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是正宗的南方人,但是身边有不少北方来的朋友,有黑龙江、山东、青海等地的,根据多年的观察,我来替他们回答最不习惯南方的什么:
一、屋里屋外一样冷的冬天,又湿又冷
一到冬天,我那几位北方来的朋友,直呼受不了湖南的冬天,说太冷了!我经常对他们说,你们北方比我们这冷多了,还怕冷?北方朋友说,北方的冷是干冷,温度低但是空气干燥,经常是晴天;南方的冷是湿冷,一到冬天天天下雨,到处湿答答的,衣服被子都能拧出水来。更重要的,北方室内有暖气,外面冰天雪地,但一回到家,10多20度的温度温暖如春,脱掉外套就像过春天。但是南方就不行,没暖气,室内室外一样冷,到处冷冰冰,穿着厚厚的外套还是受不了,臃肿的衣服行动都不方便。
二、白天晚上一样热的夏天,又热又久
北方朋友说,北方的夏天是非常短暂的,一晃就过了,感觉还没知怎么热起来就到秋天了。而南方的夏天,从5月1日一直到10月底,长达5个月,海南更是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重庆、武汉、长沙、南昌、合肥、杭州等“火炉城市”,35度以上的天气长达两三个月,天天被耀眼的太阳炙烤,白天晚上一样热,有时候一丝丝风都没有。在空调房里还好,一到室外,立马就是一身汗,难怪在广东,每天早晚都要冲个凉。一到夏天,北方朋友就想逃回老家。
北方虽然也吃辣,河南还是辣椒主产区,但在南方人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南方的辣分很多种,湖南的香辣,四川的麻辣,贵州的辛辣,江西、四川、重庆、贵州、湖南,一个个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一个比一个境界高。湖南辣妹子是怕不辣,刚来湖南时,北方朋友一到吃饭就愁,太辣了!有时一起聚餐,有他们在的时候,我们都会跟饭店打招呼:少放点辣椒,微微辣就行。但是菜端上来一看,还是够辣。最后,他们嫌太辣,我们嫌不辣,都没吃好。但是几年后,北方朋友已经习惯了湖南的辣,现在聚餐已经无需跟饭店打招呼,看来北方朋友的适应能力还是挺强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