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唐朝历史上最关键的一次事件是“安史之乱”,以平叛前后为限,许多事情都可以被分为两种情况。安史之乱前,唐朝的军队指挥系统、编制可以用“府兵制”、“十六卫”等代替。
(1)唐朝府兵制下亦农亦兵
任何朝代只要是以武力夺取政权的,都要从“以农为本”开始,这很简单。战争的破坏性,百姓居无定所、农田荒芜,肚子还吃不饱呢,还遑论什么商业。所以,每个朝代初期的“农本”没有任何可以被指摘的地方。
唐朝初期在搞好农业及其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利、仓储等)的同时,将全国分为十二道,每道设置了军府,由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统领。军府之下设立了坊,由坊主主管。主要工作是:行政、军垦。也就是说,唐朝的军人是亦农亦兵。
这就是府兵制,军队建设和均田制是相结合,平时种地打仗当兵,也即民丁有多少,那么军队就有多少。简单地说它是一种耕战相兼的制度。
(2)唐朝并非几千万
要想确定唐朝的军队数量,就需要搞清人口制度。因为中国古代人口统计基本上是按照“征税单位”来统计的,像贱民(如奴仆、娼妓、乞丐等)、商人、逃户等都是无法统计的,因此,官方的户口换算成人口时就需要加倍数,例如一户几人比较合适,一般人认为从平均看一户四到五人比较合适。
高祖武德年间全国两百多万户人口。
太宗时期300多万户,北部边疆各部落归附120多万人。
武则天神龙元年(705年)大约有600多万户。
玄宗天宝十三年(754年),户数达到千万。
因为上述原因,一般现代学者预估唐朝的人口最多时在7000万到9000万之间。日本学者日野开三郎甚至认为是1.4亿人左右。然而,无论是几千万还是一亿多人,不是所有人都有权利当兵的。除了妇孺老弱以外,当兵的人不能是穷人。
(3)唐朝军人不能是穷人
如果是穷人,连最基本的军事物资都备不齐。例如具弓一,矢三十。胡禄一、横刀、砺石、大觿、毡帽、毡裘、行藤皆一,麦饭九斗,米二斗等需要自己准备的。因此,穷人很难当兵。当然,唐初里面有穷人当兵,那是富人、有权人顶替有钱有权家庭子弟当兵的。
为此,如果想要明确唐初有多少军人,就需要知道唐初府兵制下有什么人有能力当兵。至少得是中农以上的家产。
为此,唐初按照有钱的多少,将全国的农民分为“三等九级”,对于这些中产阶层的征兵条件是三丁抽一。贞观时期规定征兵按照12丁征一。
当兵的年龄是21到60岁。唐高宗时期改为25岁到58岁。玄宗时期改为25岁到50岁。这主要是根据人口数量而定。
由此,根据人口户数判定,在太宗时期最大可调用兵力100万。实际上远没有这么多,太宗十年(636年)全国府兵65万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