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 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ID:gxjhshys)
● ● ●
可可姐导读:
致敬!每一位,抗击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保重!每一位,无畏的逆行人!
春节临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据却在不断攀升,病例出现的省份在扩大,传染来源还未找到,而目前已经证实了人和人之间可以相互感染。
截至1月23日18时00分,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超600例。
当传染病遇上春运,灾难指数瞬间翻倍。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召开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任专家组组长,再次挂帅。
▲白岩松访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何防控
看到他的名字,所有人都像吃了定心丸。
他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第一功臣,他研究的治疗方法,使中国人摆脱了死亡阴影。
17年后,当病毒再次来袭,已经84岁的他,重新披上战甲,冲到了第一线。
他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
自己却带着团队来到武汉
所有人都在害怕,恐慌的情绪不断蔓延。
20日,钟南山给出建议:
“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
但早在18日傍晚,他就已经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
当天的航班已经买不到机票,他就登上了傍晚17点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
由于春运高铁票紧张,他被安顿在了餐车一角。
刚一落座便拿出文件研究,实在累了闭目养神,后来这张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钟南山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苏越明摄)
晚上快11点才到达住处,他又简单听取了武汉方面的情况。
第二天一早,他就开始工作,开完会后,他又立刻赶往武汉金银潭医院了解病人的收治情况。
随后的几天,他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研究材料、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直播连线……
最少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这样的工作量,连年轻人都很难吃得消。
别忘了,他已经是个84岁的老人,仍然义无反顾。
什么叫国士无双?什么叫定海神针?
看到钟南山,我们明白了。
“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只要是经历过“非典”的人,都记得那年被支配的恐惧。
电视上每天都在播报最新的感染人数,到处都在抢购板蓝根和醋,学校全部放假……
医护人员很多都倒在一线,但他们仍像战士一样冲锋,不少人抛下家庭子女,连续几个月不回家。
即使中间有机会回去,也不敢进门,只敢远远看家人一眼。
钟南山更是如此。
他说:
“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本来就是研究呼吸疾病的,最艰巨的救治任务舍我其谁?”
那些病情最沉重的患者,接连不断地被送了过来。
他主动接收非典中的重症患者,带领自己的医护团队和病人开始了正常的接触。
“护士照样见病人,照样给病人量体温”。
要知道,之前封锁感染病人,送餐送药都隔着小小的窗户。
但他立了榜样,打破了整个非典一线医生群体的恐怖气氛。
非典传染性极强,稍不留神就可能会感染,钟南山还是坚持近距离观察每一个患者。
尤其是患者的口腔。
这是极度危险的,因为传染的重要途径就是唾液飞沫。
3月5号那天,他突然发烧了。
是被传染了吗?
依照对非典的了解,钟南山判断,自己只是得了肺炎。
因为他已经连续38个小时没有休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身体有些吃不消了。
他没有声张,而是自己把自己隔离了起来,输液吃药。
一周之后,病情好转。
完全康复之后,他再次扑到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
因病死亡的人数在渐渐增加,真正的发病原因却始终找不出来。
有位医学界的权威专家认为,“非典”是支原体感染造成的。
最初的轻敌和大意,造成了难以估计的后果。
随着病情的迅速蔓延,医学界也开始陷入了恐慌,大家束手无策。
这时候,钟南山站了出来,他说:
这根本不是什么支原体感染,而是一种罕见的新型病毒。
这种病毒,传染性极强。
他的敢言惹恼了一些人,但铁一样的事实却证明了,他是对的。
在确定“非典”是冠状病毒引发的之后,钟南山使用了激素。
这是唯一的办法。
在钟南山的坚持之下,奇迹出现了。
病人们的性命几乎都保住了,只不过留下了一些后遗症。
笼罩在大家心头上的死亡阴影,终于烟消云散了。
2003年8月,肆虐了将近一年的“非典”病毒,终于销声匿迹。
钟南山被授予“抗非英雄”称号。
2004年,他当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他们挡在疫情前面
84岁的钟南山,是德高望重的学者,是名满天下的院士。
他的人生,早在17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不朽。
▲钟南山
可是,当国家再次面临威胁,他毫不犹豫收拾好了行囊。
网上有一条被点赞几十万的微博:
年纪小的孩子应该不认识他吧,2003年,“非典”时期,“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的钟南山。现在2020年,他84岁了,他去了武汉。
他告诉我们,这个病确实会传染,能不去武汉就不要去;
他告诉我们,买不到N95口罩,普通口罩也可以阻止飞沫;
他说,有信心不会让“非典”重演。
所以,不要怕。
我们有这样的无双国士,2003年的灾难都扛过来了,这次也必能平安度过。
可你知,这世上还有千万个“钟南山”们。
他们就是那些抗击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铸成了生命健康的长城。
目前,已经有15名医务人员感染,但对武汉的其他医务工作者而言,他们还来不及感叹或悲伤。
他们,正打着一场硬仗!
当人们面临选择要不要改变行程,要不要留在家里时,他们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随叫随到,选择挡在疫情前。
他们中,有人坚守了432个小时,有人日以继夜地救治感染病患。
他们每隔4个小时换一次班,不分昼夜。有的医护人员,轮流值守已超过400小时。
他们,凌晨1点,仍在奋战!
摘掉厚厚的防护服,汗流浃背的他们,依然能够微笑面对。
因为他们不曾辜负从医时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
他们也是儿子、女儿,为人妻母,为人夫父,他们也有温馨小家,也是亲密爱人。
身临一线,他们也会担心。
然而一旦有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不管是德高望重的教授,还是年轻的医务人员,全部冲到最一线,无惧各种风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2003年,她曾承担大批SARS病人救治工作,如今主动请战前线,写下现代版“与夫书”: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华科同济医院康复科的一名医生,和武汉市三医院烧伤科的一名护士主动报名
投身到救治一线。
他们不愿透露姓名,害怕家人、朋友担心。
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武汉的一名医生说他们的休息全部取消,24小时随叫随到。没法回家过年,冲在一线,只为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这是责任!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武汉市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
然而这时却有人主动申请去到治疗第一线……
据@吴铭 微博说,老同学发来的照片。协和医院,骨科医生自愿出证,全力支援呼吸科。
据@蓝莓医生 微博,同济医院第二批志愿报名已经满员。
“
……
现在病毒肆虐,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还有医学专业刚毕业的年轻人,通过各类渠道报名志愿者。
什么叫“医者仁心”?
明知前路凶险,却依旧义无反顾前行的决心。
医生,是我们和疾病的一道墙。
我们能安稳地度过一生,是因为他们一直负重前行,为我们争得了盛世太平。
没有他们,何来平安的我们?
“为众人抱薪者,
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致敬!每一位,
抗击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
保重!每一位,
无畏的逆行人!
希望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生,
能在治病救人的同时,
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
平安归来!
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 END -
作者: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自广州日报、央视新闻、@蓝莓医生、武汉晚报(ID:whwb82333333)、世界华人周刊(ID:wcweekly)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