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爆发了一场战争,是北洋军阀时期直系军阀和奉系军阀展开的两次战争,地点就是我国的北方。期间两军的斗争还受到了国外反动势力的干扰,最后以直系获胜,徐世昌下野为结局。那么,这一事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在1920年直皖战争后,北京的政权就由直系和奉系两大军阀共同控制,本来是勒云鹏主阁的,但是张作霖废除了勒云鹏的职位,主张亲日派的梁士治担任,这个成为战争的导火线。当时的奉,皖是受日本支持的,而直系军阀吴佩孚是受英美国家支持的,直系军阀发表电报通告奉系的梁士冶串通日本,叛国投敌,逼迫梁退位,直系和奉系的关系日益紧张,甚至奉军直接在山海关和直系军阀对峙,双方水火不容。

在29日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张作霖带领奉系军阀,人数高达十二万,吴佩孚也不甘下风,带领直系军阀十万余人迎战,双方展开激烈斗争。此间,吴佩孚还采取计谋突袭奇兵,还采用了分化政策,可谓足智多谋,顺利击败了奉系军阀。后来在英美的调停下双方才终止战争,张作霖兵败退关,直系军阀完全控制了北京政府。

1924年,直系军阀和皖系军阀爆发了浙江战争,直接刺激了第二次直奉战争的开始。为了抗击奉系军阀的进攻,吴佩孚亲自担任总司令,率领总兵力20万,部署精密,严阵以待。但是奉系军阀却也装备精良,双方交战都造成了很大的伤亡。仅仅在20余天,战死者就高达一万多人。

但是在北京政变之后,吴佩孚把前线指挥交给张福。后来吴佩孚看到大势将去以后,就率领了两千余人南逃了。但是这个事件还是留下了重大的历史意义,虽然在国外反动势力的反扑下,直系军阀举步维艰,但是仍不失为一次伟大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