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卫健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其中提到的“各地应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在网络上引起了争议。
有人认为,无偿献血给个人信用加分,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
也有人认为,献血的人加分,就意味着没献血的人“相对减分”,这就相当于变相的强制献血。而且由于献血的特殊性,很多人并非主观上不献血,而是客观上不能献血。那这些人群要怎么办?
从社会贡献的角度来说,无偿献血虽然是公益,但确实是有实实在在的贡献,贡献越多,加分越多,这就和多劳多得一样,本身也没什么问题。
打个比方,见义勇为也是属于公益,在不少地方也是纳入征信加分的,这个倒是没什么争议。如果有个人说:“不是我主观上不去见义勇为,而是客观上我没办法见义勇为,所以我也要加分,或者不能给见义勇为者加分。”你们觉得合理吗?
但从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说,多劳多得是需要一个上限的(比如税收),少劳少得也是需要一个下限的(比如低保)。
因此,要判定无偿献血成个人信用加分项是否合理,就需要判定无偿献血加分带来的影响,是否在社会公平角度的上下限之间。
说到征信,有不少人容易搞混。目前国内有两套征信系统,一套是金融领域的征信,一套是社会领域的征信,两套征信系统目前是相互独立的。
如果你向银行借钱没还,这就是金融领域的征信问题;如果你高铁逃票霸座,这就是社会领域的征信问题。而无偿献血加分,则是加社会领域的征信分。
社会领域的征信分对个人生活有什么影响呢?这就要说到征信“红名单”了。
不少人都知道,如果征信扣分扣多了,就会进入征信黑名单,在日常生活的一些方面受到限制。但是如果自己的征信分加多了,能带来什么好处,很多人就不清楚了。
比如广州市今年年初印发的《广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方案》,其中对于红名单激励就有包括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和公共服务优先享受。
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打个比方,如果你要办理一个证件,你需要提供完整的材料,行政部门才会受理并进行审核。只要材料有缺漏,就不会受理。
而如果你在征信红名单上,那么可以享受到先受理,后补材料的待遇,从而缩短这种情况下办证所需要的时间。
而公共服务优先享受,就是指在创业、就业、入户、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在征信红名单上的人更容易受到行政部门的重点支持和优先考虑。
所以,社会征信对于个人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那么在反过来看无偿献血成个人信用加分项这个事,无偿献血加分可以,但一定要控制无偿献血加分的比重,让那些因客观原因无法献血加分的人,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分差。
最后,对于一些人担忧无偿献血成个人信用加分项,可能导致不少人为了加分而去献血,有损“公益”二字。
个人认为,“伪善”好过“不善”,出于利己之心,做公益之事,又有何不可?就像现阶段的无偿献血,也有不少人是冲着方便自己和亲属用血才去献血的。这同样值得鼓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