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被征服以后,东印度公司就变成了印度的殖民政权,公司采取分而治之的统治政策,将印度一分为二,区别管理。
英国人武力征服的地区,由公司直接统治,叫做英属印度。在藩属土邦则扶持本地王公贵族,实行间接控制,称之为土邦印度。
虽然英国具有武力压制,但毕竟是在印度土地上,双方人口数量相差悬殊,为了更好的统治,英国人人为地保持了分裂,大大小小数百个土邦遍布全印度。
但是,东印度公司是一家商贸公司,攫取利益才是其首要任务。当印度的殖民政权建立以后,为了满足英国资本原始积累的需要,公司采取了最原始,最直接的暴力掠夺。
比如在当时印度最大的省——孟加拉,公司通过不断的更换和扶持新的统治者来索取献礼,把当地王公贵族一个挨一个地搜刮了个遍。
而那些王公贵族上台后又会不顾一切地搜刮民脂民膏,最惨的还是广大老百姓。
此外,印度对外贸易和部分国内重要商品的贸易都由公司独家垄断,他们肆意修改规则,从中牟取暴利。
英国为了向印度倾销本国机器生产的廉价棉纺织品,实行差别关税政策。
当英国棉纺织品进入印度时,仅仅只征收3%的象征性关税,而印度棉纺织品输往英国时,则要征收高达50%以上的重税。
这一政策的推行,致使印度原本享誉世界的精细棉纺织业几乎崩溃,千百万手工业者破产失业。
无论何时何地,土地都是重中之重,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资源。
为了最大限度的榨取土地税,公司实行短期包税制,谁出价高,土地就承包给谁,恶意竞争促使税额被急剧拉高。
农民不堪重负,辛辛苦苦劳作一年竟然还不够缴纳税款。面对暴力收税,他们被迫离家出走,成群结队地四处逃亡。
土地不是沦为荒地,无人开垦,就是被无良商家肆意兼并,大量农民无地可种,无家可归,沦为流民。
1770年,孟加拉发生了大灾荒,饿死的人数竟然高达1000多万,占该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骇人听闻。
据专家估算,1757年至1815年间,英国人从印度掠走了高达10亿英镑的财富,流水般的资金流入英国,推动着蒸汽机飞快运转,而留给印度的却是饿殍遍地,民不聊生。
前些年有些精日疯子鼓吹如果当年被日本统治了会多好多好,麻烦你们稍微看看历史吧,当被别人掌控规则时,大多数人连最基本的活下去都会变得艰难无比。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