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则谣言:宇宙射线今晚来袭?高辐射、很危险,要关手机.....

宇宙射线到底是什么?会对地球及宇航员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据天文学家推测,在银河系内每隔100年左右的时间就会有1到3颗类似的超新星 在它们最后的大爆炸中消失。超新星爆炸时还会发出各种色彩的射线。

而在我们太阳系的周边地区,发生的超新星爆炸的平均时间则大约在10-100万年之间。对地球及宇航员来说最大的威胁还是“银河系宇宙射线”,它们是一些从遥远的超新星爆炸中产生的粒子,被加速到接近光速。

虽然宇宙射线到达地球的时候,会有大气层来阻挡部分的辐射,但射线流的强度依然很大,很可能对空中交通产生一定的影响,给飞机的导航系统造成相当大的麻烦和威胁。

在高层空间如果宇宙射线产生的带电粒子浓度很高,这些带电粒子就有可能相互碰撞,从而重新结合成中性粒子,但在低空的带电粒子,保持的时间相对较长,因此足以引起新的云层形成。

在宇宙射线中最危险的又数重离子核,如离子化的铁原子核,它们的能量比来自于太阳风的高速质子的能量可要高多了。这样的高能粒子像微小的加农炮珠,在太空中能轻而易举地穿透飞船外壳,钻破人的皮肤,打断细胞中遗传物质DNA的双链,毁坏基因 甚至杀死细胞。

宇宙射线这么恐怖,我们是不是应该担心呢?一点一不用,这要感谢我们的地球母亲。

地球大气层和地球磁场是人类的两大保护伞,大部分宇宙射线粒子被阻隔在外。仍有部分宇宙射线会达到近地空间,不过他们与中高层大气相互碰撞,产生的二次粒子对人体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宇宙射线会影响手机通信,但不会通过手机影响人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