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方面正式提出,计划恢复二战时期旧日本的“国营兵工厂”,以提升日本的军工生产能力。
旧日本的国营兵工厂模式,从明治政府时期开始。其主要任务是为当时的日本海空军提供各种武器装备弹药,并维修战场上回收而来的残破武器装备。
在二战日本战败投降后,盟军总司令部下令废除日本的国营兵工厂。自那之后直到现在,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都是依靠直接向日本相关民企下订单来获取的。
这样一来,可以避免日本政府直接介入军事装备生产活动,算是对日本军事发展的一种限制。
但这些年来,日本发现这种生产模式无法保证日本的军力扩张。尤其是在中国对日本进行两用物项出口管制之后,大量为日本自卫队提供武器弹药的日本民企,就失去了重要的原材料供应。
因此,日本方面这次打算直接恢复旧日本的“国营兵工厂”模式。用政府介入的方式,来提升日本的军工生产能力。
目前日本方面准备恢复的“国营兵工厂”,会先采用GOCO模式,也就是名义上由日本政府持有生产资料,规划生产,但实际生产工作,承包给日本民企进行。
一方面可以试水这一模式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逐渐将原本日本民企的军工生产能力国有化。
这点从日本方面这次打算让“国营兵工厂”生产的武器弹药种类上也能够看得出来,先是生产较为简单的子弹、炮弹,然后逐渐过渡到较为复杂的导弹和无人机。最后,再过渡到复杂的战斗机、水面战舰和潜艇。
日本方面这几年在军事方面的变化很巨大,先是从“专守防卫”,转变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合法化”。现在又开始搞军事装备生产政府化和国有化,完全是在试图走军国主义复辟的老路。
当然,日本方面敢这么搞,也和美国方面的政策调整有一定的关系。美国方面就曾一度提出,希望能够通过和日本共同生产包括“战斧”巡航导弹在内的先进制导弹药,来保证美军在战时的高端弹药供应。
如果没有美国方面的刻意纵容,日本方面的胆子也不会这么大。
不过,日本方面想要和中国比拼军工产能,显然还是有些太过于异想天开了。
虽然目前日本方面给自己计划中的“国营兵工厂”增加了许多新的步骤和内容,但从本质上来看,和旧日本时期的国营兵工厂相比,都未能解决原材料困境这个难题。
旧日本时期的国营兵工厂,只有在海上航路保持通畅的情况下,才拥有相对可观的产能。在二战末期,随着日本大量的海上输入渠道被美军切断,旧日本国营兵工厂的产能,就出现了极为明显的下降。
目前日本的军工生产体系看起来还算完备,产能也还算可以。但这一切的基础,是之前日本军工产能依靠日本民企,日本民企能够从海外获得稳定原材料和半成品。
一旦战争真的爆发,日本军工生产体系再想获得这种稳定原材料和半成品供应,基本上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