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许多王朝在世界上都是第一强国,繁荣富裕,万国来朝。长安、洛阳等城市更是当时的世界中心城市,繁荣富华。当时,日本只是一个小小的岛国,还处于野蛮的时期,更是唐朝和宋朝的附属国,日本每年都会派使者来中国学习。遣唐使就是日本在中国唐朝时期派出的使者。由于日本人的体型矮小,中国人称他们为“倭人”、“倭奴”、“倭夷”等名字。明朝时,日本人经常抢劫我国沿海地区百姓财物,中国直接称它为“倭寇”。

到了近现代以及抗战期间,我们称日本人为“日本鬼子”,那么“日本鬼子”的称呼是怎么来的呢?据说,它是来源一次中日的比赛。

清朝末年,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之后,逐渐走向强大,而清朝的策略却是闭关锁国,渐渐的中国被一个小国在诸方面超过了不少。因此日本人自视高人一等,目空一切。

在一次中日谈判会上,日本代表直接对中方代表叫嚣:你们中原文化不是源远流长吗?现在我出一副对联让你们对,若对不出来,那证明你们的文化是吹嘘出来的,而日本文化才是真正的最优秀文化。之后,那个日本人得意说出对联的上联: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并眉居头上,单戈独战。

这显然是一次有备而来的对联比赛,目的是侮辱中原文化,让中国人在公开场合出丑。上联的意思就说明这样的图谋,他们上联的意思是:我们日本人骑着战马,拿着长弓,还对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非常在行,八大王来欺负我们,我一样单枪匹马来挑战。

由于中方代表没有准备,一时慌了神,幸好中方代表中有一位学识渊博的文官,他信心满满地随口对出: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捉拿。

下联一出立即引起一阵热烈叫好声和掌声,对联对得非常工整,平仄铿锵,更重要的对联的意思是对日本挑衅的回击。下联的意思是:日本的这班矮小子,穿上龙衣不像皇帝,就是一些卑躬屈膝的小鬼子,我中华合力将小鬼擒拿。

日本代表们万万没想到,自己事先设置这么精深的对联,竟被中国人一下子对了出来,并且还被羞辱了一番,真是尴尬至极。从此,“日本鬼子”这一称呼就得到广泛传播。当年,日本侵华,在中国大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们就叫日本人为“日本鬼子”或“鬼子萝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