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是个无底洞,虽然我支持低欲望生活,支持极简的生活。但是攀比成风,追求享受,奢侈无度的人,一觉醒来发现跨进低欲望时代了,难免让人会想,是不是钱不好赚了呀?不然这个弯转的怎么这么急?
编辑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他要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活好,二是老了。
在古代或者说生产力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家庭无疑是最经济的。我们出去点菜都有这样的经历,一个人出去吃,与二个人出去吃再平均下来,似乎二个人出去吃比一个人更经济,同样四个人出去吃,或许吃到的菜更丰富,但价值比一个人经济。
这就是家庭的好处,在经济不够富足的情况下,家庭是最经济的。
当然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组建家庭的成本是比较低的。如果组建一个家庭的成本很好,虽然家庭生活比较经济,但也会让很多人放弃组建家庭。
现在过高的结婚条件,房价,养育孩子的成本,使得家庭组建成本高过一个人单独生活的成本。
人都是会计算成本的。
我想应该是这样吧。这几年钱不好赚了是事实,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灾害,让经济情况变得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转变思想,试着换一种活法,这样兴许会减轻一些压力。再说日本是发达国家,据说这几年年轻人,也都在追求一种极简的生活,已经极简到,屋里几乎看不到一件家具,本身就睡地板没有床,再加上屋里没有家具,顶多有两个低矮的小柜,都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了。
当然人家不一定是穷成这样了,而是有意而为之,就喜欢这种简单的生活。至于我怎么看,我肯定是举双手欢迎的,因为我从前几年,就开始追求极简生活了,比你们还提前好几年呢,不是没钱才追求极简生活,而是在有钱的情况下仍然追求极简生活,追求低欲望的生活,欲望除了让我们变得越来越贪婪,还能带给我们什么?简单就是快乐,平淡就是幸福。
对于很多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如果结婚,那就意味着要买房、要生子,高房价可能耗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小两口几代人的积蓄、再加上长达几十年的房供重压,试问,已经被高房价所绑架的人们,面对培养孩子的另一种高额负担,哪里还能去想消费?
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因为不敢结婚所以不想结婚,因为不敢生子所以不想生子,因为不敢买房所以不想买房,因为不敢消费,所以不想消费!
这种被动的低欲望时代,也许正在悄然开启。
希望那种真正的低欲望时代来临时,人们不想结婚、不想生子、不想买房和不想消费,不是因为钱不够、不是因为经济压力大,而纯粹是因为选择了一种不想结婚、不想生子、不想买房和不想消费的生活方式!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