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源网络,知乎 整理来源公众号:新西兰这点事,版权归
原作者所有
以下内容部分来源知乎,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戳下方留言区讨论
来新西兰四个半月了,刚来的时候感觉新西兰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因为在路上或者在商场里陌生人会跟你微笑打招呼,我一个人去惠灵顿的时候拿着地图走在街上就有人主动问我是不是找不到路了,然后很耐心地告诉我路线,确认我清楚了才离开。
新西兰的自然风光更是美得让人哭出来,整个国家就是一个大的森林公园,尤其是南岛,真是每一眼都是风景,每一棵树都很有姿态。上几张图吧
以上这些风景都是免费的。
我住在北岛的一个小城市北帕默斯顿,这期间北岛去过奥克兰、惠灵顿、rotorua、哈密尔顿、玛塔玛塔、napier, 南岛去过基督城、皇后镇、wanaka、达尼丁、 Te Anau。
北帕的人很少,感觉生活特别闲适,中小学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了,商店商场什么的下午五六点钟就关门了,好多吃晚餐的餐厅都要提前预约才可以去,最早的提供晚餐的餐厅也是下午五点才开门,去早了人家不开的,还有一些店的老板去钓鱼或者去干嘛的也休息不做生意了,跟中国人比起来真是太不会做生意了。这里也没有太多娱乐场所,没有游乐园也没有KTV,活动什么的就是BBQ、爬山、滑雪或者去海边抓螃蟹之类的。生活的最大开销就是房租,北帕房租一间平均每周NZD100左右,好点的离市中心近的大概NZD150左右,便宜的NZD6,70。
不过像奥克兰惠灵顿那样的大城市就会更热闹一些,不过夜生活跟国内也是没法比的,但是大城市的CBD长得几乎都一样的,各种商场大品牌什么的,几乎什么都买得到,华人餐厅华人超市也很多。大城市的房租要贵一些,均价一周在NZD150左右吧。
皇后镇那样的旅游城市就不太适合生活了,游客很多,听好几个Kiwi说不喜欢生活在那里,太闹腾。
新西兰的自然条件和食品质量是没话说的,人也很淳朴,至少我还没有感受到作为中国人被歧视。如果在新西兰工作的话首先英语一定得好,主要是口语,而且新西兰这边英语有些口音,刚来的话要适应一阵子才行,不过留给华人的工作机会也不是很多,虽说新西兰是移民国家,想留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新西兰最低工资是每小时NZD13.75,正常工作的话解决温饱是没问题的,还能剩点儿。
新西兰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公交车去哪里每一站都有时间表,而且没有报站这一说,下车要提前按铃,不然不给停。打车要提前预约,而且贵的要死,十几分钟的路就得三十多刀。当然自己有车最好了,买车也不贵,停车位也不难找。
吃的话还是中餐最好吃,日料韩料南亚菜什么的也可以,当地的食物就不要指望了,会吃哭的。长期在这边生活的话自己做饭食材基本都买得到,调味品什么的华人超市亚洲超市都有卖的,价钱大概比国内贵个三四倍吧。
先写这么多吧,感觉在新西兰生活真的挺舒服的,要不是放不下家里的亲人们我还蛮想一直留在这里的。
点击这里,测一测你的技术移民EOI能打多少分
==========又待了四个月的分割线===========
接下来的这四个月接触当地人比前四个月多了很多,但基本上都是基督徒,基督徒们都很热情友善,尤其是刚认识的时候,他们会很乐意你跟他们一起去教堂,只要你想去他们就会载你去,结束了再送回家。在教堂里面好多人会主动跟你聊天,有困难会帮你祈祷,有的还会邀请你去他们家里做客,教堂里还会有一些活动比如去海边、bbq什么的,好多华人就是为了练口语结交当地的朋友才去教堂的。
但是我发现好多kiwi都是对刚认识的朋友特别热情,时间久一点了就没那么好了,反倒不像我们中国人的友情越是时间久越醇厚。刚来不久的华人想融入主流社会是很难的一件事,文化背景和语言其实是蛮大的障碍,在当地待的时间不够久,就算你口语再好,当地的一些俚语小方言或者地区背景之类的还是需要人家来解释的,有的时候他们讲了一个笑话其他人都笑作一团了,而你却不知道笑点在哪里,其实是蛮尴尬的一件事。时间久了会觉得很没有归属感,还是跟中国人更聊得畅快,还是很想念中国的食物、中国的味道。比如过春节的时候基本上没什么气氛的,没有春联没有鞭炮,大家还是按部就班该干嘛干嘛,顶多中国人在一起包个饺子,春晚是当地时间半夜一点才开始,也没有电视直播,只能用电脑看,有时候还不流畅,还得吐槽一下大nz的网速,又慢又贵。
再说下这边的医疗吧,以前就是知道这边的急诊是不花钱的,就算是做手术也不花钱,当时我就想这大nz人民生活也太幸福了吧,去医院都不用带钱,但是我最近才知道所谓的急诊是急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晕过去快不能呼吸那种。前两天听一个朋友说他有一次晚上陪一个华人叔叔去看胃痛急诊,当时医院里的人就觉得又不是疼的要晕过去了所以没什么大碍,就让他们在那边等医生,后来等了五六个小时,天都亮了也没见到医生,那个叔叔说好了不疼了,然后他们就回去了。我还有一个朋友有次晚上咳嗽得很厉害就去了医院,但是医院的人觉得也没有不能呼吸不算什么大碍,然后她就坐在那里一直等医生,也是等了好久,后来医生就给开了几片药打发了。没错,就是这么坑爹。
再说说这里的慢生活节奏吧,办公效率那叫一个低,那次我去翻译驾照,是找的当地的multicultural center,驾照上那几行字顶多十分钟就能翻译完, 结果就翻译驾照 录入电脑 打印 盖章这点儿事儿愣是让我在那等了一上午,而且他们那根本就不忙。
先更这么多,有空想起来什么再写。
我来谈谈 希望可以对想来新西兰的朋友们有帮助
关于风景
这是一个羊比人多的国家。这是一个,从飞机上看下去全是绿色的国家。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农村。新西兰的景色太美太美,山川、河流、湖泊、草地,一切的一切,美到无法形容。很多时候,随手用手机拍一张照片,都会被人怀疑是PS来的。在这里,我看到了最蓝的蓝天,最亮的星空,最美的彩虹。而这些,都仅仅是新西兰非常常见的东西。用“风景如画”来形容这里,丝毫没有夸张成分。
关于气候
新西兰的昼夜温差比较大。夏天的时候,白天30多度的高温,到了晚上睡觉,还是得盖被子。但是冬天也不会太冷,大部分地区甚至不会冷到零下。由于在南半球,季节和中国刚好相反,并且越往南越冷。不过大多数人都觉得南岛风景比北岛好太多。
关于物价
刚来的时候习惯性地看到所有价格都乘以5,然后和国内做比较,就会觉得物价很高。后来开始赚纽币,再在这边消费的时候,就觉得实在是太便宜了。大多数东西包括吃住价格换算成人民币之后,可能是国内的2倍左右。但也有特别便宜的,比如牛奶。在这里从来没有买过一次纯净水喝,一方面是因为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另一个方面,牛奶比水便宜,直接拿牛奶当水喝。也有很多made in China的东西,算成人民币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
关于交通
新西兰的公共交通不像国内这么发达。除了奥克兰,基督城这样的大城市会有公交外,很多小镇上可能只有一两班公交,并且不便宜,班次也不多。而城市与城市之间,很多地方可能只有一天一班车,而且要提前预订才会比较划算。当地的居民告诉我,在新西兰,没有自己的汽车就相当于没腿。所以,如果来新西兰旅游,还是选择租车自驾比较好。新西兰地广人稀,绝对是自驾游的好去处。国内驾照拿过来找翻译公司翻译一下,就可以直接用了。而和我一样打工度假的孩子,则可以选择买一辆二手车,价格在人民币1W以内,离开新西兰的时候再转手卖掉,非常划算。南岛到北岛之间,有轮船,汽车和人都可以上船。主要大城市之间有很多飞机往来,是比较方便的交通工具之一,提前购买机票,价格不贵。另外,有个说法是,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可以安全搭便车的地方。所以,如果时间充裕,一定不要错过,勇敢地竖起大拇指来拦车。
关于食宿
旅行的人最关心的部分除了交通,就是食宿。如果是像我一样的穷游er,住BBH是最好的选择。BBH是新西兰当地一个类似于YHA的组织,但是价格比YHA稍便宜。而吃饭问题,一般人并不会愿意和国内或者东南亚一样在外面吃,因为这里没有便宜的路边摊,小吃店。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自己在超市买食材来DIY,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并且吃得很不错。通常,BBH都有自己的厨房,可以随意使用。另外,还有一种选择是露营。新西兰绝对是不可多得的露营圣地,这里安全的治安,良好的自然环境,甚至没有大型动物和蛇。选择租车的人,如果开车技术过关,也可以租一辆房车,吃住行都在车上解决,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
关于户外活动
新西兰是户外活动的天堂。在这里,徒步、登山几乎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划船、冲浪、潜水也有干净美丽的海滨。更精彩的是,可以体验各种极限运动。蹦极、跳伞、滑翔伞,岩降、喷气艇、黑水漂,甚至可以尝试自己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新西兰没有流光溢彩的城市娱乐,那么,这些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就一定不能错过。
关于生活
这里的人民拿着相当于国内5倍的收入(还只是法定最低工资),消费却仅仅只是国内2倍,可想而知,生活压力十分小。新西兰的生活节奏缓慢,你常常会觉得一天什么都没有干,只是逛了逛超市,做了一顿饭,一天就过去了。我见到很多十七八岁就出来工作的孩子,也有到七八十岁仍在工作的老人。他们都做最简单的体力活儿,也并不会在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上低人一等。人们都说亚洲人看起来显年轻,二三十岁看起来都像十几岁,但是,这里的人虽然十几岁看起来像二三十,但到了七八十岁看起来反而只有四五十。这是良好心态的好处。不像国内的大多数人,面对高昂的房价车价,工作压力,压抑一辈子。
关于安全
我觉得,新西兰应该算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虽然偷盗、抢劫、诈骗等事件也时有发生。但是,在这里,超市购物可以自助结账,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全凭自觉。很多人家自己栽种的果树,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放在门口卖的,也没人看管,购买者自觉将钱留下。这里的住房大多是一栋一栋的小别墅,而院子,经常是没有门的。有朋友住陌生的BBH,老板不在家,竟然直接留下房间钥匙,旅客自觉交钱入住。这些事情,让人不得不相信人性的美好,而信任,正是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关系。
关于法制
听说,新西兰很多毛利人都不工作,靠生孩子领低保来生活,每人每周可以领到200多纽币(1000人民币);听说,这里的人所有财产都会买保险,如果被偷被烧被抢,只要上报,保险公司甚至不用调查,就会无理由全额赔付;听说,这里女人和小孩的地位比什么都高,有一次房东家断电,打电话到电力公司,说冰箱没电,小孩没吃的,电力公司立马恢复供电,并赔偿全部损失。而男人和女人吵架,只要报警,不论是哪方有理,男人都会被抓起来……哈哈。
关于工作
来打工度假的孩子,一般都是做最简单的体力活儿。果园、包装厂、餐厅、旅馆、超市是最常见的工作场所。当然,如果有志于留下来工作的人,可以选择比较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和国内不同的是,厨师、木工、建筑师在这里工资较高。我见到的很多当地人,和打工度假的孩子们一样,常年做季节工。几个月的工作就可以维持一整年的生活开销,多出来的假期,可以旅行、学习,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
谢邀。
新西兰的话,优点主要在于四季如春风景如画随便一拍照都是能上明信片的,我在什么样的美打动过你?已经放过一些照片,这里补几张。
@牙牙
上面这张就是我跟你说找了好久的高山三文鱼养殖场,里面的人你也认识的(人家和我朋友结婚了)~
踏浪捉蟹~那个网还丢在我家阳台上~
好了不发了调整大小好麻烦而且牙牙你过来就能看到了你拍照也拍得比我好……
缺点在于这里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班次少,当然不自驾也能玩得很开心,但是自由度欠缺了点。
另外,商铺打烊很早,到了晚上基本只有饭店酒吧和部分礼品店,别的就没了(这些不就够了咩!)
人少,很安静(是优点也是缺点)
银行周末不开门(绝对的缺点)
很多地方没有中国人喜欢的娱乐设施(比如 KTV 等等)
生活节奏慢,压力相对低,适合养老(喂……)我在这里待久了就有了与世无争,无欲无求的感觉(喂喂……)我真心觉得在这里时间待长了脾气会变好……
食物方面,大多数中国人常吃的都能搞到,但是有些很重要的就比较麻烦,比如说——大闸蟹,杨梅,虽然多数情况下觉得和中国没什么两样,但是偶尔想起那些想吃吃不到的东西还是很怀念。
电器很贵……超级贵……书也很贵……而且新西兰毕竟只有四百多万人口,所以很多东西是不会进到新西兰的……
大学的知名度和含金量相对没有欧美高……
大多数人很友善,狗狗也都很友善(喂喂喂……)大概我狗狗缘比较好吧,
恩……想到了再补充……
首先,生活节奏慢。国内读书时候的老同学现在在四大和银行工作,普遍反映已经几个月没有过双休了。。。加班到9,10点钟也是经常的。新西兰这里每周40小时,每天8小时工作是普遍标准,加班这事基本没听说过,真的加班也是有工资,老板买饮料请吃饭,而且还不能超过一定时间,周末两天休息是必须的。周一到周三以及周日晚上6点多大街上商店都关门,周四五六开得久一点。
另外,很多在国内工资普遍低的技术工种,来到新西兰简直走向人生巅峰 -。- 65刀时薪的大货车也是醉了 新西兰人普遍比较实习,单纯,工作中勾心斗角的事不常有,工资,职位透明,基本就是20多岁就能知道30多岁的路,30多岁就能知道自己40岁时候做什么职位挣多少年薪,普遍生活比较稳定.
不请自来。
几个月前去新西兰的旅行一直难以忘记,不仅是因为那里的风景,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新西兰是西方“三高”政策的发源地,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毛利人是这个国家公认的主人,他们享有很多特权。
与天朝进行一下简单的对比:
第一,环境。新西兰真的很漂亮,空气非常好!自然景观有南阿尔卑斯雪山,有特卡波湖,有奇妙的星海。魔戒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人文方面,我个人很喜欢基督城和皇后镇。到达基督城的时候,整个城市正在重建,2011年的大地震摧毁了半个城市,这个城市一半是美丽的花园,一半是破败的景象。很多人失去了自己的亲人朋友,很多人死里逃生,很多人的生活从此彻底改变了。当时,正好有个摄影师举办了一个关于那些经历大地震的人的摄影展,很受震撼。因此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增加了不少,感觉很有人情味。皇后镇是另外一种感觉,小巧的旅游城市,风景很美,生活很悠闲。手机发,没法传图。
第二,食品安全。新西兰农牧业很发达,牛羊数量比人都多。牛羊都是放养,吃新鲜的青草,可以放心使用,水可以直接喝。对于婴儿来说,新西兰的婴儿奶粉很有名,婴儿的饮食也解决了。虽说之前国内有新西兰毒奶粉事件,但是当时的导游说新西兰本国的奶粉并未发现任何安全问题,可以放心食用。
第三,教育。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普遍高于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学费高。新西兰也存在学区房的问题,而且价格不菲,这一点很国内基本相同。
我所了解的只有这么多,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在新西兰你见不到什么叫“情怀”,所有人都被允许突兀,所有事情的结果都能提前让你知晓原因。
论干净,新西兰排第二没有敢说第一的,北欧澳洲新加坡也没法来比。不用戴口罩不用随身带消毒水甚至如果你愿意,不用穿鞋。不存在环卫工或城市保洁这样的角色,每个人都愿意为这个国家付出。
在新西兰的街道上随处都有长椅,新西兰所有住宅都似在一个大公园里。
大学和公共设施不设任何围栏,没有所谓的门卫驻守。可能在街上逛着逛着一激灵发现到了大学教学楼里。
在新西兰你几乎见不到人工栽培的景观植物,所有的都是几千几万年前留下来的,有极多极多的蕨类植物和参天巨树。
新西兰大学的图书馆欢迎任何人,无论你是不是学生。新西兰的大学里没有所谓禁区,如果你愿意,你可以睡在校长办公室门口,如果有人发现了你或许会给你找条毯子。
新西兰开车,如果你小时候在游乐场里玩过碰碰车,那么你就能在这里上路。在新西兰不存在路怒症,即便是最最偏远的小镇都有明晰的标识和平整的路面。
在新西兰人人平等,相互尊重,安逸闲适,你能感受到每个独立个体的不同,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和攀比。没在新西兰待过的人是无法理解国内国外的不同的,差别巨大(我没说差距),没法拿来逐一比对。
我今年正好在中国和新西兰各度过了17年头,庆祝一下!
大概说一下,新西兰是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聪明和勤奋的人会得到回报,而且非常丰厚,但不会像天朝那样容易暴负到十几个亿那种,毕竟经济规模摆在那。
环境好教育好不腐败工作相对悠闲这种老生常谈就不说了,说说福利
新西兰福利不错,目前为止我都使用公立医疗,觉得很满意,但疑难杂症估计是不如天朝看的好,毕竟医生的经验有限,就治过那么点人不是?但大部分中产以上也都会上保险,不算贵我们的保险两口子一共70刀一周(乘以4.5人民币),孩子不用上。
我们父母也都移民了,这里的老人福利都是按子女完全不管逢年过节I love u 一下的模式设计的,当然我们华人不会酱,但也是减轻很多负担,养老金绝对够花,而且不管你上过多少税都是一个数,现在有了kiwisaver计划,跟国内公积金可能差不多吧。除此以外还有各种补助房屋补助,行动不便的派人照顾啊等等。
再说说物价,物价不便宜,但大件东西其实都差不多,衣服你不那么讲究的话便宜,贵的有家具,人工成本比例高的所有东西,因为新西兰的法定最低工资相当高,人民币60一小时,所以一沾人工都很贵。
收入我们现在两人每年到手11万刀吧,纯工作收入,没算房租收入,在新西兰属于中等左右吧
房价-房价这几年涨疯了,原因说啥的都有,按平均比例来看,也许不如北京上海,但个案差异很大,比如一个好地点的房子13-16年间翻倍是非常正常的,专业的房产投资者净资产添个零也是很正常的,说说我们吧2008年净资产只有20万刀,父母给的首付款买了第一套房子,期间我们一直投资,但不是那种专业钻研性的投资者哦,16年已经成功加个零,华人里我觉得不算多的,只能算没有错过这一波,保住自己的资产跑赢货币贬值而已,毕竟国内这十年更是奇迹爆发的时期了。这个时期可以说是新西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早就了大批中产和富人,注意我说富人,不是富豪,新西兰不产大富豪,动辄几个亿那种有,但不算多,毕竟就是个小地方。
我觉得新西兰房产投资一个显著优点是房租回报高,4%左右,目前利率下可以自己供贷款
新西兰比较显著的缺点说说,第一就是紫外线强,这个全靠自己躲,不好好躲女人容易黑容易老啊。
第二就我刚才说的,想暴富并不容易,如果你是常春藤牛人湾区精英,年轻时不建议来,老了来养老倒是不错
第三就是繁华度不及其他国际一线城市,来时间长的人倒很少抱怨这个,毕竟城市再大你的圈子还是那么大,奥克兰100多万人,十几万华人也够社交需求了
先写这么多,都是个人感受蛮主观,勿喷哈,有人看的话欢迎提问
好了,看到这里,有这么多朋友分享了自己的移民生活与感想
那么身处新西兰的你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想吐槽的现象,对移民有什么疑问
欢迎戳到下方留言区评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