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给人的印象是一群野蛮的人,好像就是刚刚进入文明时代似的,在被武士道精神宣扬洗脑后,各个都是亡命之徒,打起仗来不要命。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由于日军的装备优良,且单兵素质比较强,枪法也是出奇的准,当时流传着所谓“三枪日军”的说法,意思就是不能在一个地方连续射击日本兵3次,否则第4次就有可能被日本兵反杀,中国军民因此吃了很多苦头。

但凡事都有个例外,不是所有的日军都是打仗能手,其中就有这么一只日本军团,被历史学家称为“第一窝囊废师团”的大阪第四师团,之所以被这样称呼,是因为这支部队战斗力太差,碰到中国军队后,竟然都吓得不敢交战。更让人诧异的是,这支弱旅部队的番号竟然一直都没有被取消,直到今天,日本陆上自卫队中仍有第四师团这支部队。不知道现在的日本政府是咋想的,难不成是怀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第四师团成立于1888年,士兵构成主要由来自的大阪的菜贩和商人组成,因此也被称之为大阪第四师团。该师团下辖四个联队,是一个标准的甲级师团,每个联队都配备了顶尖的武器装备,堪称日军精锐中的精锐。然而它成立没多久,“窝囊废”的名声就在随后的日俄战争中传遍了整个日军。

1937年,侵华日军因为兵力吃紧的缘故,便将在日本本土的第四师团调到中国东北,划归为关东军的战斗序列。为了提升该师团的整体战斗力,日军先后将有着绰号“马来之虎”的山下奉文派来担任师团长,但由于该师团的士兵素质实在是太差,训练也没多大成效。

1939年,日军在中蒙边境的诺门坎地区和苏联红军发生了局部的军师冲突,苏军在名将朱可夫的指挥下将关东军一顿痛揍。为了找回面子,关东军紧急将驻守“北满”的仙台师团和大阪第四师团调往诺门坎前线。接到命令后,仙台师团经过4天急行军便到达了指定位置参加战斗,反观第四师团则是迟迟不动,原因是动员令下达后,师团内的疾病患者激增,气的各联队长亲自坐镇医务室,举着指挥刀,这才勉强组织好部队向前线进发。可笑的是,同样的路程,仙台师团走了4天,第四师团竟然走了8天。等到他们磨蹭到战场的时候,日本和苏联已达成了停火协议。

在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后,第四师团又被派往徐州参加围剿中国军队的战役。对这支军队的所作所为,中国军人也是早有耳闻,在徐州会战期间。国军一支部队从徐州突围后,向西沿着公路撤退。当行军至苏皖交界处一条公路时,突然遭遇了一支装备精良的日军。中国军人立刻进入战斗状态,准备随时应对日军的攻击。但奇怪的是,过了好久也不见日军有任何行动,派出去的侦察兵回来报告说这支日军似乎不想打仗,他们只是在哪里悠闲的在埋锅造饭。中国军队只好横下一条心,从日军眼皮底下横穿公路而走。事后,南这支日军支队的军官却以“严格遵守作战纪律”为由向上级解释道:“没有得到对中国军队进行截击的命令”,这样的作答直接气的日军指挥官当场破口大骂。

从此以后,这支大阪第四师团“窝囊废”的消息便传遍了中国大地,只要是大阪第四师团参加的战役,他们防守的阵地往往就是中国军人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