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官方首次公开了东风-17导弹发射的状态,它的最大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可以说,第一岛链完全在它的覆盖范围内,从大陆发射只需要六分钟就能抵达台湾上空。
这款导弹还有一个特别的外号叫航母杀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外号?因为它可以在大气层内滑翔,改变自己的轨迹,几乎无法拦截,这也是为什么,这款导弹会成为美军的“噩梦”。
在公布了东风-17清晰的发射画面后,央视又公布了东风-17的打击效能和时间,在这个台海动荡的时间节点上,这样一条特殊的视频,它传递出的意义显然十分明显。
那就是在警告“台独”,不要以为自己勾结了外部势力,就能为所欲为,大陆真想通过武力制裁台湾时,那东风-17随时都能落到他们头顶。
其实东风-17不是什么新式武器了,早在2019年国庆阅兵时,它就已经公开亮相过了,而这次官方放出来的是东风-17点火升空的画面。
那为什么偏偏是现在这个时候,公开发布一条这样的视频呢?首先6月20日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组建纪念日,恰逢60周年。
其次是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会在6月24日启动,在军演前四天,我们公布了东风-17发射的画面,这种行为显然是在秀肌肉,让外媒好好看看,我们解放军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
这条短短几十秒的公开画面,还暴露出了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东风-17可以依赖发射车,在野外公路上进行无依托发射。
因为画面里的发射车正停在西北戈壁的公路旁,从起竖到点火,根本不需要预设阵地,发射车停下来就能打,这意味着,东风-17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发射。
就算用侦察卫星盯着,但是侦察卫星的数据可不是实时传递的,它需要五到15分钟的时间来传递信号和解码,而5到15分钟是什么概念?从公开数据推算,东风-17到台湾头顶也只需要六分钟。
也就是说,就算侦察卫星捕捉到了东风-17点火的信号,到解码完成时,东风-17可能已经抵达台湾上空了。
台湾还在准备立即备战操演,但他们的“立即”能做到多快?而且在这种几乎无法拦截,而且仅仅需要六分钟就能抵达台湾的导弹面前,台当局所谓的立即备战又能有什么用?
而且东风时期航母杀手的称号可不是白叫的,它的速度不是一般的快,末端突防时,东风时期的飞行速度能超过十马赫,一秒钟的飞行距离在3400米以上,从踏入美国航母400公里的防御圈开始算,留给雷达的响应时间只有不到两分钟,传统拦截导弹的响应速度完全跟不上。
美国反导装备的底层逻辑是,测算敌方导弹的抛物线轨迹,然后发射拦截弹进行拦截。
但东风-17因为有无依托发射技术,根本就捕捉不到。中期又因为东风-17是乘波体弹头,会在临近空间做无规则的拐弯漂移,没有办法测算它的运动轨迹。
而当导弹再入大气层到达末期时,其速度会达到十马赫以上,面对这种堪称恐怖的速度,美军现役反导系统几乎无法拦截。
所以一旦台海真的爆发冲突,这也就意味着不只是岛内的指挥中心和雷达等这些设施所有靠近台海的航母编队,还有美军的军事基地,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遭到打击,而且他们很难做出有效的拦截。
所以单纯从军事层面来看,东风-17的出现,直接让美军在西太平洋搭建的第一岛链宣告报废。
而现在东风-17已经不是最新型号的导弹了,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3月初,科尔比就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美国力求避免冲突, 他在这种场合做出"避战"的表态,已经可以代表五角大楼的立场了。
而美国"避战"不是因为他们不想遏制中国,而是现在已经无法遏制中国,我们现在建立的常规精准远程打击体系,完全可以覆盖到关岛,也就是说,美军现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已经彻底暴露在我们常规打击体系之下。
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已经被我们的导弹技术彻底抵消,而美国表现出的"避战"态度,也是在承认这个已经发生的客观事实。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