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职责错位。
教育部的文件对各级各类学校校长的专业标准都有明确界定,统一的界定都是: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请注意“领导与管理”这几个字,也就是说,校长不是做具体工作的。学校的工作也是千头万绪,校长如果钻到具体工作当中去,那肯定是死路一条。
如果领导只负责“领导与管理”,整体工作仍然是很忙的,但具体到某一项工作,忙的就不应该是校长。如果校长“忙于学校建设”,这是什么概念?表明的就是校长在做具体事情,在做中层干部甚至是普通工作人员负责的事情。
二、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学校是干什么的?当然是培养人的。培养人靠什么?当然是靠教育教学。教育教学质量高,就意味着培养的人才质量高,就意味着学校办好了,就意味着校长当好了。
学校建设是干什么用的?当然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教育教学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应服从和服务于教育教学这个中心。
不能说学校建设不重要,但如果校长不去管培养人的工作,不去管教育教学,而一心一意去忙学校建设,这就是本末倒置。
三、是喜欢做表面文章。
热衷于抓基础建设似乎是官场的一种通病,这也与一些吃瓜群众有莫大关系。很多人看领导就看他修了多少条路,建了多少座桥,盖了多少栋房子,因为只有这些是普通群众都能看得到也能看得懂的。有拿出来看的,成绩单就好看,老百姓也买账。
实际上,领导的工作不是都能拿到桌面上的,有些工作的效益也并不是立竿见影,要等到多少年以后才能发挥出来。就好比教育,为什么很多领导就是不重视教育?《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可见培养人才是长期而艰巨的事。
校长不顾教育教学质量,只忙于学校建设,显然是受官场大环境的影响,政绩观不端正,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给师生看。
四、是有以权谋私之嫌。
上面讲的这些大道理,大部分校长应该都是心知肚明的。如果校长的智商情商都不差,那可能就是财商太差了,想谋不义之财。如果不这样去解释,就于理不通。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