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没关系、都行”几乎成了洗脑性口头禅,把当代青年留在佛系世界沉沦时候,一个新身份——“兽系青年”的小石子投在这平静祥和的湖面,泛起圈圈涟漪。

这两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佛系一切都随缘,兽系一切靠争取。

截然相反的两种人生观,在拉扯,拉扯出,很多人,可能就包括你,只是个“伪佛系”罢了。

我始终相信,每一个从校园里走出来的莘莘学子,并不是一开始就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当初的他们抱着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只是受傅与种种,慢慢得以以佛系青年自居。

我始终不认为,那些对领导的安排不持反对意见,对同事的排挤摆手说无所谓的人们,他们生来就是这般淡定无为。

理想的佛系状态大概是:无欲无求,不争不抢,从容淡定,顺其自然。仿佛是一种已经经历了人生高高低低,大悲大喜之后的"超脱"境界。但扪心自问,声称自己"佛"的青年们,是真的不焦虑、无欲望,"随便怎样都可以"了么?

你是否在每天重复做着无意义丝毫不能提高自己能力的工作时,会感到焦虑?

你是否会在希望周围的人也和你一样佛系,当你看见他们争取或者努力,会觉得心里不舒服?

你是否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还在咬牙坚持努力着,想做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你只是意别人的想法,人云亦云,带上了一个云淡风轻的面具。

不过都是一群伪佛系罢了,在佛系的表象下,内心的兽系才是真的。

你笑眯眯一副无欲无求的样子宣称自己的是佛系青年,只是因为你在在害怕不可知的未来,你相信前路一定会艰难坎坷。现在放弃反抗,得过且过,会让自己的无力感减轻一些。这是对现实的激烈竞争、对各种社会压力、未来焦虑的一种逃避和自我欺骗。

当然也有一种人,营造佛系青年的假象,只是为了更好融入时代的潮流,和大家一起嘻嘻哈哈,看着对什么都不上心,不在意,安于现状,实际上却在背后默默努力。为的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厚积薄发,一朝发力,打一场出其不意的漂亮胜仗。

这有点像我们小时候每个班都有的一个学霸,你看着他天天玩得比谁都嗨,还拉着你一起浪,约定好回家了都乖乖抄作业早睡觉,而他却半夜还沉迷刷题,你早早已经进入了安稳的梦乡。到头来,考试成绩一出,分数甩你几条街,你还傻傻安慰自己:人家就是聪明,没办法,比不过。

不要看见了“佛”,就觉得那是真善美,不要看见了“兽”,就觉得那一定是十恶不赦。

前段时间佛系青年疯狂刷屏,但我相信这只是调侃,表面大家都安于做个佛系青年,无欲无求的淡然样子,其实心中的对自我实现的执着和热血,从来就没有一天停下来过,都是披着佛系外衣的兽系人。

大多数人的不会甘于平庸,不会甘于碌碌无为,不会就此停下奔跑的脚步,就算你的欲望不强烈,也总有那一小撮火苗在燃烧。

明明是有活力、有欲望的"兽系青年",却假装是无欲无求的"佛系"。这样的年轻人可能在职场中是最为常见的。但,怀抱希望和野心的青年们内心的渴望,并不会因为压抑和否认就真的消失。
而我们能为自己做的,就是跟随内心真实的声音,释放最真实的自己,不做让自己更不快乐的伪佛系青年,选择做一个永远"不安分"的兽系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