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燃烧的岛群”第1570篇原创文章,作者:Me410。
作者简介:Me410,江苏南京人,主要撰写近代战争历史。最早在2008年于《战舰》杂志发表了“日本海军阿号作战始末”一文。此后笔耕不辍,迄今已发表各类文章50余篇。
全文共3200字,配图4幅,阅读需要10分钟,2026年6月23日首发。
图1. 战后模型厂商绘制的”阿贺野“级的封面。其实战争中的”阿贺野“级哪有这么威风
一般认为,日本海军轻型巡洋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两艘“天龙”级。与同时代其它国家的轻型巡洋舰类似,这类舰艇通常负责充当“驱逐舰舰队领舰”。按照日本海军的称谓,也就是水雷战队旗舰。为此,此类舰艇的特点在于经过强化的通讯和侦察能力。此外还要有足够的空间,以容纳相应的指挥和参谋人员。
从一开始,“天龙”级就不被视为成功之作。军方嫌弃它的吨位不足,难以满足作为旗舰的需求。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此时的日本驱逐舰已经呈现出高速化特征。同时期的“峯风”级驱逐舰的最高航速可达39节。而“天龙”级最多只能跑出33节。腿脚太慢的长官,如何能够指挥高速突进中的部下呢?
基于这些问题,进入20年代的日本海军,相继推出了“球磨”、“长良”、“川内”级轻型巡洋舰。此外还有一艘试验性的“夕张”号。但是同时期的驱逐舰发展步伐更加迅猛。以“吹雪”级为代表的特型驱逐舰,促使新一代的轻型巡洋舰即便将排水量提升至5500吨级,依然不能令军方满意。
1930年的伦敦海军会议,进一步锁死了日本轻型巡洋舰的发展道路。为了给重型巡洋舰让路,基于条约框架下的轻型巡洋舰吨位,全部挪给了四艘“最上”级和两艘“利根”级。因此,要等到30年代中后期,当日本正式退出国际军备条约体系,才能着手设计建造新一代轻型巡洋舰。
截至此时,英国人已经放弃了“驱逐领舰”的概念,转而朝着驱逐舰大型化的方向发展。日本人虽然早就走在了驱逐舰大型化的道路上,却无意放弃“驱逐领舰”的概念。甚至于,他们不仅要发展“驱逐领舰”,还要为潜艇战队配属类似的指挥舰。于是,最新一代的“驱逐领舰”就是“阿贺野”级。而潜艇战队领舰就是“大淀”级。前者原计划建造6艘,以配属六个水雷战队。后者计划建造7艘,以配合七个潜艇战队。只不过,最终的建成数量,分别只有四艘和一艘。
基于之前的经验教训,新一代的“阿贺野”级的总体设计,更接近一种强化版的驱逐舰。排水量5000吨。重点在于强化军舰的速度、侦察、通讯方面的能力。这意味着,航速需达到35节。为此,动力输出需达到10万马力。鱼雷武备与同时期的驱逐舰相同,即两座四联装610毫米鱼雷发射管,全中轴线布局。并配有快速装填装置。在鱼雷发射管上方,再搭建放置水上飞机的平台,可以搭载2架水上飞机。
其它方面就比较节省了。主炮是三座双联装152毫米主炮塔,采用前二后一的布局。炮管都是挪用自“金刚”级和“扶桑”级的副炮。在30年代改装之后,这些多余的物资如今属于废物利用。当然,作为轻型巡洋舰,装甲防护还是必要的。舷侧装甲带有60毫米厚,覆盖了前后主炮之间的船体部分。但是弹药库和轮机舱头顶的水平装甲带,只有20毫米厚度。这种水平最多可以抵御敌方轻型巡洋舰的火力。
但是该舰的水下防护结构堪忧。为了达成高航速,不仅要有充沛的动力,还必须依靠一个狭长的舰体。其174米的舰体长度,最宽处只有15.2米。如此一来,不仅高海况下舰艇的稳定性受到影响,而且受到舰体宽度所限,根本无法布置任何水下防雷隔舱。这对于一艘很可能要与敌方驱逐舰打交道进而面对敌方鱼雷威胁的军舰而言,实在是一个隐患。
图2. 从空中俯视”失矧“号。细长的舰体,让人印象深刻。
这种缺陷在日本海军眼里,完全可以接受。因为根据条令,水雷战队旗舰的职责,就是带领麾下的驱逐舰冲锋陷阵。此时,驱逐舰才是主力。作为旗舰的轻型巡洋舰只是辅助。特别是在暗夜环境中,为了给驱逐舰指示目标,旗舰甚至要不惜暴露自己,打开探照灯。所以,为了战斗的胜利,旗舰是可以被牺牲的。那么防护性能上的缺陷,也就是可以接受的。
鉴于水雷战队属于夜战部队,因而不会遭遇严重的空中威胁。所以“阿贺野”级的防空能力相当一般。然而当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基于战场上的血泪教训,日本海军疯狂地给各类舰船加装轻型高射炮。“阿贺野”级当然不能例外。当1939年完成设计时,该舰的员额预计为730人。但是到了由于高射炮手人数越来越多,实际员额肯定还要增加。这一变化的背后,其实反映的就是“阿贺野”级表现尴尬的根源,即当初的设计考虑与后来的战场实践,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脱节的。
也正因为如此,四艘堪称新锐的“阿贺野”级巡洋舰,几乎都没有在战场上捞到什么表现的机会。首舰“阿贺野”号于1942年10月底完工。年底开赴特鲁克。但直至1943年11月才首次投入水面战斗,即奥古斯塔皇后湾海战。此战中,该舰没有遭到什么损伤,但也没有取得什么战果。
逃回拉包儿之后,没过几天,就于11月11日领教了美军的空袭。来自“萨拉托加”号和“普林斯顿”号的鱼雷机,成功命中该舰舰艉。于是,有伤在身的“阿贺野”号试图返回特鲁克,以进行维修。但是此行又被美军潜艇“鳐鱼”号所阻。该艇发射的鱼雷一度令“阿贺野”号瘫痪在海面上。于是又得麻烦姊妹舰“能代”号前来救助。后者最终将“阿贺野”号拖进了特鲁克的环礁湖。
图3. 刚刚完工的”能代“号
然而接下来的维修工作,进展缓慢。而特鲁克就要直面美军的兵锋了。于是,就在美军航母发动空袭之前,“阿贺野”号于1944年2月15日逃离了这里。然而又一次,“鳐鱼”号找上了它。16日日落时分,“鳐鱼”号射出的两枚鱼雷命中了“阿贺野”号。午夜过后,军沉没。幸存者被护航的驱逐舰“追风”号带回了特鲁克。于是在接下来美军的空袭面前,“追风”号也完蛋了。两舰的幸存者加起来也才20人。
2号舰“能代”和3号舰“失矧”的命运,也好不了多少。它们参加了马里亚纳和莱特湾海战。在萨马岛外,两舰引领着各自的驱逐舰战队,却表现得有气无力。就在栗田下令舰队转向撤退之际,“能代”被一枚美军的空投鱼雷击中。它的命运由此注定。
11月24日,从莱特湾撤出的联合舰队主力,在中途损失了“金刚”号之后,终于爬回来日本。一周后的11月30日,最后一艘“阿贺野”级轻型巡洋舰“酒匂”号,宣布完工服役。但是接下来,由于缺乏燃料,这艘新锐轻巡甚至无法开展训练,只能静静地停泊在濑户内海。而它仅存的姊妹舰“失矧”号,则随同“大和”葬身海底。
此后,联合舰队所有残存的水面舰艇,都基本处于停摆状态,最多充当防空炮台。但是在这些残山剩水当中,新锐的“酒匂”号显然会被寄予更多的希望。于是在7月17日,该舰受命前往位于日本海一侧的舞鹤海军基地。这里相对偏远,因而被认为更加安全。一并藏于此处的还有著名祥瑞“雪风”和另一艘驱逐舰“初霜”。它们的任务是,一旦美军登陆日本本土,这支伏兵还是要设法攻击美军的滩头阵地。
图4. 幸存下来的
然而在7月30日,美军舰载机还是光临了这里。一向祥瑞的“雪风”一如既往。“酒匂”也不遑多让,完好未损。只有倒霉的“初霜”,在规避空袭的过程中撞上了水雷,成为最后一艘战沉的驱逐舰。而这场空袭,也是“酒匂”号所经历的最危险的一次战斗。最终,该舰在舞鹤迎来了战败。
尽管日本海军曾对“阿贺野”级寄予厚望,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些轻型巡洋舰从未按照预设的角色投入战场,以至于几乎没有什么作为,却大多毁于空袭和潜艇袭击。如果放眼全球,这种现象似乎也不是日本海军独有的问题。在整个二战期间,德国、苏联、意大利、日本的轻型巡洋舰,全都缺少靓眼的表现。美国海军中,“亚特兰大”级更接近防空直卫舰的角色,自从在瓜岛吃亏之后就退出了水面战斗。“布鲁克林”级以及后续的“克利夫兰”级,全都对应日本的“最上”级,很难算是标准的轻巡。只有英国皇家海军,在地中海和大西洋大量使用轻型巡洋舰执行各类任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种反差似乎暗示了,巡洋舰这一古老的舰种,确实已经日薄西山,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 全文完,敬请期待下一篇! -
作者Me410的作品快速入口:
如果您觉得本站还不错,请扫这里关注、收藏、转发三连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