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曾经有过一种设想,即人如果能达到和子弹一样的速度,是不是就意味着人能够伸手去抓住子弹呢?

其实理论上这种想法是有一定实现基础的。因为人如果能和子弹处于一个绝对相同的速度,那么人和子弹之间就是相对静止的,这么一来排除其他客观因素的干扰,人还真有可能用手一抓就拿住了子弹。最大的问题在于人如何达到和子弹一样的速度。实际上这些前提也不是不可能实现,即人可以利用飞机达到这么一个较高的速度。

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的话,就是根据爱因斯坦提出的运动定律,即运动都是相对的,如果不考虑子弹本身处于一个利用自旋而起到稳定弹道作用的状态,相对于地面上的物体来说,如果飞行员坐在飞机上,并能保持一个稳定均匀的速度,那么是可以抓住机会试着一把拿下飞行中的子弹。

子弹出膛时不仅可以达到每秒数百米的惊人速度,还伴随着因枪膛发热和空气摩擦产生的高温和因稳定飞行弹道而进行的自旋,因此即使飞行员坐在飞机上,也只能等子弹慢下来达到和飞机一样的速度才可能抓住,如果在一开始就试图抓子弹,那么不仅肉眼难以捕捉子弹踪迹,子弹极高的速度和温度还会对人体带来极大的伤害。

而当子弹威胁没这么大时,飞行员就可以尝试拿了,但是用人手去拿还会存在一个问题,即人手在接触子弹的一瞬间,子弹很可能因受到物体阻碍就此改变弹道方向,如此一来相对静止状态也就不复存在了。因此最好的办法其实是用光滑而质地均匀的物体去接住子弹。

用人手去接子弹面临种种困难,但其终归有那么一点可能,但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人能做到这点,曾经最接近的一件事就是一战时期一位飞行员能够看到旁边缓慢飞行的子弹但其并不敢去接。因为理论和实际还是存在诸多区别,因此用人手去接子弹看似是可以一试,但实现难度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