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越南这个国家因为连年的战争导致国内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打仗的时候,大部分青壮年都去当兵了,只留下老弱病残还有女性守护家园,当战争结束后,国家损失了一大批年轻男性,最后国家的人口以女性偏多,这样一来,好多年轻女孩儿都嫁不出去,那么相应的国家的新生儿数量也就减少了,为了提高人口数量,改变人口结构,越南当时想到了一个办法。
国家为了鼓励家庭女性多生孩子,于是就提出了生育奖励制度,如果满足条件的话,孩子出生后的抚养费用基本由国家负担,另外,生育的女性还能获得一定的休假时间。面对这么优厚的政策,好多家庭当然动心了,当时国家刚刚经历了战争,国内的经济条件自然也不是特别好,好多人家的生活水平也比较艰难,如果多生几个孩子,就能获得经济补贴,这不就能让家庭条件得到改善吗。
而且,当时的越南由于男女比例失调,男性在家中成了香饽饽,大部分劳动都是由妇女承担,所以好多女性看到这个政策后非常开心,至少一两年内自己可以不用像之前那么累了,而且女性的地位也相应地有所提高了。于是不到几年,好多家庭都是好几个孩子,在这个政策的催动下,越南的人口数量也发生了改变。
当多生的政策取得显著成果后,后来这个政策就被取消了,有些民众一看再也没有补助可以领了,一时间还有点儿接受不过来,如果家中的孩子已经长大,可能家庭的经济压力还小一些,如果孩子还需要很多费用的家庭,那就有些困难了,这样一来,女性的重担反而加重了。
不过从大局考虑的话,越南的这种做法是有效的,类似这种政策其它国家也有实施过,作为老百姓,我们可能看不到这么长远和全面,我们一般关心的就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是对于国家的管理者,他们就不得不为国家的整体发展来考虑,不知道小伙伴们怎么看?
热门跟贴