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逛知乎时看到一个热门话题:“怎样才能从英语很糟糕的人变成英语很厉害的人?”引发现实的讨论,英语教育是很多人的噩梦,学到大学毕业,最后连一篇英文新闻都读不懂,不仅感觉浪费时间,还很沮丧。因为越来越感觉到,在生活中发现不懂英文真的很不方便。比如遇到外国人想去搭个讪,或者人家来问个路,或者想看个不带字幕的大片,或者看到很多机构都在高薪招聘英语翻译。。。
普罗大众怎么“用”英语
围观了一大波答案之后会发现,其实人人都知道英语的重要性,学好英语之后可以升职加薪,摆脱屌丝标签,分分钟成为人生赢家,变成高富帅,迎娶白富美。但是:
单词书从A到Z的词汇条,兴趣勃勃的背了五六天,才到B,就已经忘了开篇第一个单词abundant的意思;
读读国外名著吧,加深下阅读量,都说阅读有助于思维的形成和语法的加强,但是翻开后一堆生词,根本就是天书嘛;
OK, fine, 去听听VOA和BBC, 听说读写听说读写,先听听国外原声音频,培养下语感和信息整合速度,WTF,这讲的都是什么,一句没跟上,讲的啥都不知道,恩,声音是挺好听的。
我学英语的动机比谁都强,可是就是学不下去呀。
其实我们不能一昧的给学习者喝心灵鸡汤,你要坚持下去,要忍耐,万事开头难。而应该问一下:
为什么会屡屡受挫?是不是学习方法出现了问题?
负向反馈过程使你“用”不起英语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玩游戏都很有意思,但是如果你现在在王者荣耀一天连跪十场,把把坑队友,这样连着一个月下来,你还会觉得这个游戏好玩吗?
游戏之所以好玩,就是因为它是一个能不断给予你正向反馈的过程。就像你在王者荣耀里,从峡谷新手,通过胜场次数,做任务,经验值与日俱称,今天点亮了新称号,明天收了一个徒弟,后天凑齐了一套皮肤碎片,你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是会不断上升的,这也导致了你会不断不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人沉迷进去。
而反观学英语,很多人之所以坚持不下去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一个负向反馈的过程。学英语的过程中天天被打击,单词难背,语法不懂,听力不行, 在前期越看不到进步的希望,时间一久,意志也会消磨殆尽的。
从逆向思维上来说,我们要把反馈的过程从负向变成正向,从而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循环。不断建立起信心和兴趣,让你有打怪升级的快感,才会有把英语“用”起来的动力。
建立正向反馈机制,把英语"用"起来
一.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学习材料,有能力“用”英语
很多人屡屡受挫,是因为选取了难度过高的学习材料,一谈起学英语就推荐看美剧。听VOA和BBC,读外刊和原版书,但这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美国语言学家Stephen Krashen的外语学习理论中有一个i+1原则,i+1是指你本身的现有水平,而i+1代表理想的学习材料的应用有难度。比如说,你现在处于大学四级的水平,词汇量在4500左右,这个时候适合你的听力材料并不是VOA或者BBC,而是CNN Student News或者初中级的ESLPOD,假如你是大学六级的水平,那么适合你的材料应该是新概念3和新概念4,而不是经济学人或者纽约客。如果选取的材料难度太高,比如i+5或者i+10,接受者根本不具备理解能力,就会导致无效输入。
Krashen认为i+1是最为理想的情形,大于1的情形将导致无效输入的风险增加。
并不是说这些材料不对,是你在筛选的时候没有根据自己的当前水平选择适应的等级材料。
选取材料时可以以自己的词汇量作为参考基准,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先读一读材料,如果稍微有点难度但又基本能弄懂大意,那么它就是合适的材料。
选取难度适中的材料,有助于建立你的信心:“哇,原来我并不是弱鸡,我也是能看懂一些内容的。”
在有信心+材料合适的基础上,学习起来会越来越有劲,越来越着迷,就仿佛打游戏一样,能够的到取胜的钥匙,自然而然就在进步。
二.量化学习成果,有持续“用”英语的动力
就如我们上文讲到的游戏例子:在游戏中玩家对自己等级提升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数值的提升,比如新皮肤属性加成+10点,装备铭文碎片增加攻击力+50点等等。英语学习中我们同样可以借鉴这一思路,对学习成果进行量化。
就从今天开始来做试验:
9月13号:精读CNN Student News文章两篇,积累生词30个,整理笔记40条;
9月14号:阅读原版书籍10页,积累生词20个,精听了一段4分钟的VOA音频,整理笔记15条;
9月15号:阅读原版小说30页,积累生词20个,完成五分钟的口头作文练习;
。。。
七天一个周期,如果你每隔两天回头做一个总结,看着自己的词汇量比前两天增加了二三十个,阅读速度比前两天快了五分钟,查生僻词次数减少了三次。不仅实质性地看到了成果,也会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信心会蹭蹭蹭的上涨,更加能激起你继续挑战的欲望。
三.利用各种场合,随时“用”英语
李笑来老师在《人人都能用英语》中说过一段话:英语学习本质上是一个输入到输出的过程,具体到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听和读的过程是输入,说和写的过程是输出,英语学习说白了就是要保持足够大的输入以此来提高输出的水平而已。而你输出的东西,就是你的思想。
学习语言,学完是为了用,可是一个非常诡异而又现实的现象就是,很多人学了10多年英语却从来没用过,唯一使用到英语的地方就是参加英语考试。
“用”其实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金星老师在《金星秀》聊过自己出国留学,刚学英语那会,把Polish(波兰人)听成了Police(警察),闹了个大笑话。后来怎么在纽约就把英语学会了呢,不是靠天赋,而是用,在纽约电影院说出了第一句流利的英语是:
You see not see(你看不看)
You not see you go(你不看就走)
完全没有语法逻辑,但是她用出来了,只有用了,才会熟能生巧,这就是为什么她后面一步狂飙,两年搞定意大利语,后来搬到比利时,又把法语给学会了。
有人就惆怅了,我不留学,也没有条件让我用啊。记住,我们说的的各种场合,留心观察生活细节,你会发现,能用英语的地方多了去了。
① 出去旅游,大胆说
旅游是很能锻炼语言的一个场合,相当于把你丢到完全陌生的环境,你要怎么融入环境,你要怎么问路找地点求帮助,最简单的衣食住行,都需要你开口说。五一、十一小长假,不说远,东南亚国家走一遭,切身体会在外语环境中“用”英语。
② 视觉+听觉输入有效信息
阅读有利于你掌握大量的信息,可以读报纸,看小说,或者通过听歌看电影看电视,看访谈节目甚至脱口秀等等,这些都是在“用”英语。
③ 去Quora问答网上写点什么东西
你去Quora上转一圈就会发现,上面有些回答者的英文水平并不算优秀,有些甚至很蹩脚,但并不妨碍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收赞收到手软。找一些跟你相关的问答,尝试记录点东西,这也是在利用你逻辑思维“用”英语。
“用”英语的过程能极大增强你学英语的乐趣和信心。语言只是一种工具,而工具是越用越顺手的。“用”英语是一种实践,任何事情只有实践了才可能真正深入。所以,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要把你的英语束之高阁,尝试着去使用它,实际练习中不断巩固提升自己的水平。
人生不能像做菜,要等所有的材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英语也是如此,并不是一定要万事俱备了才可以使用的,从一开始就应该直接使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