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霍去病打的仗,都是转战千里,艰苦卓绝的战斗。如果霍去病真的是虐待士卒,我们实在难想象,那些士兵为什么不哗变,为什么不逃跑?而且霍去病是私生子出身,他对底层人众应该十分了解、感同身受才对,何以反过来虐待士卒呢?但是司马迁言之凿凿,让人又不得不思考。笔者认为有以下两种可能:
士兵主观上不想逃跑,客观上不能逃跑
可能霍去病是为了严明军中等级,以此强调,只有拼命杀敌,建功立业,才能获得封赏,享受好的物质条件。也可能霍去病是要激发士兵的狼性,让他们在战斗中凶残顽强的消灭和掠夺敌人。而士兵之所以不叛逃,可能完全是因为跟着霍去病能打胜仗。士兵们会安慰自己,虽然暂时条件不好、忍饥挨饿,但是不久就会打胜仗,吃喝全有了,说不定还能发点小财。总比打败仗强啊。
另外霍去病的行军路线不是草原就是大漠,而且都是在敌国的土地上,士兵就是想跑没没地方跑。跑出去只有死路一条。
司马迁的《史记》有浓厚的个人色彩
读过《史记》都知道,这本书有着强烈的感情色彩。其中寄托着司马迁个人的好恶。对于欣赏的人,司马迁往往不吝溢美之词。对于厌恶的人,司马迁往往以春秋笔法埋汰他。
很不凑巧,司马迁很欣赏李广和他的后代,
而卫青、霍去病与李广有嫌隙,特别是霍去病亲手射死了李广的儿子李敢。民间传说司马迁的妻子柳倩娘是李广的外孙女,司马迁就是李广的外孙女婿,所以司马迁将李广、李凌单独列传,而且推崇备至,反之贬低与李氏家族不交好的卫霍二人只是合并一传,而且多采用了春秋笔法,省略他们的许多战功。但其实李广、李凌这爷孙两个,不是在打败仗,就是在打败仗的路上。而卫青霍去病战功太过卓著,实在没办法黑。司马迁另辟蹊径,在生活作风上找毛病。这才写出了霍去病不体恤士卒的问题。他甚至写出了汉武帝“幸”霍去病这样的话。直言霍去病与汉武帝是好基友,这就更加耸人听闻、匪夷所思了。
南宋名士黄震说的最透彻:
“凡看卫霍传,须合李广看。卫霍深入二千里,声振华夷,今看其传,不值一钱。李广每战辄北,困踬终身,今看其传,英风如在。史氏抑扬予夺之妙,岂常手可望哉?”
他说,卫青霍去病打了那么多大胜仗,但是看他们的传记,好像不值一钱。李广屡战屡败,但是看他的传记,却是英风烈烈。司马迁贬损和颂扬人的手法,实在太过高妙!
以上是笔者的分析,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交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