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亲戚小孩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家乡的一市直单位,下周即将去新单位报到上岗。临行之前,她特意来向我家报喜,有意让我传授自己在体制内工作十年的经验和建议。
这个亲戚普通二本毕业,在企业工作两年,去年听从父母建议考回了老家。从她的身上,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2010年刚毕业进入单位的时候,我是既惊喜又惶恐,对于全新的体制内工作那是两眼一抹黑,在没有任何人的指点和帮助下,用较长的时间才真正适应和胜任这份别人看来是简单、轻松的工作。
转瞬间,我已经在体制内工作十年,期间通过公务员考试从最基层进入目前任职的省直机关。说实话,个人并没有什么“秘籍”或“绝招”,只能给她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出来希望给想进入或刚进入体制内的朋友一点启发。
人是不可能成群结队成功的,所以要敢于与众不同,并承担由此造成的压力。体制内虽说讲究规矩,但不是说不可以展示自己的个性。特别是年轻人,适度地展现自己正向的个性,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体制内工作,若想脱颖而出,一定要具备独特的“标签”,你的才华,你的关系,甚至你的长相都可以成为你区别别人的闪光点。当你在单位树立了自己的职场标志和独特品牌后,你在别人(更重要的是领导)的脑海中就不会是勤奋、踏实、聪明等模糊性的印象,而是“演讲高手”、“考试天才“、“笔杆子”等正向评价。
身在体制内,低调是应该的,要埋头苦干,但不能只会埋头苦干,否则很多人只会看到你的埋头,却看不到你的苦干。工作做完后,要多向领导请示、汇报,别担心效率问题,这是事半功倍的行为。
在大单位,普通干部最缺的是存在感,就要学会宣传自己。别总在工作群里潜水,要多冒泡,没事可以分享一些好的文章或有价值的信息到群里,千万不要让大家忘记了你。每个单位都有一些内部刊物或网站,可以写些小文章去投稿,不要怕被拒稿,其实中签率很高的,毕竟愿意写的人太少了。
每个单位的主要领导都非常忙,新人基本上没有接触的机会。有一把手在场的活动,一定要积极参与,精心准备,踊跃表现。几乎每个单位都会有演讲、青年座谈会等活动,这是年轻人为数不多可以发声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机会。
体制内虽然相对轻松,但也是苦闲不均,其中写材料绝对是最累的一个岗位。一个单位愿意写材料的人很少,会写的人更少,但是写材料也有不少好处和机会。对于普通人而言,成为领导秘书是脱颖而出的最佳途径。
现在进入体制内的公务员起点都比较高,很多甚至要求硕士以上。在自己没有太多突出优势的时候,那就要学会整合重构。比如说,你会写材料,文笔不错,在办公室、综合科这种“笔杆子”聚集的地方,你可能不会有太多机会。你就考虑到业务科室去,让自己成为写材料中最懂业务的,懂业务中最会写材料的,这样反而更容易崭露头角。
体制内工作的最大特点是稳定,职业规划是五年、十年,甚至一辈子。千万不要因一时一刻的成功或失意而失去自我。周围根本没有那么多大神,只要你真的靠谱,假以时日,你就会鹤立鸡群。
我是佳文君,80后,职场十年,如履薄冰,欢迎关注@佳文说职场,与你分享我的知识、经历和见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