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8:00,《明日之子水晶时代》第六期正式播出,明妹们的第二次大考,正式开启。

作为看过《明日之子第二季》及《明日之子水晶时代》的我,昨晚看完第六期选手的表演后,我感觉自己的听觉和视觉有一种疲劳感。思前想后,突然发现第三季的赛制和之前的成团节目《创造101》系列有些类似。所以,想在此讨论一下第三季的赛制变化。

第二季中,节目的目标明确,三位导师分别挑选出魔音赛道、独秀赛道、美颜赛道的选手,并经过层层选拔,决出九大厂牌及最终的最后厂牌。魔音赛道主打唱功,独秀赛道主打创作,美颜赛道主打综合、颜值。比赛分为三轮,挑选各个赛道的新手战、决出九大厂牌的挑战赛、PK出最强厂牌的终极战。层次分明,导师的指导也都是针对自己赛道的选手,具有针对性及深入性。

转眼到了第三季,从三位导师变成了六位星推官,每个人都代表不同的领域,相较于上一季来说比较全面。但这也决定了本季无法继续采用赛道模式的赛制。于是,转而走向了另一种模式,就目前来说,算是小考与大考轮流制。选手分为Start和Restart两个赛道,即小鲜肉和回锅肉赛道,但是目前看来,除了Start赛道的星级较Restart平均来说较高以外,两个赛道的选手似乎没有任何区别。

第三季的赛制,选出的35位选手,一轮小考接着一轮公演的比赛方式,让我以为我在看《Produce35》,而且大考最终以现场点赞前九进行排名,更让我觉得像在选九个人成团了。除此之外,大考不用说,本季的选手有几位的实力还是比较不错的,尤其是今年的原创歌手,也有好几个比较成熟的原创作品令我印象深刻。可是小考的骚操作,简直就是一个接着一个颠覆我的想象力。

第一轮小考及公演,导师两两分组对选手进行指导,选手自己选择导师。这个还是比较合理的,选手感觉自己哪部分弱,或者歌曲哪部分需要针对性改进就找哪位导师就好,这个无可厚非。可是小考舞台,四首歌曲多人一组随机考核,星推官按着箭头决定我们能听到哪位选手的声音。首先没有说明哪位星推官能按箭头(也可能是我没看到,貌似只看到华晨宇和孙燕姿两位按过),这就似乎置六位星推官于一个不平等的地位,第二季可是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其次,的确这种方式一首歌可以听到好几个人的声音,节约时间,可这更让我觉得像是《创造101》了,想听完整的,就去找直拍,对于选手来说,随机性大大增加。最后,按小考评星决定舞台,又是似曾相识,这季选手也是真惨,虽然公平,但是不得不说对观众来说就不太舒服了,好听的歌可能只能听一分半,难听的可能还要忍完整首,也惨。

第二轮小考及公演,变成三组导师选选手,这个就很难说了,针对性相对来说就小了。小考舞台,好嘛,简单来说就是Dance组、Vocal组、甜美组,考验表现力是好,但是非逼着人家强行非自愿跳出舒适圈,这个操作真的太骚了。想想二星的洪一诺,如果就单纯唱功来说,我个人感觉起码也是四、五星的选手,就因为跳舞变成了二星。还有零星的by2,算不算是《明日之子3》开播以来最骚操作?从六星降到零星,不是因为表现不好,是因为没有突破自己?出道这么多年,恐怕by2也是难为情了。公演的时候,我寻思零星是什么待遇?好嘛,准五星待遇,solo舞台+大柱子道具,by2倒是真突破自己了,竟然原创了一首说唱歌曲。很幸运,这首歌可能一辈子她们也就唱这一次,让我们听见了。但是这个操作就是明晃晃的一个噱头,个人感觉没有实质的作用。

不知道后面的赛制是如何,但是看到第六期,现在还有25位选手,去年这时候九大厂牌已经出来了。如果下期还没有改变赛制,可能就是《Produce35》实锤了,已经让我感觉到审美疲劳了。最强厂牌啥的,也就没啥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