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修罗投资

小修罗投资

关注
430粉丝
1关注
2148被推荐

12枚勋章

分享上市公司实地调研、商业投资、生活见闻
IP属地:广东
更多信息

  • AI硬件的紧缺,让我想起2020年疫情初期,作为口罩核心过滤材料的熔喷布也出现过极端紧缺,短时间暴涨几十倍。国内紧急投产,中国石化只用76天就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基地,不到一年时间国内就从紧缺转向大量对外出口。虽然储存芯片的技术含量更高,但不管在什么时候,价格都是最好的激励。
    社会话题讨论圈
  • 昨晚格力发公告,披露了回购事项前的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对比4月28号的持股情况,可以看到短短2个月不到,证金从持有1.41亿股减到7729万股,从持股多过董明珠到远远少过董明珠。
    美的集团的情况也差不多,证金一直在减持,还有个汇金没动,应该也是国家队。不过,美的有中国人寿增持,也吸引到新进股东中国平安,平安买得可不少,加上自身的回购已经打出去,所以股价相对硬朗。 当然,这些数据只能用来解释过去,最好不要用来做未来股价走势判断的依据,没人能判断各路资金会买还是卖的,说不准明天证金就加回来呢? $美的集团(SZ000333)$ $格力电器(SZ000651)$
    商业经济论坛
  • 就等着打新股了,长鑫科技拟发行106亿股,大概7月中下旬能申购,很容易中,宇树等公司也在科创板排好队。对收息佬来说,市值短期涨跌无所谓,美中不足的是跌了影响申购额度。
  • 美的也砸下来了,8个交易日跌了10个点,和格力年内涨幅的差距大幅收窄。格力吃亏在回购要等股东会审议后才能买,美的则比较滑头,先公告回购用于激励然后更改用途比变成注销,这就能绕过股东会,直接动手。美的发可转债也是,多会玩,格力擅长制造,在资本运作方面远没有美的会玩。$美的集团(SZ000333)$​ $格力电器(SZ000651)$​
  • 我不知道股票会涨还是会跌,但我比较确定,像国家队减仓这种非理性、非市场化砸出来的底不会是L型的,会是相对尖的,就算砸下去也亏不了多久。很多人看势,跌了觉得还会跌,涨了觉得还会涨,但只要真正做到对估值心里有数,就可以不管市场。
    $海天味业(SH603288)$​ $美的集团(SZ000333)$​ $格力电器(SZ000651)$​
  • 国家最近在提消费和就业,我说个好玩的事吧,某国际巨头采购中国生产的商品,定价逻辑不仅看品质,居然还把生产环节的人力成本算进了定价标准,也就是用人成本越高,自动化程度越低,它会给予更高的价格。这种操作震惊到我了,它似乎是在善意地践行社会责任,帮助我们稳就业,但又有点不对劲,因为自动化明显是好事。
    社会话题讨论圈
  • 万亿市值应该对应千亿级别的利润吧,现在中国最赚钱的民营上市公司是腾讯,去年2248亿净利润,有千亿利润的中国民营企业是顶尖的,5个手指头都能数得完。某万亿市值的大模型企业当下营收几个亿,亏损几十亿,我想不出它将来用什么方法一年赚一千亿
    商业经济论坛
  • 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某个被外国卡过脖子的巨头哪怕在国内寻找供应商的时候也变得谨慎多了,会仔细地调研供应商工厂,确保有产能、有质量且不会断供才会给订单。
    社会话题讨论圈
  • 海天味业企业治理很好,跟美的集团那种讲纪律的铁军不一样,海天味业体量不小,却依然轻盈,靠的是内部凝聚力。在我跑过的公司里面,有不少去建大楼、买大楼,就算是租大股东的楼也是现成的,不会有大股东特地为上市公司建一栋楼然后租给他。实控人团队长期在呵护他们的心血,这个商业案例很珍贵。$海天味业(SH603288)$ $海天味业(03288)$
  • $智谱(02513)$ 三七互娱董事长李卫伟挺实在,他说智谱没投太多,责任在自己,本来员工叫他多投点,买个一亿,他觉得风险还是挺大,不敢买太多,但月之暗面就投得多了一些。智谱今年上市以来都涨了20倍,一级市场投的可能有100倍收益?买一个亿也不得了,当然现在还是纸面财富,还得等解禁卖得出去才是真。当然,这就当乐子聊聊,不能事后诸葛亮,没人能看得绝对准的
    社会话题讨论圈
  • 上周发行了一个大盘新股惠科股份,顶格申购需要218万深圳市值,中签率0.072%,如果你能顶格申购,那么中一签的概率约31.46%。
    下周一又发行一个巨盘新股华润新能源,顶格申购需要632万深圳市值,预计中签率至少比上面那个高2倍,大概在0.15%左右,顶格申购能中2签左右,至少也中一签。只要市值够,巨盘新股就没有运气成分,全凭实力。 7~8月份,科创板估计会发行不少巨盘科技新股,上海市值也有用武之地。只要持有的公司质量没问题,收息佬是最不怕股市扩容和下跌的,科技股有泡沫咋了,哪怕不买那些公司,打新照样享受,新股涨得还比老股猛呢,上市前5天都不限涨跌幅。 只要它管大管够,嘎嘎发,就能中新股,就能被动地享受泡沫。
    商业经济论坛
  • 又到分红季,股息已到账,继续复投

    2026-06-20
    6跟贴
    图片
    02:29
  • 阿斗与端午节快乐

    2026-06-20
    图片
  • 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电子产业链,我看到了一些趋势的苗头,但趋势投资依然是我的弱项。在去年的年终总结里面我也写到过,我越来越重视看人,相信人好、组织好,企业才会好。不过,在产业周期加持之下需求爆棚,无论企业质量怎么样,都是雨露均沾的。投资人或者机构普遍是看订单、看趋势、看情绪。对周期股来说,尤其是短期来说,产业周期比企业质量重要得多,比如煤炭价格暴涨,质量差的煤企也会表现好,甚至是越差的越好,预期差足够大,而我确实不太喜欢买这类公司。
    社会话题讨论圈
  • 又到分红季,股息已到账,继续复投

    2026-06-16
    图片
  • 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美的和格力体制的差别,说美的的激励机制偏短期、更适合猛干,更能融合人才,缺点是容易短视,而格力的体制则相反。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上,方洪波的战略非常清晰,洞见深不见底,因此,他的存在完美抑制了容易短视的缺点。管理美的可比管理格力难多了,如果没有超长期的战略眼光,是很容易乱的。
  • 我不知道天天拿添加剂说事的人是干啥的,真的是现代人吗?我正在喝无糖可乐,里面有一堆食品添加剂,这瓶可乐会喝死我吗?现代各种食品广泛存在添加剂,这很正常,除非是穿越来的,否则没人敢说自己没吃过添加剂。海天品类矩阵很全,觉得哪个口感好或者哪个更健康,就买哪个呗。买别的品牌也没问题,都是自己的选择,但不应该去攻击别人有毒。农夫山泉的东方树叶也零添加,没见过人家去宣传康师傅、统一、可乐有毒,千禾味业一边说这玩意害处大,但它自己却是做添加剂起家的。这企业文化,我真是服了,居然还有很多拥趸相信它。最后补充一点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买酱油配料表要看是大豆还是脱脂大豆,脱脂大豆就是榨过油的,是豆粕,口感和营养都比原颗大豆酿制的差远了。
    社会话题讨论圈
  • 美的集团复权后快历史新高了,很多人喜欢测算和比较几大家电巨头的投资回报率,我没算这个,但如果算省心,美的应该是最省心的。其他家电公司或多或少都偏科,美的最全面,为什么?靠的就是管理和效率。过去美的是典型的效率和规模驱动,先把规模搞起来,有了收入和利润再去买买买技术,然后慢慢把技术改良、融合。同样的技术,在美的手里,发挥出比原主更强的威力,最后反超了那些以技术立企的公司。
  • 消费好不好要具体来看,比如$广州酒家(SH603043)$ 过去2年的月饼销售情况不错,说明亲友、家庭社交场景还可以,但餐饮业务下滑严重(它风格是偏高端商务),这就跟同样主打商务场景的白酒高度相关了。白酒很耐放,又自带金融属性,在白酒公司施压的情况下,会有不少经销商愿意压货,导致财报失真。所以,投资白酒要结合高端商务宴请餐饮的数据去看,尤其是该公司主要销售区域的餐饮情况。
  • 美的集团股东会调研:化繁为简通经脉,股东回报有保障

    2026-06-09
    6跟贴
    图片
    07:05
正在载入...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