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一直都是分久必合,合计比分,在大一统的朝代里有一个朝代是蒙古人建立的元朝。元朝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皇帝是忽必烈,忽必烈统一了华夏大地建立了元朝之后,他的身份便一分为二,既是漠北蒙古的大汗,又是漠南汉地的皇帝,为了行之有效的统治漠南的汉地,忽必烈吸收了大量的汉人治国思想,学习前任王朝的制度加以创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统治方式。元朝的制度还是比较可行的,但是为什么元朝不到百年就亡国了呢?
这和元朝对于汉人关系的处理上有很大关系,元朝全国上下汉人的人数占据了绝大多数,但是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因为在元朝国内地位最高的是蒙古人,其次是色目人。这个政策绝对是对统治极为不利的,因为政策再好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人来实施,实施政策统治国家的官员中绝大部分都是汉人官员,尤其是在基层,这些人得不到应有的地位那么结果可想而知。蒙古人地位最高可以理解,毕竟元朝时一个蒙古人建立的王朝,那色目人又是什么人呢?为什么在元朝地位这么高。
色目人是一个统称,这一称呼之下包含了众多民族,其中这些民族有中亚的也有西亚的,可谓是鱼龙混杂。比如中亚的花拉子模人、党项人、鲜卑人、粟特人、阿拉伯人等等都包含在了色目人里面。这些人的国家大部分都是在蒙古彻底征服南宋之前就被另一只西征的蒙古人所征服。大量的色目人便因此来到了中国大地。
在当时中国的色目人几乎是除了富商巨贾就是高官,虽然色目人虽然人数总数很少,但是在最高决策层官员的比例却不低,并且相同等级的官员,色目人就要比汉人高上一等。蒙古重用色目人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色目人的祖国都是中亚和西亚国家,蒙古征服他们的时间要早于蒙古征服南宋各地的时间,蒙古人本来就少,因此吸收了大量的色目人作为蒙古人的帮手。而色目人也是尽心尽力,无论是书籍、知识还是武器,只要是他们知道的都传授给了蒙古人。
另外蒙古人在中国的人数占比是相当少的,为了以少数人压制多数人,所以就要联合另一个民族,那么祖国不再中国的色目人便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元朝灭掉了察哈台汗国,那么必定也会有大量的汉人前往西域地区做官和经商,在当地的地位说不定也是高于本地人,这也是人数占据劣势的族群统治人数多的族群的惯用手法。除去这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色目人掌握了蒙古人的一个命脉。
当时的蒙古是一个在草原上游牧的民族,打仗在行,经商理财可不行。但是做生意理财可是中亚色目人的强项,所以在当时蒙古人招收了大龄的色目人来帮助蒙古打理经济,不仅掌握了元朝对西方的绝大多数贸易,还掌握了一种元朝利息非常高的高利贷,由蒙古人出资,色目人经营,获利巨大,在元朝初年财政收入还不稳定的时候,这个高利贷的获利占据了很大比例的国家财政收份额。综上所述,色目人地位高也就不奇怪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