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慢粒白血病通过针对性的用药完全可以控制住病情,但部分患者在服药期间,难免会出现不良反应,最常见如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以及中性粒细胞的下降。且无论是一代药物还是二代药,都存在一定的几率发生血液学不良反应。

复查血常规发现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或者是贫血现象时,该如何应对,是否需要立即停药,或者是其他治疗方法?

首先,中性粒细胞低

白细胞包含的细胞种类较多,其中,中性粒细胞是与机体免疫关系最大的,一旦中性粒细胞减少,病人免疫力降低,会增加炎症感染的风险,此时,病人要及时注意感冒感染的防治。

中性粒细胞计数在0.5-1.0之间是有中度的感染风险,如果是低于0.5,就是粒细胞缺乏的表现,有重度的感染风险。

一般建议中性粒细胞低于1.0时,就要进行停药或用药剂量调整,待其数值恢复至1.5以上时,恢复用药。(注意:药物剂量调整一定要遵医嘱,切忌自行调整)

但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减量或停药,可采取相应支持治疗,期间复查血常规如果中性粒细胞没有持续回升,就要进行减药或停药。

其次,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和凝血,如果发现血小板减少现象,机体的凝血止血功能一定会受到影响,病人发生自发性出血或出血不止的风险增加。

血小板低于50后,就要考虑减药或停药,如果血小板低于三十,或者是有明显出血现象,就有停药的必要性。

但如果是处于加速急变期的慢粒病人,由于病情在加剧恶化,容易加重血象抑制的情况,促使白血病细胞发生耐药,此时减药和停药都要谨慎,并且有必要同时开展升板治疗。

最后,贫血现象

血常规表现为血红蛋白降低,与其他血细胞相比,贫血的危害相对较低,停药的必要性不是很高,视情况而定即可。

但如果血红蛋白低于60,达到重度贫血现象,就有必要进行住院治疗以及输注红细胞或促红素来缓解病情。

最后,慢粒患者出现中性粒细胞低、血小板太低或者是贫血严重的现象,从疗效与安全角度出发,患者一定要在拥有临床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密切监测血常规,根据结果进行药物的调整以及副作用相关药物处理,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尽量保证足量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