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颜小二述哲文

图/网络

在比利时利奥波德二世的统治下,黑奴被当活靶子玩所谓射击游戏,他们给黑奴设置任务,如果没有采集到足够的橡胶上交,就砍掉他们妻儿的手等等等。

1885年4月30日,利奥波德二世获得了“刚果自由国国王”的称号,这也意味着刚果的本土居民悲惨日子的到来。

将刚果变成自己的“私人财产”以后,他建立军队,颁布法令,告知“刚果自由国”的居民,当时的刚果的主要资源,都属于他,不允许私底下买卖类似橡胶、象牙这些东西(橡胶、象牙在当时价格比较昂贵)。刚果原住民要使用橡胶和象牙,不仅要纳税,还要上交点实物。

于是,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开始了他残酷的“缴纳橡胶”税,刚果人为了上交橡胶,外出采伐,但是橡胶的数量毕竟有限,到后面没有橡胶可以采伐的时候,各种血淋淋的惩罚方式就来了。比如,把那些没有完成任务的人当作靶子,玩起射击……

个人还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纪录片,可惜只有两分钟片段,BBC的,里面的黑奴小孩、妇女被拉出来砍断了手,看的我心脏咯噔咯噔的。只可惜全英文,也没找到完整版,纪录片肯定是真的,至于是不是利奥波德二世殖民期间干的荒唐事,这里只能给个参考。

从网上的一些资料来看,当时利奥波德二世殖民下的刚果,为了逼迫刚果人去采伐橡胶,完成任务,他们会扣押他们的妻子和小孩。如果任务完不成,就会砍掉他们妻子和小孩的手。

而在利奥波德二世的残暴统治下,“刚果自由国”近乎每两个人,就要死一个。于是,时至今日,利奥波德二世在刚果殖民的“历史”,都是人们反思殖民的重要历史资料。

鲜血淋淋的人类发展史,时至今日,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解放的背后,前面总有那么一段让人无法直视的历史。那少数人自私的暴行,会让大多数无辜者血流不止。

殖民的背后,其实是更露骨的种族歧视。压迫者以莫名的傲慢和偏见占据“高地”。傲慢与偏见之下,私欲与贪婪之下,所谓“贵族”,用无辜者的骨血,砌高自己的“王位”。

这是人类文明的“黑暗”时刻,一切道德伦理,在这种偏见与傲慢的压迫之下沦为空话。所谓“贵族”,不应当是“修养”最好的一群人吗?虚伪,是人类始终需要面对的问题。

而殖民、种族歧视的背后,那种不知所谓的“优越感”,才是低劣“品性”体现。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