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国所研制的武器也越发先进,提到造价最贵的武器装备,多数人都会想到有着“吞金巨兽”之称的航母,但其实有一种轰炸机要比航母造价还要贵,就连导弹都追不上。

美国的军事实力一直都是世界翘楚,如今不少国家甚至都没有建造航母的能力,美国已有11艘核动力航母,除此以外各类战机战舰也层出不穷,包括C-12、P-39“空中眼镜蛇”战机等等,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拥有航母已经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但美国却从未止步,曾研制出一款轰炸机,其造价不仅比航母高,速度也非常快,就连导弹都追不上它,并且除美国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制造。

美国为了对抗苏联研制出一款战机

二战结束后,美苏两国为了争夺世界霸主的位置开启了军备竞赛,双方为了在军事力量上赶超对方,投入了不少资金用来研究新型军事项目,使得两国在军事领域得到飞速发展,而这款轰炸机就诞生于冷战时期。当时美国为了对抗苏联,研制出了不少战机,比如B-52轰炸机,只是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美渐渐发现该轰炸机无法满足他们的作战需求,于是决定研制一款新型轰炸机。

【B-52是美国一型八发动机远程战略轰炸机,1948年提出方案,1952年首飞,1955年交付使用,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000千米/小时】

该战机飞行速度连导弹也追不上

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和摸索,美国于1958年定下了XB-70“女武神”轰炸机的研制计划,1964年九月进行了首飞,长达6年的时间的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了解,该轰炸机长约60米,翼展32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50吨。

该轰炸机的机身为三角形,不管是体积还是重量都远超当时已服役的轰炸机,因此为了给足其动力,美国专门搭载了6台具有变距涡轮叶片的发动机,能够实现三倍音速,全面加速时就连导弹都追不上,甚至后续测试中还创下了21500米的飞行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为了处理该轰炸机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高温,不惜成本在制造它的时候采用了比较稀有的金属钛,如此昂贵的成本可不是一般国家能够承担的,就当时各国情况来看,也只有美国能够负担得起该战机。

美国为何选择放弃该轰炸机?

虽然该战机各方面性能都十分不错,但却没能大放异彩,当时第二台轰炸机运行时因出现事故而被迫停产,美国之所以选择放弃该战机,除了技术问题导致频频出现事故外,还有就是造价过于昂贵,成本达到7亿美元,要知道当时一艘航母的造价也不过5亿美元,根本无法实现大批量生产,因此还未上战场就已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