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盖房可是件大事,很多人终其一生,可能都是在为能盖上一套像样的新房而奔忙。而邻里之间也常会因为盖房的事而产生摩擦,比如谁家侵占了谁家的宅基地,谁家遮挡了谁家的采光,谁家影响了谁家的风水等等。
这邻里之间因盖房产生的纠纷,可大可小,轻则吵架斗嘴,重则打架互殴,甚至因此闹出人命,成了世仇等等。所以,有了矛盾,最好双方能心平气和的及时沟通解决,避免将事态扩大。
早些年农村建房是没有楼层数和层高的限制的,只要你有实力,盖几层都行。而且只要技术允许,每层盖多高也没人管。
因为在农村,房子往往是代表着一家的实力和地位,所以农村人都是倾其所有,想将楼层盖得越高越好。结果就导致了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就是一家四五口人盖四五层的楼房,真正被利用的也就两三层,剩下的都被空置了。
而且正因为相互攀比,也因为一些人迷信自己的房子如果比周边邻居的低,运气和财气就会被别人挡住的风水之说,后建的新房大多要高于邻居家之前建的楼房,结果是或者是因为影响采光,或者是因为所谓的风水,很容易就引发邻里纷争。
不过,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大有好转。因为现在在农村建房,不管是层数还是层高,在2011年国家颁布的《农村住房建设技术政策(试行)》中,已经对其进行了明确限制。
虽然国家允许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楼层和层高稍作调整,但也是八九不离十,不能和标准相去甚远。至于各地的实际规定,当地都是有具体文件的。建房前,可向有关部门了解清楚。
而且,但凡是建房,不管是新建房还是老宅翻新,都得事先提交材料,进行书面申请,只有在取得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之后,才可开工建房。在许可证上,都会清清楚楚的列明新建房的用地范围和建筑高度、层数等。
如果你是在没有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施工,或者虽然取得了许可证,但并没有按证上所规定的建房,那么就是属于违章建房。无需邻居阻止,你的房子也会按违规轻重,面临着罚款、整改或拆除等处罚。
而如果你是在合法取得了许可层前提下,严格按许可证规定的层数和层高建房,那么你的建房行为就是合法合理的。
如果邻居因此阻扰,你可以先和他心平气和的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以请村委或镇干部出面调解。实在不行也只能走法律途径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你都是占理的一方。
但是,农村情况有其特殊性,大家同住一个村子,又是邻居,进进出出难免碰到,相互之间也会有很多的利益关系。如果因此把矛盾扩大,日后见面心里不舒服不说,很多事情处理起来也会很尴尬。
所以,即使作为占理的一方,也千万别得理不饶人。有心想要和平解决问题,那就先弄清楚邻居阻止你建房的根源,然后见招拆招。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