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网友问:“我家孩子脾气特别大,一生气就很暴燥。今天7岁了,在最近这个半年时间内,生气砸坏了两台电视了。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了,请问应该怎么办?”

当我看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

哇塞,你家有钱,半年内可以提供两个电视给孩子砸!

呵呵,你家有爱,溺爱无下限,砸坏一个电视,再买一个,免得孩子再发脾气的时候没得砸!

调侃归调侃,仔细看这个问题,是绝不能单一从孩子的角度来分析。

孩子固然有错,但我认为家长责任比孩子更大些。

因为孩子在家庭中长大, 他的一言一行都隐藏着家长的影子。

孩子从出生起到五周岁的这五年的时间内,右脑发育很快,基本都是右脑工作。孩子们把每天看到的东西以图片的形式存在大脑的潜意识里面,形成童年记忆。

而这个过程孩子本身并不自知,因为这不是大脑刻意控制的主观行为,而是潜意识行为。

所以,孩子脾气是否暴燥,生气的时候表现如何,有什么样的行为举止,在某一层面来说,都是父母的小小代言人。

(一)父母以身作则,生气时处理适当

七岁的孩子发脾气会砸东西,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

在这个孩子身边,不管是他的父母还是爷爷奶奶,至少会有一个人生气后会出现暴力行为,比如摔门、扔筷子、摔东西……

孩子小,虽然不太会说话,也无法理解或者分析,但是他依然会看在眼里,记在潜意识中。

等到他有一天发脾气的时候,当同样的场景出现时,就会触发潜意识中的开关,不经过大脑思考,下意识就做出了之前保存在他潜意识画面中的反馈行为:

砸东西!

有的孩子生气后会关起门来生闷气,我们可以推断出他的父母或者亲近的长辈中,有的人生气会不说话,会沉默,会安静的躲起来自己消化。

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强迫孩子一定要在当下说出来,尊重孩子,给他时间平静。

有的孩子生气后会大声喊叫,或者不断指责身边的人,迁怒与身边的人,如果他有弟弟妹妹,那么弟弟妹妹就会成为被殃及的池鱼。

这样的孩子,他的父母或者亲近的人中,一定会有至少一个人生气后会不断唠叨指责,自己因为其他事情生气,也会迁怒于亲人。

孩子看在眼里,记在潜意识中。

等他生气的时候,也会触发这个场景,通过孩子呈现出来。

所以,当你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之后,第一反应不应该是指责孩子,而是要反省自己,是否自己做了一些不当的示范。然后,通过改变自己,影响孩子,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二)孩子出现暴力行为,父母要学会说“不”

现在很多父母都看到越来越多的文章中说“尊重孩子”,于是想当然的理解成“顺从孩子”。

孰不知,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当孩子第一次生气砸了电视以后,父母就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行为,然后认真思考如何与孩子沟通这件事,用什么方式让孩子承担这件事的后果。

而不是再去买一个电视,以供孩子第二次发脾气砸。

如果我的孩子做出这样的行为,我宁愿自己不看电视了,也不会再给孩子买。

你砸坏的,你要承担责任。

比如:

你可以用你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攒起来,什么时候攒够一台电视的钱,什么时候再买。如果你的零花钱钱用光了,那么平时的玩具和花费就要有所压缩,不能像以往那样想买什么买什么。

孩子受到束缚了,自然就会有些反思。

一定要让孩子看到他做错事的后果,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他才能意识到行为不只是行为本身,行为是可以带来一系列反应的。


(三)让孩子承担后果的态度一定要拿稳!

我们让孩子承担后果,不是通过大喊大叫大声指责的方式,更不是落井下石般的嘲笑。

我们要态度平和,平和而坚定!

平和的是态度,坚定的依然是态度!

平和不意味着顺从和溺爱;坚定不意味着批评和打骂。

这之间的差别,依然是本质上的。

如果我们能拿稳态度,平和而坚定的让孩子承担后果,那么孩子以后在行动之前,一定思考几秒钟的;

同时,如果我们能够拿稳态度,能够良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那就给孩子做了正确的示范,孩子耳濡目染,行为也会越来越温和的。

切忌不要自己一边发脾气,一边指责孩子不该发脾气。

凭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