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世界上哪个国家造航母最厉害,那肯定非美国莫属了,即使是中国也赶不上的。就拿二战时来说吧,美国一个国家就造出了147艘航母,比其他国家航母加起来总数还要多。即使是二战后期,美国航母变少了,那也一直维持着几十艘的数量,遥遥领先世界其他国家。

我们都知道,航母造好后并不是就完事了,除了要配备大量的工作人员外,还要经常给航母做保养,不过即使是这样,一艘普通的航母也最多服役30多年而已,好一点的也不超过50年。那美国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多退役航母的国家,他们是如何处理退役航母的呢?

一般航母退役后将面对4种命运,一个是拆了重新利用,一个是卖给其他国家,一个就是不管不问,另外一个则是炸了做研究,而美国退役后的航母主要是最后两种命运。众所周知,每一艘航母的造价都是惊人的,动不动就是上百亿美元。那美国为何会选择最后两种,而不把航母卖给中国等国家赚钱呢?

其实,在笔者看来,美国不卖中国退役航母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不缺钱。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财富是难以估计的。而一艘退役航母的市场价也就是几千万美元而已,他们完全没有必要为了这点钱而把退役航母给卖给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