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总统签署了一项名为《太空资源开采和使用的国际支持保障》的命令,确立了美国开采、利用月球和小行星等太空资源的政策。美国认为月球和其他天体并不属于人类共同财富,美国不需要国际协议的许可就可以探索和使用外层空间资源。很显然,美国正推动太空“私有化”,而这次是想要“占领”月球,而且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已经酝酿了50年。

首先需要提到的是,在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迈出了人类一大步,其实这也是美国“占领”月球之路的第一步。在阿姆斯特朗登月50周(2019年7月20日)当天美国NASA公布美国重返月球计划---“阿尔特弥斯”计划。

在第一阶段,美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猎户座”飞船围绕月球进行为期3周的无人飞行后返回地球任务;第二阶段,在2023年完成载人飞行;第三阶段,首位女性宇航员、第二位男性宇航员在2024年登上月球;直到2028年,NASA将在月球建立一个殖民地。

简言之,美国计划步骤是:重返月球、占领月球、建立中转站,然后进一步进军火星。为何美国执意要“占领”月球?

事实上,在地球资源日益枯竭的背景下,月球上丰富的资源对很多国家诱惑力颇大。除了丰富的矿物质外,月球还储存了大量可燃冰以及可作为核聚变理想原材料的氦-3。在相关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美国就已经提前制订旨在获取月球表面冰和氦同位素的开采计划。而且月球还可以成为“星际加油站”,在月球建发射场能极大降低发射成本。这些原因只是一方面,主要原因似乎更耐人寻味。

分析称,其实美国这次行政令的前期规划早在去年就已经启动,选择这时向外界公布背后原因值得深思。首先,是以探月计划为美国太空资源开发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其次提前布局,为在国际层面争取太空合作主导地位造势;还有就是确保太空优势地位,据美国教授本杰明表示,美国输掉了比赛,其他国家在前进,比如中国和俄罗斯,还有可能是为2020年选举造势。

不过有美国人对这个计划产生了怀疑,“美国50年都没有任何宇航员甚至航行器登上月球,私有化可能是为别的国家做铺垫。”现在美国根本的问题是还上不了月球,又谈何“占领”?

值得一提的是,俄太空旅游公司“宇宙航向”总裁普希金提了个醒,美政府颁布的行政令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竞赛。这可能是星球大战计划的“2.0版本”,我们需要警惕美国故技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