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两眼热搜,看到这场悲剧的视频,太令人心痛了。但热搜里的内容、以及事故视频看了几遍后,有点话想说。
首先,就是有某些“蠢猪”是极其可恶的(现在文章里已经很少骂人,也尽可能轻量级骂,可这回忍不住了)。
他们可恶在哪里?
受害的女性,和她的一儿一女,明显在机动车车道等绿灯,而且三个人都戴了头盔。我觉得任何一个正常人类都不可能在他们身上找到任何过错,可结果他们还是跳了出来:绿灯了,别人都走了,她停着不走怪谁?
从视频里能看得很清楚,其他左转的小车已经停在专用道等灯了,说明不是直行和左转共用绿灯。电瓶车要左转,当然不能走。
到这里,我懵了。
一个司机因为操作失误、判断失误或者驾驶能力不足,最终导致无辜路人死亡,法律可以认定责任轻重,但公众为什么也要把同情优先给她?
一个家庭瞬间支离破碎的时候,我看不出这种同情的任何必要性与意义。
第二头xx更离谱,也就是今天出名了的这个叫“文婷”的人,她居然说,司机也是受害者。。。
我惊呆了!请问这是天灾吗?司机也是受害者?
一个家庭,一名女性,一瞬间10岁不到的女儿没了,3岁不到的儿子也没了!她们居然来了一句:我看了就知道,哪有司机想撞人的,当时的处境谁帮她?
也许,只是事故本身的话,上了热搜,上了新闻,那我不会去写,不会拿来跟大家谈,因为意义不大了,人已经没了,接下来的交给交警,交给法律,我们等着看结果即可。
但是,这些离谱的、荒诞的、帮司机狡辩的内容,实在让人越看越恶心。别人一夜之间,一个家庭没了,她们居然同情起了“肇事者当时的处境”……她什么处境?她凭什么穿这鞋开车?凭她保险额度很高吗?
恕我无法理解,今天必须骂人,蠢猪!!!
骂完了,再讲两句事故本身。我看了那个视频,再加上自己也开车,谈两句个人想法。
第一,你说破天,事故车也是最大责任。
遇难的女性和两个小孩完全无责(据说那位母亲还在抢救),突然拐上主路的黑车可能有点责任(最终结果等交警鉴定),肇事车几乎全责。
那些说肇事车主也是“受害者”的人,你最好以后下雨天别出门,没有了良心这颗避雷针,小心被雷劈死。
第二,就是现在有点争议的地方,说肇事的女司机是为了避让突然拐上主路的黑车……
关于这点,我看了七八遍视频,只能说拐出来的黑车,不能这样子开车。他从非机动车道拐出来,是没有任何停顿的。拐弯让直行嘛,黑车理应停一下。
我个人认为,拐入主道的那辆黑车如果从左后方出来,不停下来观察肯定是看不见事故车那个方向的路况的。但事实是,它从右后方拐进,那么大概率能看到事故车开过来……感觉大多数人应该会停着等一下吧?反正如果是我,我肯定会等一下。所以,我个人很讨厌“拐入车”这种自私的开法,甚至可以说觉得这种开车的心态挺恶心的。
但同样,这不反驳我上面的观点,就算它没素质、它恶心、它这样开车,换个正常点的司机,感觉也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事故。
至于拐入主道的黑车会不会被追究责任,那就要看交警怎么核查和判定了。如果交警认为拐入主道的黑车其实还离得很远,“肇事车”本身超速或误操作(避让动作过大),那么拐入车就会无责。
第三,感想。电动车上的母亲,两个孩子,从我的视角去看,他们已经完全处于规则之内了。对她们而言,她们已经坚守交通规则,而即便这样还出现如此严重的交通事故,可能是人们愤怒的主要原因。
换句话说,交通事故一直都存在。但大多数,高速上两辆车蹭了,省道上追尾导致伤亡了,以及超速、飙车、酒驾,这些大家都不会太过关注。而这次不同,我看到议论者众多。原因,很可能是因为遇难者属于“完全无辜”。“那可是红绿灯路口”,那是现代社会最基础的规则之一,它相当于告诉了你,“到这里,你是安全的。”
可她们已经遵守了规则,她们没有闯红灯,没有逆行,没有违规变道,甚至连头盔都戴好了,可危险还是穿透了规则。一个母亲,两个孩子,就这样消失在了一个本该最安全的地方。
这才是公众愤怒的根源,以及一种极大的不安全感:你明明已经躲进了安全区,危险却还是找上了门。
也所以,我认为这种情况,更要严肃、严厉的处罚肇事者。不要说家里有背景,就如何如何。否则的话,普通人还能指望什么保护自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