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所知,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双航母时代。如果辽宁舰是我国摸索航母的启蒙老师的话,那么山东舰就是我国正式进入航母大国的敲门砖了。毕竟辽宁舰说到底,它是一艘前苏联建造的航母,虽然我国买回它以后对它进行了大量的修复工作,但只有山东舰才是我国真正意义上,从里到位都是自己设计建造的“国产化航母”,毫无疑问,山东舰的成功对我国的军事战略上有着重大意义,但这个意义又到底是什么呢?

那就是它告诉了世人,中国海军在航母的发展上毫不拖沓、毫不保留、毫不松懈的前进之心。对于航母是不是要建造来讲,其实一直都有着很大的争论,比如所谓的战舰消亡说,在上个世纪二战结束后就一直流行,可现在呢?大吨位的主力战舰仍然是各国展示肌肉的重要力量。也有人在说,航母是海上活棺材,造航母不如多造导弹,事实真的如此吗?

航母是海上活棺材的说法,当年在苏联也挺流行的,甚至是影响到了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对航母的看法和建造进度,当然俄罗斯对航母的拖沓大多数还是跟资金有关系。然而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以欧美为首的国家,对航母的渴望永远不会停止,新世纪以来,法国下水了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美国下水了尼米兹级的里根号,后续又有新型的福特级航母下水,再到英国的双舰岛全电力推进的伊丽莎白和威尔士亲王号,似乎民间对航母越是嗤之以鼻,官方造的越是厉害。

难道航母真的只是一种欺负小国的工具吗?当然不是,但是这种道理你很难和杠精说的清楚,就好比你说用高射炮打飞机最合适,然后他告诉你我用机枪、步枪、甚至手枪都可以打,我肯定相信你这个话,但是这毕竟不是常态啊。到目前为止,航母仍然是远洋火力投送的王中王。但又有人不服了,我可以上导弹啊。

但笔者想说的是,导弹再便宜,它也是一次性武器啊,抛开核弹头,一枚常规导弹,一次性就也就投掷几百公斤的弹药,可是花费却高达几百万美元。而航母的舰载机呢?它一次飞行就可以携带几吨的弹药,即便算上损耗和油钱,一小时也不会超过几万美元,相比之下,用导弹是不是觉得亏大了?

况且现在还是有人驾驶的战机,如果是未来的无人战机,那么起落架次和投送频率将会提高的更快。当然,航母的优势不仅仅是投射火力,他们还有着海上防空的重要作用。这其实和其他舰艇相比,航母最为重要和最为核心的用途,谁能取得制空权,在战场上几乎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再比如,苏联的航母设计思路,以前就叫做载机巡洋舰,防空任务交给战斗机,而攻击人物则交给舰上的“花岗岩”反舰导弹。所以,航母的防空能力几乎是其他方式无法取代的。

所以说,不管现在的反舰导弹如何成熟,其实它仍然有短板,但航母舰载机却可以在数百公里以外直接发起攻击,这种超视距的能力是其他武器所不及的。山东舰给我国带来的真正意义就是,它是我国国产航母的奠基石,我们不仅是希望它能发挥出实力,也期待着下一艘弹射航母的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