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我很喜欢的老师在朋友圈里发了两句特别有意思的话(没去征求本人的同意,这里就不说是哪位了)。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想一下是不是很有道理?有次吃完晚饭散步的时候我也阴差阳错的思考起了这个话题,后来不知道啥时候了,突然意识到,认同这个答案的同时,自己也掉进了一个“思维陷阱”里。 为什么大家总喜欢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皇帝身上? 难道真正该在意的,不是另一种东西吗? 先讲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你肯定听过。有一天鲁哀公问孔子,他说是不是有个国家,国君贤明,臣子忠诚,天下就会太平? 孔子说,不是。然后孔子给他也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农夫,捡到一只撞死在树上的兔子,于是农夫就开始思考了,与其辛苦种田不如守着树桩等兔子。后来,庄家荒了,兔子也没等到。” 鲁哀公一脸懵圈,孔子意味深长的笑了笑:小鲁啊,你就是那个农夫你还没发现吗。 这故事都听过,而且大都是小学上语文课的时候听过的,守株待兔。但有一点,老师跟你们说的多半是“这则寓言在讽刺农夫的慵懒”。 实际上,我觉得它讽刺的应该是另一种更深一点东西:把偶然当规律的思维。 我有时候其实挺想反驳一些读者在留言里的感慨的,他们在社会问题上总喜欢表达这样一种理论:看到一个好官,“要是全天下都是这样的官就好了”;看到一个好老板,“要是所有老板都这样就好了”;看到一个好皇帝,“要是代代皇帝都是这样就好了”……仔细想想,这跟那个守株待兔的农夫有什么区别? 他等到兔子是运气,等不到也是运气。 同样,好皇帝是运气,坏皇帝也是运气。 好的来了,老百姓享福几十年;坏的来了,老百姓遭罪几十年。 农夫靠兔子撞死在树上来生存,这思维很危险。可如果一个国家只能靠运气等到一个好皇帝来决定命运,难道不是更危险。 汉武帝厉害吧,可他晚年的穷兵黩武,也让百姓苦不堪言;唐太宗厉害吧,可没人保证后面坐上龙椅的还是唐太宗;康熙厉害吧?然而,他还能管几百年后的子孙不成。 所以这两句很有意思的话,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我认为是个低级的思维辩论,是个陷阱,是短浅的。它把希望寄托在了“皇帝好不好”的层面上,但如果一个制度必须依赖好人才能运转,你就必须回答另一个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当好人离开以后怎么办? 有句话这么讲来着,清官如药,制度如饭。 这就很对,它的底层逻辑便是“药固然重要,但人,不能靠吃药活着。” 社会就更是这样了,好皇帝固然是老百姓的幸运,但如果所有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这种幸运上,那么失望是迟早的。 历史反复证明过了,圣人难得,普通人才是常态。 有的读者总说希望遇到一个好皇帝(好官)。却很少问问自己:如果遇到坏皇帝怎么办? 总希望遇到一个好领导,却很少思考:如果遇到坏领导怎么办? 也总希望掌权的人永远善良,却很少思考:他要是不善良,你还能靠什么保护自己? 这才是历史留给后人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想一下是不是很有道理?有次吃完晚饭散步的时候我也阴差阳错的思考起了这个话题,后来不知道啥时候了,突然意识到,认同这个答案的同时,自己也掉进了一个“思维陷阱”里。 为什么大家总喜欢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好皇帝身上? 难道真正该在意的,不是另一种东西吗? 先讲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你肯定听过。有一天鲁哀公问孔子,他说是不是有个国家,国君贤明,臣子忠诚,天下就会太平? 孔子说,不是。然后孔子给他也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农夫,捡到一只撞死在树上的兔子,于是农夫就开始思考了,与其辛苦种田不如守着树桩等兔子。后来,庄家荒了,兔子也没等到。” 鲁哀公一脸懵圈,孔子意味深长的笑了笑:小鲁啊,你就是那个农夫你还没发现吗。 这故事都听过,而且大都是小学上语文课的时候听过的,守株待兔。但有一点,老师跟你们说的多半是“这则寓言在讽刺农夫的慵懒”。 实际上,我觉得它讽刺的应该是另一种更深一点东西:把偶然当规律的思维。 我有时候其实挺想反驳一些读者在留言里的感慨的,他们在社会问题上总喜欢表达这样一种理论:看到一个好官,“要是全天下都是这样的官就好了”;看到一个好老板,“要是所有老板都这样就好了”;看到一个好皇帝,“要是代代皇帝都是这样就好了”……仔细想想,这跟那个守株待兔的农夫有什么区别? 他等到兔子是运气,等不到也是运气。 同样,好皇帝是运气,坏皇帝也是运气。 好的来了,老百姓享福几十年;坏的来了,老百姓遭罪几十年。 农夫靠兔子撞死在树上来生存,这思维很危险。可如果一个国家只能靠运气等到一个好皇帝来决定命运,难道不是更危险。 汉武帝厉害吧,可他晚年的穷兵黩武,也让百姓苦不堪言;唐太宗厉害吧,可没人保证后面坐上龙椅的还是唐太宗;康熙厉害吧?然而,他还能管几百年后的子孙不成。 所以这两句很有意思的话, “是山高皇帝远好,还是不远好。” “有时候也要看皇帝好不好。” 我认为是个低级的思维辩论,是个陷阱,是短浅的。它把希望寄托在了“皇帝好不好”的层面上,但如果一个制度必须依赖好人才能运转,你就必须回答另一个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当好人离开以后怎么办? 有句话这么讲来着,清官如药,制度如饭。 这就很对,它的底层逻辑便是“药固然重要,但人,不能靠吃药活着。” 社会就更是这样了,好皇帝固然是老百姓的幸运,但如果所有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这种幸运上,那么失望是迟早的。 历史反复证明过了,圣人难得,普通人才是常态。 有的读者总说希望遇到一个好皇帝(好官)。却很少问问自己:如果遇到坏皇帝怎么办? 总希望遇到一个好领导,却很少思考:如果遇到坏领导怎么办? 也总希望掌权的人永远善良,却很少思考:他要是不善良,你还能靠什么保护自己? 这才是历史留给后人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JPG
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