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与几个朋友一起聊天,然后一直都聊到一些从小时候开始接受的教育。这些教育都是关于中国与国外的差距。
许多公知们为了能够编出故事、完全丧失了基本底线与道德,也完全不顾各种常识与伦理。
让大众在心灵鸡汤里被洗脑。使得许多人见到老外,就觉得低人一等。
类似于湖北大学的蒋艳萍批判国人的这种,千万别觉得是小事情、言论自由什么的!
如果这些人在教师团队里对缺少判断的学生潜移默化!
梁艳萍关于日本的言论
1)
在公知的笔法里,有直接列举的例子:比如日本夏令营、德国下水道;
也还有其他例子:比如国外闯红绿灯然后丢了女朋友、在国内不闯红灯还是丢了女朋友…
这种就是直截了当地双标与矮化。以前小学的许多文章都是隐性地吹捧国外那一套,灌输外国人高尚、中国人没素质的概念。
华盛顿砍樱桃树、爱迪生救妈妈、达芬奇画鸡蛋…
更重要的事情,这些故事都是瞎编的!觉得外国人有科研精神、外国人有伦理道德、外国人有创造力…
我从来不反对用现实的故事去讲正确的道理,但我就会反对用假的故事去衍生道理!这种带有偏袒性的架空历史并没有给认知带来多大的帮助!
小学课本的故事
2.那些年被神化的日本人
洗个马桶要能喝一口
核心说日本人做事情的态度严谨认真,遇到了马桶,一定要认真洗刷,干净的程度要把里面的水拿出来喝一口才行!
这个故事现在听起来都膈应得很。你这马桶洗的再干净,什么大肠杆菌、幽门螺杆菌什么的也都会存在的,会传播疾病。
刷盘子刷七遍的你还好吗?
说日本人刷盘子要刷七遍,当时觉得无比震惊,因为毕竟每天洗碗洗三遍就觉得很多次了。但有中国人因为刷5遍而被解雇的,并且一整条街的餐厅都不会收他。
不过公知们为了表明日本人的严苛,居然还发明了一个可以检测刷七遍还是刷五遍的试纸!
这类故事的结论就是:中国人喜欢投机取巧,日本人喜欢遵守规则。这种故事数不胜数:
例如德国的牙医拔错了牙,导致了一生的失业。
德国的席梦思厂商会为客户保持20年的席梦思。
3)许多公知们的双标,在对科技发展与产业发展中尤其明显!
以前日本做终端时候,比如家电、手机、Walkman,公知们就开始吹捧!
日本人产品的质量有多好、用多久不会坏、工艺领先、制造精美!
中国人做终端的时候。那些公知们就批判:低端、低毛利、低附加值、没有利润。你提高利润与技术,他们就说你心黑、凭啥值这么多钱?搞得中国制造业里外不是人了是吧?
后来日本人终于被日韩打败了,他们又开始吹捧!
日本人主要做高利润的零配件,比如空调里面的三菱的压缩机。手机里面的屏幕、电容、电池,手机有40%的零部件是日本的。然后得出结论说日本做不了终端,是因为利润低!
后来中国的零配件基本上都国产化了降到10%以下。公知们又开始酸了:国产零配件不就是国内市场大吗?产品线不还是国外的吗?后来随着产品线、工艺、技术国有化。
现在有人又开始吹捧了:生产产品线的产品线是日本的!在他们眼里哪怕一个螺丝钉是日本的就代表日本更先进!
所以现在的索尼由100万人的企业缩减到4万人,公知们还是会不厌其烦地吹捧。所以我一直觉得公知的很大的作用,是不是就是麻痹日本的那些竞争对手的?
4)现在公知们又开始吹捧基础材料与底层科学的好处。
反正只要公知存在一天,双标就存在一天!
欲亡其民,先亡其史;欲役其众,先弱其志。
很多事情,我们不得不去审慎地应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