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学放假了,说“我才知道安阳话的来不属于河南话”!是啊,安阳话属晋语,不属于中原官话,保留了古老的“入声”。我们先看一段中英文及安阳话,哈哈

安阳话是晋语的一种,能听懂河南话(中原官话)的人不一定能听懂安阳话,语速快了,甚至河南中原官话地区的人也很难听懂安阳话。

安阳话里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古汉语的词汇。安阳话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方言文化。

甲:哟,兄弟,今儿杂起诶怎早诶?

乙:刻碑呀,个。肚诶疼,睡不桌了,去也趟毛四。

甲:哦,桌毛四屙囊的累,你去西头儿机诺吧,诺地当儿干净。

乙:中,个。你抓类呀?

甲:恁嫂的今早起非得想吃麻烫,我这呗儿去找找诶。

乙:瞧桌天儿不好,快颗星开呀,赶紧去吧。

甲:中,呢我洋儿去呀啊,晚上一起儿喝两盅儿?

乙:中不砸,后昂见啊。

问题:大家看明白了吗,上面这段安阳话说的都是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