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中,皇上子嗣凋零,出场的皇子也只有三阿哥和四阿哥,四阿哥因为生母的原因不受皇上喜欢,出生后便将他放在圆明园中抚养,而三阿哥生母是齐妃,虽然齐妃不受皇上宠爱,但是相比四阿哥,三阿哥的处境明显要好很多。

皇后一直无所出,为了巩固地位,她想要收养后宫嫔妃的孩子,一次在圆明园中,四阿哥准备向皇后请安,被剪秋挡了回去,当时剪秋劝她收养四阿哥,但皇后嫌弃四阿哥生母出身卑微,皇上不喜欢他为由拒绝了,后来皇后看中了齐妃的孩子三阿哥,为此害死了齐妃,收养了三阿哥。

后来四阿哥偶遇甄嬛与安陵容,甄嬛见四阿哥身为皇子身边只有一个乳母伺候,几乎没有机会见到皇阿玛,十分心疼他,教导他要自立自强,不要因为别人看扁了自己,四阿哥非常喜欢甄嬛,便想依附她。后来,甄嬛从敬妃那里得知,四阿哥的生母是一个宫女,当年皇上还是王爷的时候醉酒与她有了孩子,当时正是争夺皇位最厉害的时候,先帝因此责怪了皇上,四阿哥也因此被迁怒冷落,一直被养在圆明园。

后来,皇上欲将甄嬛从甘露寺接回宫中,为了堵住悠悠之口,皇上决定为甄嬛改姓钮祜禄氏,封为熹妃,并称她为皇四子弘历的生母,生下四阿哥后自请离宫前往甘露寺,为国祈福祝祷,不仅不是废妃,还是有功之人,甄嬛得以回宫。甄嬛为何愿意收养四阿哥呢?

一是为了回宫,二是甄嬛知道自己腹中的孩子不是皇上的亲生的,自然不能登上大统,而四阿哥之前就与甄嬛相处的很好,收养他也是不错的,并且四阿哥聪明,还懂得隐忍,这样的人日后必成大器。

而甄嬛的这个举动果然为自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最终四阿哥登上了皇位,甄嬛自己也成为了皇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