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湖南长沙某小区发生一起自杀事件,一名海归女博士抱着自己5个月大的女儿从顶楼跳下,当场死亡。据了解,死者姓苏,今年37岁,是一名海归女博士。其丈夫在得知这个噩耗后,始终无法接受妻子抱着女儿跳楼当场死亡的事实,在楼梯口痛苦并不停的自言自语到:“为什么要带走孩子?”

一个海归女博士,为什么要抱着自己亲生的5个月大女儿跳楼呢?我想每位网友心中都会产生疑问。如今悲剧已经发生了,这母女二人的死该由谁负责呢?

死者的一名家属说到,造成苏女士寻短见的原因可能是因其患抑郁症。苏女士今年37岁,从年龄上算是一名高龄产妇。通常来说,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作息不规律、晚上睡不好,再加上苏女士还要上班,一边要处理工作上的事,一边还要照顾孩子,给自己的身心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容易对其精神产生影响,造成产后抑郁。

此外,平日里夫妻二人和家中老人一起居住,事发当日丈夫加班至4点回家,随后苏女士随后抱着女儿离家,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不从得知,但是一个女人抱着孩子外出竟然没有人发现,这一点就很让人费解。我们不谈男主是否是真的工作需要,还是为了躲避家庭琐事躲在外面喝酒。但家中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个5月大的婴儿,又得知苏女士患有产后抑郁,没有想着早点回家,可见平时对老婆孩子的关心也是不多的,这可能是造成女主抑郁加重的原因。虽说女主带着孩子一起自杀,这一点非常不应该,剥夺了一个孩子的生存权利。可男主的反应却是:为什么带走孩子?这话听着让人非常不舒服,好像女主死了就死了,为什么还要带走孩子?如果这话口出旁人,还可以理解。可是这话出自男主之口,就感觉有点让人心寒。

很多得过产后抑郁的网友,对此却非常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带着孩子跳下去是觉得人生实苦,孩子的存在也是来受苦的。对生失去了勇气,对死陷入了旋涡,觉得孩子没有必要苦下去,深深陷入漩涡之中,无法自拔。尤其是一个人带着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哭闹,害怕担忧愤懑所有的情绪压在一起。虽然是个死胡同,但人到绝望,逻辑就通了。

对于每个家庭,生宝宝都是一件大喜事,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开心的面对这件事。据统计显示,大约有80%的新妈妈都会在产后出现莫名的焦虑和抑郁。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产后反应,但是症状超过两个星期就要注意了。希望苏女士的这个悲剧能够引起我们的重视,多关注产后抑郁的问题,多关爱一下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