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地朋友在登山过程中会发现一个问题,路旁的岩石缝里为什么支满了密密麻麻的树枝?这些树枝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在我国古代,就有登高的习俗。但那时候的山路崎岖险峻,又没有缆车,所以登山只能靠两只脚慢慢爬。而古人的登高更像现在的野营,是要赏花赏草,饮酒作乐的。所以还需要背一些食物,衣物,在山上休整用。于是古人登山就显得很辛苦了,所以插树枝讨好山神希望给予自己足够的脚力。
古时的思想是山有山神,水有水神。而他们认为山神终日支撑着山峰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于是就想办法去帮助他。在大大小小的石缝间插上树枝,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帮助山神以祈求平安。同时也取“靠山”,“一力顶千金”之意希望得到神明的眷顾,能让自己飞黄腾达。
而还有一种说法则是人们重阳节登高望远有敬老的意思在里面。而在石缝间插上树枝是求“顶天立地”之意。并且向神明祈求家里人能够将康平安,老人的腿脚能够变好。
而这种传统流传至今,也成了很多人的习惯。特别是在带有宗教色彩的山上更是随处可见这种行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