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的《美国考古》杂志公布的考古界十大发现中,就报道了一个由国际科研团队在南非发现了人类使用毒药的最早证据。

其实早在1970科学家就发现了该洞穴中有史前人类使用的文物,但当时没有技术手段分析。到了2012年才由法国科学家弗朗切斯科·德埃里克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最新的化学分析,结果表明史前文物中有一根木棍中含有蓖麻子酸毒药。这个结果这反映了在当时的人类已经开始使用毒药。而且考古发现,与当今非洲的桑人的狩猎非常类似,他们为了狩猎一直在使用毒药。

南非边界洞出土的遗址保存比较好,还发现当时的人们在木棍上留下记号以记录事物。还有一块混合了有毒大戟植物脂肪的蜂蜡,周围被木本植物树皮的内部纤维包围,这是人类使用蜂蜡的最早证据。

德埃里克博士解释:大约50,000至45,000年前,人类经历了许多行为改变,并且智人开始从非洲广泛传播到欧洲和西亚。随着人口向北部迁移,南部非洲的人口只能更多地专注于改进技术,以便在沙漠恶劣的生态环境中生存。过去,考古界普遍认为,生活在南部非洲的狩猎者和采集者留下的最早遗迹可以追溯到10,000或20,000年前,但是这次发现的证据表明,住在边界洞穴中的古人是大约在44,000年前。从开始使用由木棍和多孔石头制成的挖掘工具,直到后来甚至开发了使用毒药的技术。

更重要的是,这一发现证实了现代人类的一些主要行为,例如使用复杂的狩猎工具,可能最早来自非洲。考古学家在大约75,000年前在南非其他地区发现了较早的人类遗址,并发现了一些使用工具进行狩猎的证据。但是,记录显示这些文物大约在60,000年前消失了,表明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无法维持。而这次在边界洞处发现的人类用毒狩猎的证据,直接证实了现代文明从何时开始这一重要课题,也反映了人类中石器时代到晚期石器时代的发展。

人类在4-5万年前已经掌握了使用毒药的技术,并且在狩猎甚至战争中已开始使用,生化武器看来不是现代人发明的,史前的人类已经掌握了施毒术,并随着人类文明不断改进,成为人类文明不能承受之痛。

关注慧眸识天下,不同的视角,了解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