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佛教盛行,而且被帝王极力推崇,特别是梁武帝萧衍。

他曾下令广建寺庙,全民奉佛,梁武帝还身体力行,亲自主持修建佛寺,耗费无数钱财。当时的佛寺座座规模宏大,极尽华丽。

萧衍极度迷恋佛教,曾反复四次出家当和尚,自号三宝奴,并亲自主持法会,向善男信女讲解《涅经》。

朝中大臣十分惶恐,一同跪在寺外反复磕头,叩请皇帝还宫理政,还多得寺中和尚帮忙劝请,萧衍这才极不情愿地回去理朝。

那么,这么崇信佛教的皇帝怎么会饿死在宫中呢?

梁武帝早年无子,便过继侄儿萧正德做太子,但因梁武帝后来生了萧统,随即便立为太子。所以萧正德愤愤不平,加上后来梁武帝醉心佛学,荒废朝政,萧正德便勾结朝中势力发动政变,这便是“侯景之乱”。

梁武帝最终被囚禁在宫中不得与人接近,86岁的他死前还在诵经念佛,但是最后还是被活活饿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