价,幅度还不小。原本就卖爆的机型,再便宜一千多,后果几乎不用想。
    结果很快,华为、小米跟着集体降价。 其实这事儿一点都不复杂,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也差不多:竞争。 苹果突然降价,国产品牌自然也得跟着松口。不然消费者拿着同样的钱,一边是降价后的苹果,一边是原价国产,谁都知道怎么选。 然而没想到啊,今天晚上刷手机的时候,我差点以为自己点进了《商战风云》大结局。 分析师说:苹果降价是阳谋,友商跟进又无力承受利润折损,就会出局。苹果手机的行为属于【趁友商集体“流感”之时“下毒”】。 一口一个“友商”,说得跟豪门兄弟情似的。可问题是,人家赚再多,也没给你发过一毛钱的红包吧。 我是真没看懂。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更便宜的产品,本来是件挺正常的事。结果到了媒体和分析师嘴里,打折成了“下毒”,降价成了“阳谋”。不知道的,还以为库克已经开始投放金融核弹了。 止于垄断、违法倾销,国家都没开口,媒体就拎着分析师出来表演节目,会不会有点太急? 其实每年到这个时候,苹果都会有一波降价,清库存、冲销量、给新机铺路,几乎属于固定节目。 这有什么可阴谋论的…… 还垄断,嘴上说谁不会,关键你要去看数据啊,每年都卖不出去的苹果手机,偏偏每年销量都吊打某些卖爆的国产手机。17系列依旧如此,在高端市场的统治力,强悍到离谱。2025年年底,17系列销量超过1300万+,同期的国产品牌,没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几个,除了排第二的小米还稍微能拿得出手250万+,其他那些销量几十万的,只能拿头碰瓷。 就这,还需要靠降价倾销、还需要阴谋论? 而且这是降了1000多,要是再降个两千,那不得说库克准备统一东亚了。 其实有一点啊,苹果手机是不可能吃掉全部市场的,因为它的强悍,主要集中在5000元以上的市场。换言之,5000元以上的手机,苹果表现的像个怪物,但是便宜点的,国产手机销量也还行。 毕竟苹果再强,也不可能靠二手iPhone统治千元机市场。所以这部分市场,始终都是“友商”的,大可放心。 本来没啥感觉,以前看商战,好歹还有点技术含量:研发芯片、优化系统、卷影像。现在一个618满减,都能被分析师解读成“资本围剿”,被媒体脑补到诺曼底登陆……只剩无语。 不过被他们这样一搞,稍微有了点趣味: 手机厂商:冲波销量。 消费者:等个优惠。 分析师:第三次世界大战开始了。 他们最大的能力,可能不是预测市场,而是把普通促销,翻译成全球金融灾难片。
  • 正常人都看出不对劲了,他们还在“装瞎”
    2026-05-18
    5369跟贴
正在载入...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