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海海战是历史上第一次航母大战,这次战役的重要性却被随后发生的中途岛大海战所湮灭了。有的观点认为这一仗很重要,有的认为不值得一提。其实纵观珊瑚海海战,整个珊瑚海海战分为这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42年5月3日日军攻占图拉吉岛。5月4日,图拉吉岛上的日军遭到“约克城”号航母的美军舰载机狂轰滥炸,随后高木率领以“瑞鹤”号、“翔鹤”号为首的舰队南下寻找美军航母决战。
这一阶段日本人的表现中规中矩,美国人的表现操之过急。按说美国人掌握了日本人的作战计划后,最好的做法是隐忍不发,寻找合适的机会伏击日军的主力航母编队,而不是纠结于这小小的舰队。这么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把自己的主力给暴露了。这一阶段如果打分的话,美国人的表现不如日本人的分数高。第二阶段是5月4日,日本海军中将高木带队南下和莫尔兹比攻略部队起航,弗莱彻率领美军的航母编队寻找日本航母。到5月6日夜为止,双方就像两个 仇敌在黑屋里提刀互相摸索,多次擦肩而过,但是谁也没有找到对方。5月6日,美军航母加油之后,向西驶入珊瑚海。这时候美军方面的情报优势已经不再,当天下午日军的一架水上飞机发现了美军航母的行踪,但是指挥官弗莱彻少将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还以为日本人不知道自己的行踪,情报优势已经慢慢转移到了日本人一方。在发现美军航母之后,井上成美海军中将大吃一惊,他立即命令运输船停止前进。
日本航母编队指挥官高木少将的航空母舰这时还在瓜岛以南加油,等他到达可以空袭美军航母的海域,天气已经变坏,他只好继续加油,准备第二天凌晨进行决战。高木少将这么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以为美军航母编队还很远,实际上双方已经擦肩而过。当美军航母编队加油的时候,高木正在掉头返航,如果高木有雷达的话,那么双方已经开战了。这一阶段美日的表现都不太好,因为在已经知道美军航母就在附近的情况下,日军居然还让没有掩护的登陆部队按原定计划出击,如果运气不好,这就是送死。内部沟通协调不足和死板执行计划是日本海军的固有毛病,这毛病贯穿了整个太平洋战争的始终,一直到战败投降,日本人都没改掉这个毛病。战役高潮出现在5月7日。由于已经知道了对方的大体位置,这一天黎明前双方都派出大量侦察机进行搜索,然后双方的侦察机都发回了可喜的报告:美军的报告是发现2艘航母、4艘巡洋舰;日军的报告是发现航母和巡洋舰各一艘。有意思的是,双方的侦察机都犯了错误。从拉包尔起飞的日军飞机飞到战场上空,才发现原来是一条油船和一艘驱逐舰,日军飞机“谦让”了一下,就把驱逐舰给炸沉了。油船因为刚刚给航母加完油,船是空的,被击中之后在海上漂了好几天,才被自已人击沉。
美军的飞机运气好一些,虽然情报是错误的,但是还是在情报所指示的位置附近发现了日军轻型航母“翔凤”号。“翔凤”号本来也是一艘油船,被临时改装成了航母,上面只能搭载30架飞机。美国人的飞机气势汹汹而来,没看见肉就看见一块豆腐,大家也没“谦让”,一拥而上把它击沉了“翔凤”号轻型航母的排水量是1.2万吨,是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被击沉的第一艘大型舰艇。日本海军方面急于报复,把一支没有战斗机护航的轰炸机编队派了出去,白白让“莱克星敦”号航母上的战斗机飞行员刷成绩。有个飞错了路线的美国“菜鸟”飞行员一仗打掉了5架日本飞机,成了王牌。为什么这个飞错了路的“菜鸟”成功了,而别人就没什么战果呢?因为日本人也飞错路了。他们要去炸“莱克星敦”号航母,却从“莱克星敦”号身边擦肩而过没有发现目标,到了夜间还把旁边的“约克城”号航母当成了自己的航母,试图降落,还好降落前终于意识到了这不是自己的航母,最终落荒而逃。日本海军这次出击非常鲁莽,得不偿失。
就在当天晚上,“莱克星敦”号航母上面的雷达兵发现日军飞机渐渐从屏幕上消失,他判断日军飞机消失的地方就是他们降落的地方,也就是日军航母所在地,但是美军指挥官弗莱彻不以为然。其实当时日军航母距离“莱克星敦”号只有30海里,正在接收飞机,是航母最脆弱的时候,无论是用飞机还是用驱逐舰都能取得惊人的战果。评价这一天的战斗,只能说双方都在犯错误,但是老天爷也是公平的,美国人击沉了一艘击沉了一艘轻型的航母,而日本人也免遭美国人的偷袭。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