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这个陶罐不错,多少钱啊?”“三个齐刀!”“太贵了,二个魏圜钱行不行?”......"老头子,你把咱家攒的鸡蛋拿到集市上卖了吧!换点盐回来。"“好咧!我这就去”.......
这是都是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几段生活场影。咱们在这里且不说春秋战国众诸侯是如何打仗的。咱们只谈谈当时,人们是如何买东西这个问题?
在秦国未统一中原前,春秋战国时期货币其实是非常混乱的。各个诸侯国都有自己的货币。大体分为几个货币体系:贝币体系、布钱体系、刀币体系、圜钱体系、楚币体系......等等。
但是随之而来的又有一个大的问题。那就是如果一个楚国人到了魏国,他想买些纪念品带到楚国,可是身上只有楚币,而商家只收魏币。那怎么解决这个大的难题呢?
圜钱,则在战国后期,很多国家都采用了圜钱的筹币方式。一是携带方便、二是耗材较少。于是各国圜钱均有发行。而圜钱的单位,则各国有各国的标准。秦朝以计重为主。如“铢重一两十三铢”。
魏国等地则是以“釿”为单位。
赵国则是以“石”为单位。
齐国则以“益化”为单位。在春秋战国时,铜一益相当于贝币的20朋贝。也有一说是一把粟米的重量。
好了,说完计量单位后,估计大家就有些明白了,在春秋战国时,人们是如何将各国货币汇兑的了吧!
我得出的结论是下述几个可能性“
一、根据重量,结合当地铸币材料的价格,来过行汇兑。
二、商人除了看各国货币的成色好坏外,还要参考本国的粮食价格。来定货币的汇兑价。
三、找中介人。也就是我们后世常说的掮客。
四、以物易物,简单粗暴。
该文仅表述个人观点,因本人学识有限,文章有诸多错误之处,还请各位友友批评指正。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恒实说”。更多精彩,尽在恒实说!谢谢支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