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日,这一天让我们和人民的海空卫士王伟永远断了联系,这边是震惊当时世界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当年出动10万余人次,为何还是没找到王伟?暴露出我军一严重问题!当天,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无视国际法律以及中国的尊严,直接飞入我国南海上空进行侦查,我海空军当即派出两架歼8B型战机进行拦截,可就在拦截过程中意外发生了,王伟驾驶的战机与美军侦察机发生碰撞,战机不幸坠毁,后来我国动用了军民共10万余人次,前往该海域进行搜索,可结果还是无获而归。
那么当年都已经出动了这么多人次了,为何还是没找到王伟呢?其实这也暴露出当时我军的一大严重问题,那就是海上救生设备落后,以及救生训练严重不足。当时王伟驾驶的歼8B战机虽然在国内已算是比较先进的型号,但由于当时设计的重点是为了能让战机获得更多的挂弹量以及续航能力,对于救生并没有花过多的心思,当时歼8B战机携带的是我国第二代海上救援设备,虽说里面包括救生筏、食品、海水淡化装置甚至是驱鲨剂等救援装备。
看起来还是挺齐全的,可这些设备都有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所有设备都需要手动开启,这意味着飞行员在跳伞逃生后必须要保持大脑的清醒,并且按照步骤把救生设备派上用场。但如果飞行员在跳伞过程中出现受伤或昏迷基本连第一步手动打开救生筏都做不到,并且由于长期缺乏实际逃生救援演练,也会很容易导致飞行员在关键时刻出现状况。
不过好在后来,我军对于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不但加大了对海上救援的训练工作,经过科研学者的不懈努力,也终于研制成功新一代海上救生设备。这套设备最大的改变就是实现了全部自动化,自动开启救生包、自动发出求救信号、救生筏自动开启等功能,为我们的海空卫士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其实也不是说我们不发展海上救生设备,只能说受限于技术以及当时的国际环境容不得我们慢慢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