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设计出了天文望远镜,可以用肉眼来窥探宇宙星空的秘密,人类早已在天际穿越,登上月球。
但有意思的是,千百年来,人类向地表下的研究却举步维艰。地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在斐查兹海渊,为11034米,是地球的最深点。至今无人到达。
大家知道,地球分地核、地幔和地壳组成。那在地球表面打个洞怎么样?会打穿地壳吗?会发生什么?前苏联还真这么干过。
科拉超深井位于科拉半岛,钻探深度达到了12,262米。勘探工作于1970年5月24日开始。苏联试图打穿地壳。可终止于1994年。到1983年,该井的钻探深度已经达到了12000米。最后的262米是在1983-1993年间进行的,花了整整十年。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在冷战的60年代,随着太空竞赛不断升温,另一项竞赛也慢慢展开,这就是地心争夺战。也是军备竞赛的一种。
开始很顺利,越往下,地壳深处的过热问题凸显。工程师利用有限的资源想出了有效的制冷方法,从而能够让特制钻头在超过316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当钻探深度达到9500米时,钻头钻进了一个含有黄金和钻石的地层。取出的岩芯经分析表明,金含量居然高达80克/吨。超过具备商业开采价值矿20倍。
当钻探的深度到达接近13000米处,下去的钻头很快融化,钻头不能抵挡热度。同时,从钻井中传出来了奇怪的声音。由于对这种奇怪的现象感到好奇,研究人员向井中放入了一个耐热的话筒;同时还放入了其它类型的传感器,录下了非常奇怪的象“人的吼声”一样的声音。但是在现场的人们发誓说,听到的声音就像地狱中罪人的呼叫;随后,突然听到一声自然界从来没有听到过的强烈爆炸声。自此之后数天里再也听不到任何声响,现场研究人员回忆说。
12262米是个什么概念?对于地球来讲,就是表皮而已。地壳的平均厚度约17公里,这与地球平均半径6371公里相比,仅是薄薄的一层。大陆下的地壳平均厚度约35公里,我国青藏高原的地壳厚度达65公里以上,海洋下的地壳厚度仅约5~10公里,也就是说,如果在马里亚纳海沟,钻个科拉深井,那就挖穿了地壳了。
可目前是不可能的,人类很难到达最深的海沟。而在平地上挖井,又不能大于13000米。看来人类向下的研究,还要等待科技的进步和强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