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弹从诞生之初就成为了人类最终极的武器,人类手上握着一把随时可以杀死自己的利剑,稍微一走火,人类就只能去准备用石头和木棒去打第四次世界大战了。
两颗原子弹,直接炸毁了日本的美梦,直接终结了他们“一亿玉碎”的疯狂计划。核弹这个最恐怖的大杀器,在五十年前却被苏联人玩出了新花样,核弹在他们手中不再是武器,而是变成了工具。
苏联人脑洞大开的使用核弹来灭火、挖水库、开矿,最终效果都还不错,核能除了核电站之外的还有有这样另类的和平使用方式。
钻井挖出了“地狱之门”
油田油气井的着火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只要氧气不少,油气井烧上几百年都不是个事,地下的燃料多的是。
比如一直在网上流传滴苏联在土库曼斯坦一直向下挖,最后挖到地狱,留着地面的地狱之门。实际上这个是自然界的天然气泄露自燃的结果,只是无法扑灭,现在还一直烧着。
1963年,乌兹别克斯坦的著名Urta - Bulak油气井,这片区域根据探测结果显示这是一座富矿,当时日产量为1200万立方米,还有扩张产力的潜力。
在准备扩大规模中,11号天然气井,无意中在2450米时穿透了一个压力异常高的天然气层,地下的高压直接将油气喷射到天空,虽然证明了苏联探测的实力。但是这么严重的井喷事故必须要解决,压力太大又不能直接采集,所以只能先将释放出来的天然气点燃,通过燃烧,减少环境破坏,熊熊大火马上直冲天际。
核弹成为灭火方案
这种大规模、高压力的天然气井发生油气燃烧的状况,我们平常的泼水粉尘灭火方法显然是不可能的。用泥沙水泥盖上去,可照样被碰上来的油气带入空中,弄个大罩子直接盖住断绝氧气供应,在这么大的喷射压力面前就是笑话。最后只能让这口井先烧着,回去从长计议。
有个科学家就提出了,这个油气井灭火最大的难度在于地下的油气高压我们无法控制,不如我们就弄个核弹在地底下爆炸。核弹爆炸那个压力波肯定比油气井的要大,通过核弹爆炸,我们直接将钻出来的井口封闭。
核平灭火就是那么简单
有了办法之后,苏联科学家马上着手验证,在验证可行性之后,苏联科学家终结出一个方案:在油气井一侧打一个斜向的通道通往11号井,再将核弹通过这个通道放入地下一定深度,然后倒灌水泥等密封物将隧道彻底封闭。引爆核弹之后,毁掉原来的钻井通道,再加上土石方本身的压力抵消天然气层的压力,油气不再被喷射出来,那样火就自然能够熄灭了。
经过不断的计算,进行两次试验之后,1966年9月,核弹灭火正式启动了。一枚3万吨的当量的核弹也被运过来,侧方钻井也已经打好,这时这口燃气井在3年中已经烧掉了价值1亿美金的燃气。
在人们的注视下,这枚威力巨大的核弹被准确地放入地下的1500米处。大地一阵颤抖,核弹在地下被引爆,23秒之后,这口燃烧了3年的燃气井就自然熄灭了。
核弹有效地密封了气井,一颗当量为3万吨的,超过广岛长崎使用的2万吨的核弹,就将“地狱之火”直接熄灭。
核平道路越走越宽,挖水库、碎矿石
1965年,为了解决塞米巴拉金斯克州的干旱问题供水问题,需要建设一个大型水库用来蓄水调节,但是一计划土方的开挖量太大,工期还长。这时苏联的军方大手一挥,直接拿出了一颗14万当量的核弹,埋到地下,直接引爆,一个深达230米的大坑顺利出现,水库需要的大坑就建设好了。
为了证明其安全性,在水库蓄满800万方的水之后,当时的苏联原子能部部长斯拉夫斯基直接跳入水中游泳,证明核弹的放射性残留伤害已经微乎其微,虽然在核爆之后三天,放射性当时的测量数据已经正常了,这次苏联能源部长只是通过作秀再一次证明水库的安全性,这个水库至今仍在使用当中。
在之后苏联人又将核弹的使用领域,扩大到了采矿。在基洛夫斯克市原本要计划粉碎100万吨的矿石,不仅要挖巷道还要钻井,预计需要50万吨的TNT,苏联原子能部就将他们的“魔爪”伸了过来,直接使用三颗小型核弹,分两次引爆,直接粉碎了155万吨矿石,比他们原本计划的还多了100万吨。三声巨响完成了他们采矿的五年计划。
苏联人在核弹使用上历来粗暴,比如福岛发生事故的时候,俄罗斯给的建议也是直接“核平”福岛,通过爆照的土方直接覆盖。在我国也有过使用的核弹当工具的设想,最早还是院士何祚庥(xiu休)提出的直接用核弹在喜马拉雅山炸个隧道,将雅鲁藏布江的水引到长江,实现南水北调的东线方案。后来就演变成为直接给喜马拉雅炸个豁口,将印度洋的水汽引到青藏高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