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多的战争,历时6年阵亡7000万人,还有1.3亿人受伤。战争结束后参战各各国都损失惨重,人口减少很多。比如俄国伤亡2700万人,人口直接减少15%,至今都没缓过劲来。但同样损失700多万人口日本,却能在战后迅速恢复,这是为什么呢

早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前,日本就出台不少鼓励多生多孕的政策,抗战爆发后,人口大量减员。日本为了确保人力资源充足,颁布《确产人口政策纲要》,里面明确规定:年满13岁就可以结婚,每个家庭最起码要生5个孩子,在1960年之前,全国人口必须突破一亿。

日本战败后,很多男人战死,国内出现男女比例失调,被美国扶持起来的傀儡政府,开始在全国各地建慰安所,招募妇女服务美国大兵。不光如此,日本还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招募大量男性劳动力,来填充国内的比例失调。数年之后,日本的人口就开始增长,很快就恢复到战前水平。

引进外来人口虽然能迅速恢复人口,但这也有缺点,日本人的生育能力急速下降,现在很多日本男性患上先天睾丸发育不全的症状,这种病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现在日本的人口虽然有1.27亿,但生育率一年比一年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让日本灭亡的不是外部因素,而是自身的人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